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目睹「怪獸家長」亂象:我們的家教很好,小孩才不會打人,「都是別人的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目睹「怪獸家長」亂象:我們的家教很好,小孩才不會打人,「都是別人的錯」!

目睹「怪獸家長」亂象:我們的家教很好,小孩才不會打人,「都是別人的錯」!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Mr.6

我有一個朋友剛好是補習班老師,我們在聊,現在的家長,這些年輕爸媽們,到底會不會「寵」孩子?

原本我是和這位朋友說,我覺得現在的家長已經「不太寵」孩子。

舉例來說,看!大部分的家長,現在都已經不會亂買玩具給小朋友。

廣告

有些我認識的家長,家裡連「電視」都不裝。

大部分家長都會要求孩子幫忙做家事。

大部分家長都非常注重孩子的禮貌。

大部分家長絕不允許孩子當「小屁孩」。

廣告

所以,傳統那些「寵小孩」的事,譬如亂買東西、亂任由孩子沒禮貌……似乎,比較,不會,在現代的孩子身上看到了。

不過,我這個在補習班當老師的朋友,顯然卻不這樣認為。

「你有所不知。」她說:「現在的家長,其實正在用另一種更糟糕的方式寵孩子。」

她說,身為補習班老師,她更能感受到這種「新的寵法」──

怎麼?

朋友開始敘述,有一個問題學生,每次都由媽媽帶來補習班。朋友覺得那個媽媽看起來人很好,也很關心孩子課業,對老師也有禮貌,還和老師互相加了LINE。

不過,她的孩子卻狀況百出,在班上經常捉弄同學,不聽老師的話。

起初,因為情節不嚴重,我這個朋友並沒有告知家長,只在課堂上告誡這位問題學生。

有一次,這孩子在課堂上突然和另一個同學發生爭吵,只是一件小事情,不過,這孩子突然兇性大發,猛力撞了一下同學。

那同學被撞,不干示弱,就拿水壺的水潑向那孩子,而孩子就直接拿起自己水壺,直接砸向另一個同學,將同學打受傷了!

這是補習班最嚴重的事件,隔天,那個媽媽自己跑來補習班「理論」。

那個媽媽非常不高興。

「聽說,那個同學打到我家孩子,沒有道歉,還潑我兒子水?」那個媽媽說:「難怪我兒子抓狂了!」

我那位朋友連忙說明。

「不是這樣的,媽媽。」她放低且和緩的拍拍那個媽媽的手,好像朋友一樣。這位老師一直想和這個媽媽聊一聊她孩子在學校的狀況,現在是機會了。

沒想到,正當老師想要開始和這個媽媽說明,這個媽媽竟然「聽不下去」,自顧自的,愈來愈生氣。

講了15分鐘,那個媽媽聽不進任何關於當天情形的敘述,老師找來同學,好幾個人證實了當天的實際發生的經過,絕不是她的孩子「被打」,而是她孩子打人,而且打了兩次…但這位媽媽無法接受,生氣的往桌子一拍!走掉了,留下了滿室的驚恐的老師和同學。

事情還沒結束,我這個朋友說,她因為這件事「害怕」了好幾天,因為這個媽媽旋即去告補習班的總部,還打算去告立委、找媒體…。最後,那孩子離開了補習班,事情也落幕。

我那個朋友後來心平氣和的想,為何這個媽媽如此暴怒,最後才終於知道,因為,她的小孩,從頭到尾給他媽媽「錯誤的資訊」。

而他媽媽,不知道為什麼,已經有這麼多老師、同學指證,卻選擇站在她的孩子這一邊。

不相信老師。

不相信同學。

認為這一切都是陰謀陽謀,都是針對她孩子而來的欺負行為。

她的孩子打別人,而且都打到流血了,都看到傷口了,那個媽媽顯然還是認為她孩子是「對」的。

「最可怕的寵,就是老是傻傻相信自己孩子,不相信老師或同學。」這位當老師的朋友說。

經她這麼一講,我的確也有同感。

現代的父母,對自己孩子有一套蠻嚴格的教育,不過,對老師、對學校、對其他同學,卻「若即若離」,一群家長私下組LINE群組,討論老師言行,老師一「怪怪的」,家長二話不說馬上集結要抱怨、要抗爭,甚至要告媒體。

孩子雖然不吵著買玩具,平時還會做家事,不過,對學校並不尊敬,而且,在學校當霸王,只要回家以後說一句「都是同學的錯」、「都是老師的錯」,回家還有家長撐腰。

最可怕的寵,就是聽了孩子一面之詞,就亂罵其他同學、老師或學校。

這是現代家長共同的「寵溺」通病,什麼事都怪別人,胡亂亂說也無所謂,於是,也正在栽種著我們更胡亂無理、胡亂抗爭的下一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恐龍家長 怪獸家長 恐龍父母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