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當怒氣來的時候,急著撫平情緒是錯的!前台大醫師:改變行為比控制情緒更有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當怒氣來的時候,急著撫平情緒是錯的!前台大醫師:改變行為比控制情緒更有用

當怒氣來的時候,急著撫平情緒是錯的!前台大醫師:改變行為比控制情緒更有用
撰文者:何權峰
閱多.閱好 2016.11.08

處理行為比處理情緒有用

說話速度放慢,聲音變小,臉部表情放鬆,你會發現脾氣發不起來。

憤怒一旦冷卻,便不會升級成攻擊和破壞行為。

廣告

如果你睡不著覺,你能怎麼辦?你能做任何事讓自己睡著嗎?不,如果你沒有睡意,你只能等待,你沒辦法做任何事,因為任何行動、任何努力都會干擾睡眠的,那樣只會讓你更難入睡。

如果你內心煩亂,你能怎麼樣?你能控制心嗎?你說:「我想讓心靜下來。」但這個想平靜的人是誰?這個人正是心煩的人,所以你越想控制,心只會更煩亂。

常有人問:「我學了各式各樣的情緒管理辦法,為什麼心情還是不時泛起波濤?為什麼情緒還是無法控制?」有些心靈持修多年的人也常疑惑:「我已經修這麼久了,為什麼我的心還是無法平靜?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平撫心情?」

我很明確地回答:「不必平撫情緒。」為什麼?試想「你能夠把海浪撫平嗎?」大海潮起潮落,心情起起落落,這是心的本質,想讓自己完全沒有情緒波動,如同要讓海面永遠變風平浪靜,即使耗費一輩子的精力,也終將徒勞無功。

廣告

當我們不順心的時候,朋友和家人常會建議關心說:「不要想太多」,一些心理自助書籍一再鼓吹「正面思考」,但有用嗎?你思想,而你又用思想來反對思想,你有跳出思想嗎?你並沒有,你只是在一個惡性循環裡面打轉。如同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冬季夏日印象》一書中所說:「試著讓自己這麼做,『不要想北極熊。』你就越會發現這個念頭每一分鐘都在腦中出現。」

你可以試試看,如果你是鬱悶的,你越想擺脫那些惱人想法,只會更鬱悶;思想會透過很多方式讓情緒更惡化。下面舉數例:「我為什麼會有有這種感覺?」、「他憑什麼這樣對我?」、「我做錯了什麼?要受這種罪?」、「我為什麼那麼倒楣?」或是「我要如何甩開這些負面情緒?」把這些內容全部想過一遍,現在你有什麼感覺?你的心情想必比原本更糟,對嗎?其他的情緒也是如此。

古羅馬皇帝奧里略說:「好好觀察別人的行為在你身上所引起的憤懣、挫折以及痛苦,你會發現,它們帶給你的折磨遠比該行為本身大多了。」事實上,不成熟的行為給我們製造的麻煩,也遠比我們真正面對的麻煩大多了。

那麼,當我們心海起波瀾時,該怎麼做才能不受紛擾呢?我們不需要改變情緒;情緒自然而然發生,沒有什麼不對。我們需要的是「改變自己的行為」。

我認識一個人,他說自己動不動就發脾氣,對此非常煩惱,想知道如何「停止生氣」。我告訴他,問題的癥結並不在怒氣,而在於他感到憤怒時,會採取什麼行動。

舉個例:你正在和配偶吵架,這時門鈴響起,一位神職人員站在門口,你會將爭吵的怒氣發洩在他身上?還是很快冷靜下來?如果你跟大部分的人一樣,那麼你便會像被澆了一桶冷水般冷卻下來。

處理行為要比處理情緒有用。當你發現自己緊握拳頭,提高音量,臉部緊繃。很明顯,你在生氣。現在試試看:把說話速度放慢,聲音變小,臉部表情放鬆,你會發現脾氣發不起來。憤怒一旦冷卻,便不會升級成攻擊和破壞行為。

回想一個你生氣的時刻,有人說了或做了你不喜歡的事,你想去找人出氣或算帳的時候。現在想想,如果你當時停下來,深呼吸,把這個過程放慢,會怎麼樣?就在這個暫停的時刻,我們有時間觀照:為什麼我們想打一通令人不快的電話,說些不厚道的話,或酗酒、飆車、摔東西,或做其他什麼事情?

