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好的抵抗力,不是靠遠離病菌得來的!給新手父母的忠告:寶寶髒一點,長大更健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好的抵抗力,不是靠遠離病菌得來的!給新手父母的忠告:寶寶髒一點,長大更健康

好的抵抗力,不是靠遠離病菌得來的!給新手父母的忠告:寶寶髒一點,長大更健康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jiabin

我們都知道,人體的腸道中寄居著很多種細菌。一個健康的成年人體內,這些微生物大體是與我們和平共處的,而且很多還能幫助我們的生理機能,沒了它們,我們反而健康受損。這也是市面上會流通益生菌的原因。對於小孩子來說也是一樣的,腸道內的菌落分佈,什麼時候和一個健康的成年人一樣了,什麼時候他的菌群發育也就成熟了,而這個時間點一般是在三歲左右。

0~3歲的細菌體驗,決定日後健康

我們都知道,如果一個人的抵抗力很強,他就比較不容易被病菌侵害,他也就比較健康。而好的抵抗力,不是靠遠離病菌得來的,相反,他靠的是與病菌無數次近距離接觸戰的過程中一點點建立起來的。所以當爸媽看到寶寶又把地上撿起來的東西往嘴巴裡放的時候,千萬別氣急敗壞,你完全可以把這看成寶寶和細菌的又一次接觸戰。

廣告

上面說的道理,相信大部分爸媽是了解的,但是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嬰幼兒所接觸的細菌多少,及其腸道中分佈的菌落有多少,不但對他當下的健康有影響,還對他日後是否會產生一些慢性病有影響,這是近年來大量的針對嬰幼兒腸道菌落方面的科學研究告訴我們的新知識。

具體來說,如果嬰幼兒無法接觸到足夠多、種類足夠繁雜的細菌,他的腸道內也無法長成類似一個健康成人的菌落分佈,這種情況,除了讓孩子當下的抵抗力不強之外,長遠看來,很可能會導致他在未來容易產生哮喘、過敏、糖尿病、肥胖、甚至大腦發育異常。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這些慢性疾病,都與免疫系統的功能紊亂有關係,而目前的研究結果,讓科學家逐漸意識到,免疫系統出現問題,其根源有可能在很久以前,在我們0~3歲的時候,腸道菌落沒有建立好,其影響是會持續深遠的。

什麼樣的因素影響幼兒腸道菌落分佈?

年齡

廣告

我們腸道內的菌落,是通過接觸得來的,基本上隨著年齡的增加,一個人接觸到的細菌一定是增加的。寶寶接觸細菌,是從胎兒時期就開始了,因為媽媽的羊水並不是一個無菌環境。當嬰兒出生的時候,由於他的腸道還是一個有氧的環境,所以只有需氧細菌才能在其中生長,這是只有新生兒才會存在的情況。幾天之後,寶寶的腸道就會變成無氧環境,此後只有厭氧微生物 (包括兼性厭氧細菌)才能生長了。隨著嬰幼兒各階段的食物變化(前幾個月只吃奶時,主要是可以發酵乳類的細菌;開始吃固體食物,細菌會更多)、行為方式變化(口腔期的嬰兒會把一切東西都放進嘴巴;孩子越大,出去的機會越多,接觸到的細菌也越多),他所接觸到的微生物種類和數量都會大增,他腸道內的菌落分佈也會逐漸向成年人靠攏。

生產方式

自然產和剖腹產會讓新生兒最早接觸到的細菌很不一樣,自然產的嬰兒,其腸道菌落更類似媽媽陰道中的菌落;而剖腹產的嬰兒腸道裡,則主要是媽媽皮膚上的細菌。

母乳vs.奶粉

一般來說,母乳會促使嬰兒腸道內的某些細菌生長,而這些細菌的種類相當一致。吃奶粉的嬰兒,腸道內的細菌種類會更多。

環境

地理環境的改變,會讓嬰兒接觸到新的細菌,這很容易理解,畢竟微生物在地球上的分佈也是因環境而異的。另外,環境的衛生狀況也會影響嬰幼兒接觸到的細菌數量與種類,越經常消毒的環境,微生物就會少一些。

抗生素

抗生素的發現是醫學史上的大事,我們因此而少受了許多疾病的折磨。可是到現在,濫用抗生素也成為世界醫學界的大問題,除了一般人普遍知道的細菌抗藥性的問題之外,還有益生菌也被抗生素一起殺死的問題。嬰幼兒使用的抗生素越多,他體內的菌落數量和種類就越少。爸媽怎樣讓寶寶接觸更多細菌、卻又不會置寶寶於危險中?

好了,如果爸媽們已經接受這裡講的觀念,即嬰幼兒應該盡量多的接觸細菌,不但提高免疫力,還對某些慢性免疫系統疾病有長遠的好處,那麼爸媽們也同樣會問,總不能為了提高寶寶的免疫力,故意把他弄髒弄臭吧?當然不是。對於寶寶健康的問題,爸媽當然要相信自己的直覺,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在這個基礎上,爸媽還可以再退一步,試試看能不能做到以下5種行為。

別怕寶寶弄髒自己

當我們帶寶寶出門去,特別是到了一些比較接近自然的環境裡,像公園啊、山裡啊,寶寶可能會玩得很瘋,爬臟兮兮的樹、一屁股坐在泥裡、甚至在地上打滾。很快他就變得很髒了對不對 ?忍住,爸媽要忍住,別僅僅因為寶寶弄髒了自己就制止他繼續玩下去,反正最終回到家裡,你總是會把他弄乾淨的,不是嗎?

別怕狗狗舔寶寶

如果你家裡、或者熟識的朋友家養了狗,該打的疫苗也都打了,那麼讓寶寶和狗玩一下,被狗舔到了,都不是什麼大事,甚至還是好事,因為有近期的研究發現,與狗的近距離接觸會減少嬰幼兒產生哮喘和過敏的機率。

別總是給孩子消毒

現在我們到處都能看到給手消毒的液體,特別是小孩子多的場所,寶寶經常有機會被噴一下雙手來消毒。其實這並沒有必要,只要你在活動結束後或者要吃東西前給寶寶好好洗一下手就可以了,完全不需要隔一陣子就給寶寶噴一下。

多吃發酵類食品

含有益生菌的食物,比如優酪乳,可以給寶寶很好的細菌補充。

有節制的使用抗生素

首先,抗生素只殺細菌、不殺病毒,所以不是什麼病都能靠抗生素來治好的。其次,抗生素在殺細菌的時候,是不會分辨益生菌和致病菌的,要殺一起殺,所以每次寶寶生病使用了抗生素之後,他體內的菌落群就會被破壞,重新建立需要時間。第三,抗生素是殺細菌的,但也會使抗藥性的細菌出現,經常使用抗生素的話,就只能越用越多、用藥效越強的抗生素,這會長期破壞寶寶體內的菌落構成。所以使用抗生素要有節制,要專業醫師研判有需要再使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父母 抵抗力 忠告 遠離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展開箭頭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