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念完MBA,一定會被主管重用?8個教授和同學最常說,但你不該聽信的觀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念完MBA,一定會被主管重用?8個教授和同學最常說,但你不該聽信的觀念

念完MBA,一定會被主管重用?8個教授和同學最常說,但你不該聽信的觀念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Sabina
MBA真相大破解 2016.11.16

一直以來,數字告訴我們,擁有大學學歷的就業人口失業率是4%,高中學歷的失業率則高達14%。我們也一直被灌輸著學歷越高越好的觀念,所以,如果上了大學代表一個人很聰明,那上了研究所的人一定得要更聰明!

當然啦!研究所不一定非得念MBA,但我們都得承認,MBA可能是最大化你未來十幾年薪水的最佳選擇。很多人不知道怎麼開始準備申請MBA,但是現在的資訊已經比過去明朗許多,你可以從網路上查到哪幾間學校有提供MBA program、準備GMAT的撇步是什麼、essay該怎麼寫、推薦人該找誰等等,也可以透過找資料的過程,更加確信自己為什麼要念MBA,例如我寫的這篇文章「為什麼要念MBA ?這會是你最初、最重要也可能是難回答的題目」。

但話說回來,值得嗎?

廣告

別誤會,我自己是Wharton畢業,我喜歡我的學校和教授,以及那兩年在Wharton結交的好朋友們,但是,兩年MBA的過程,仍有可能從教授和同學身上,學到一些危險的觀念!

1.有了MBA光環,一定會被主管重用

其實不用別人說,大部分的MBA學生在拿到入學申請的時候就已經是這樣想了,一旦他們畢業,開始和那些沒有MBA頭銜的同事一起工作,這種想法可能更嚴重。但是,身為過來人,我現在就要戳破你心裡的這個幻夢:你離開MBA之後的第一份工作,基本上跟公司的收發室沒什麼兩樣,只不過你是個燙金的送信小弟/小妹,公司裡的重要人物還是不會理會你的意見!

嗯…我看到你的嘴巴張大,露出吃驚表情了,但是別擔心,無論如何,全力以赴就對了,假以時日你自然會變得重要!

廣告

2.你是菁英中的菁英

我忘了是院長還是同學,但我記得進Wharton沒多久就有人這樣告訴我。但和上面第一點一樣,基本上念了MBA,仍只是個無名小卒…而且大家都討厭有大頭症的MBA,尤其是他們搞不清楚公司文化和淺規則時,所以先當自己是個普通人,試著打開心胸吧!這會避免自己成為那些不受歡迎的大頭症MBA!

3.你比一般人都聰明

很多MBA學生覺得自己非常聰明,這某種程度上來說是對的,怎麼說呢?跟世界各地的菁英競爭,最後順利取得入學許可,說真的這很厲害(top MBA的入取率真的很低,以Stanford GSB來說,只有6%),所以囉,MBA畢業後的成就一定更不得了。拜託!商場上,每個人都很聰明好嗎?(或者說,他們都很知道辦公室裡的政治是怎麼一回事!)如果你總是表現的自以為很聰明,搞不好會有人悄悄的計畫怎麼讓你在大家面前出糗(這社會是很可怕的…),沒必要別樹立敵人!

4.你會變得更有創業家精神

有越來越多的MBA program,強調他們對培養創業家精神的重視,好像你一旦念完這兩年的MBA,就會成為一個好的創業家,但你念的是企業管理研究所耶!的確,你可能比別人更會管理企業,但這不表示你會學到創業家的精髓:有足夠的膽識和瘋狂!

5.你會擁有搞懂這個世界的好「工具」

MBA最喜歡工具和方法論了,他們天生就是喜歡分析事情到一個極致!而且MBA分析工具非常多,尤其是在第二年的Strategy課堂上,SWOT分析、產業分析,這些都很好,但沒有一種分析是萬靈丹,也沒有一種分析工具,可以完全取代商場經過經驗累積與深思熟慮的決策判斷,經驗累積與決策判斷?!嗯,這不是MBA課堂上能夠教會你的。

6.以為上過企業道德(Business Ethics)的課就沒事了

美國的Worldcom、Enron、義大利的Parmalaty,幾十年來接連的企業醜聞,的確影響了業界對MBA的信心。Enron的Jeff Skilling可是Harvard的MBA,其他兩家曾經成功的企業也有滿是MBA的管理團隊,那怎麼會這樣?於是商學院開始要求學生,在兩年的時間裡至少得選修一門企業道德課程,Problem Solved!但其實這充其量只是他們脫身的方式,因為多年以後要是又不小心出了另一個Jeff Skilling,他們可以大聲的說:「我們可是有要求他上過企業道德喔!」事實上,如果學校可以多做點什麼,像是把他們踢出去,才是最好的脫身方法吧!

7.你應該把MBA這個title放在名片上

這不用我多說了吧,come on!你是多想惹人厭?拜託不要這樣做!

8.從此之後你就是很好的溝通協調者

的確,你在MBA會有很多講話的機會,但你有看過CNBC或Bloomberg上的那些自負又講話空洞的名嘴嗎?有個MBA頭銜,並不表示你開口講話就不會乏善可陳,想避免這種狀況發生,你必須很有決心的多多練習,「熟能生巧」不是嗎?

當然,兩年的MBA你還是可以學到很多重要的事情,但這就像你去尼泊爾兩年,或辭去工作照顧年長的親人兩年一樣,你會學習到很多,所以,好好享受你的兩年MBA-帶著正確的認知!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MBA沒有這麼好!8個你可能學到的危險觀念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同學 教授 mba 主管
MBA真相大破解
MBA真相大破解
Sabina
展開箭頭

最懂台灣人申請Top MBA的顧問。華頓(Wharton)商學院畢業,有多年成功幫助台灣人申請全球Top 15商學院的經驗,希望可以把自身以及學生們就讀頂尖商學院的經驗分享給對MBA有興趣的朋友。

部落格首頁:https://sabinahuang.com/
臉書粉絲專頁:Sabina姐分享MBA大小事,登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