不可否認地,我們會有一股衝動,因為我們相信這樣會讓自己比較痛快。但是如果我們暫停並且問自己:「事情過後,會覺得好些?」這方法非常有用,當你停止行動,就不會把事情變得更糟。

你尋找什麼,就會發現什麼

在我們看見某事之前,已經決定好自己要看見什麼, 而且一定看得到。

有位女士打電話給旅館樓下的經理,她很生氣地叫囂:「我住在樓上五一五號房,有個全身赤裸的男子在對面的房間裡走來走去。」

經理回答說:「我馬上就來。」他進入女士的房間,從窗子外面望出去說:「妳說的對,夫人,那個人的確是光著身子,但是他不論在房間的哪一個地方,窗戶仍然遮住他的腰身以下。」

「沒錯,」那女士喊道:「但你站在床頭櫃上看看,你站在床頭櫃上來看看!」

《奇蹟課程》說:我們之所見,取決於自己想看到什麼。如果我們想看見別人不尊重我們的感受,就一定能找到證據來證明這一點。

如果你對隨地吐痰的人感到相當厭惡,那麼你在街上就一定常常會看到這樣的人,甚至有人在五十公尺之外吐痰你都會注意到。如果你認為所有主管都很專制獨斷、喜歡控制人,那麼你的每一個主管在你看來就都會是這樣的。當你一直說著關於自己是受害者的故事,那些故事就會在你生命中不斷出現。如果老婆認為老公是個爛人,便能夠輕易地舉出許多「他是爛人」的實例:小孩也不顧、家事也不做、一點都不體貼、只會看電視、放假不會帶我出去等等。

有位初入職場的學生告訴我,她發現社會很現實、很黑暗,不論去到哪裡,幾乎都可以發現人性的險惡。

「週遭的環境和人永遠都會配合你,」我跟她說:「每當我們注意什麼,就會在自己的生活當中發現更多相關的事實。這個社會有些人確實險惡,但善良的人也不少。但由於妳意識專注於黑暗面,結果所到之處,就會一再遇到險惡的人。」她聽了,感到非常驚訝,但也點頭承認我說的對,因為她有幾個朋友也一樣身在職場,卻沒有跟她一樣的遭遇。

有一點很重要,就是在我們看見某事之前,已經決定好自己要看見什麼,而且最後一定看得到。

對那些覺得生活令人沮喪,世界充滿危險、充滿腐敗與悲慘的人來說,我們周圍充滿了佐證。當你想為自己憤世嫉俗的見解辯解時,絕對不愁找不到證據。

有個小心眼的婦人,老是認為老公偏心,覺得丈夫對公婆、大伯、小姑,乃至朋友、同事都比對自己好。為此她心中一直很不平衡,逢人就抱怨:「我怎麼這麼命苦,居然嫁給這樣的人。」

有一天,公公婆婆在沒事前告知的情況下,突然登門造訪。當時正逢晚餐時間,婦人把冰箱的菜都煮了端上桌,但菜色依然不夠。

丈夫於是提議:「不如這樣吧,妳到巷口的熱炒店買幾樣菜回來。」

婦人本來想拒絕,心想:「等我買回來,桌上的菜一定被你們吃光……」

「放心啦!」丈夫說:「我們會等妳回來,再一起開動。」

婦人嘟著嘴,走出家門,但心裡卻想:「哼,我那偏心的老公、自私的公婆,一定會趁我不在,把好菜先吃掉。」

她越想越不放心,索性躲在窗邊偷看。

起初,毫不知情的丈夫與公婆,還等在餐桌邊。但十分鐘過去了、半個小時也過去了……最後過了一個小時,婦人還是沒有回來。終於,老公忍不住了,說:「爸、媽,我們先開動吧!」

而就在三人拿起筷子的時候,婦人突然衝進了家裡,得意洋洋地大叫:「看吧!看吧!我就說你們一定會偷吃。」

你想要尋找什麼,你就會發現什麼,而且一定看得到。

想像一下,有兩個人在爭論:「窗外滿地都是泥濘。」而另外一個人說:「窗外滿天都是星星。」他們可以一直爭論,但永遠不可能有結論,因為他們說的都是自己看到的。你可以說這世界充滿愛,也可以說世界充滿險惡。

你選擇看的方向,決定你所看到的事物。當你看你的家庭是幸福美滿的,你就是幸福美滿的;當你看到你的人生是悲慘的,就是悲慘的;如果你看到充滿希望,你的人生就充滿希望。

書籍簡介

你的煩惱和痛苦,都是假的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6/10/27
語言:繁體中文

何權峰

醫師兼作家,同時也在大學授課,專長是腦神經科學。一九九五年他開始寫作,早期為《聯合報》、《常春月刊》、《拾穗雜誌》等撰寫醫學專欄。隨後,因接觸「心理神經免疫學」,觸發了他對心靈層面的探究。於是何醫師改變了方向,他開始寫心靈成長和勵志類作品。二○一一年開始,他應邀在國語日報撰寫「方向」專欄,鼓舞了無數年輕學子。目前他所出版的心靈勵志書,已累積超過六十本。

在台港澳、星馬、中國大陸等地區擁有眾多讀者。他的筆觸細膩,平易中顯哲理,妙趣中見智慧。對問題有很深的洞悉,不單只是「診斷問題」,同時還提供視野將心靈提升至更高的層次,「如此,讀者所獲得的,就不單只是書本上的知識,而是全新的人生。」何醫師如是說。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怒氣 如何控制情緒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