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考績年年拿A的經理,小孩卻不認識他...老闆「能者多勞」一句話,讓他放棄加薪升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考績年年拿A的經理,小孩卻不認識他...老闆「能者多勞」一句話,讓他放棄加薪升遷

考績年年拿A的經理,小孩卻不認識他...老闆「能者多勞」一句話,讓他放棄加薪升遷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江湖人稱S姐

小盧剛滿32歲,是電子業的資深產品經理,結婚前就很認真為自己打拼,每個產品上市都把產品當成自己的創業,燃燒奉獻,考績年年都是A,婚後更認真了,和老闆提出不同的產品解決方案,和行銷團隊談促銷模式,廠商合作方案,該有的飯局跟應酬都不敢錯過,老闆對他的信任度也算高。

就在小盧的第一個小孩誕生後,開始有了微妙的變化,小盧希望可以有比較多的時間陪小孩,但現實必須要常常出差,老婆也是工作顧小孩蠟燭兩頭燒,他擔心這樣下去,小孩漸漸長大卻不認識他,這樣持續了幾個月後,小盧希望可以和老闆重新討論工作的責任分配,老闆卻說,其他員工還沒有辦法承擔小盧目前的責任,請他再多等一陣子。

又持續了好幾個月,情況沒有改善,小盧往外看機會,都是外派大陸,無法選擇較高薪的職位,只好再重新和老闆深談,老闆拍拍小盧的肩膀:「能者多勞,公司需要你,升遷不遠,現在有機會,你要好好把握。」

廣告

壓垮小盧的那根離職稻草不是能不能升遷,而是老闆說了這句「能者多勞」。

如果是這樣,為什麼要成為那個能者?

很多人明明有能力,但卻習慣逃避成為有能力的那位,以防事情永遠做不完。如果只是為了要更好的收入、更多的獎金,所以花更多心力在工作上,犧牲家人時間,到底投資報酬率高嗎?

為什麼有能力的人會比較辛苦?能者不應該是比較輕鬆嗎?

廣告

能者在執行事情上比別人快,或是反應力比較快,對一件事情具備高度洞察力,協調溝通能力比較強,細節處理或邏輯能力比較強,但不代表能者一定要做比較多事,而是要能用聰明的方式做事,並且懂得拒絕要求。

主管A說:能者應該在於將能力傳承,將責任分散,權力下放,將團隊凝聚。

員工B說:東西一直丟下來做,根本做不完。都是上面在講執行的還是我們,別的同事裝傻不做,所以我只好接手。

所以上位能者勞心,下位能者勞力,專注的角度不同,思維模式不同,所以上跟下常常呈現衝突。當然也可能很多人明明有能力,但因為沒有野心所以逃避。

沒有人不想成為能者,只是過程必須放在對的目標上,而且是長遠目標,我們都知道訂了長遠目標才能推回來,知道短期目標如何執行並且不斷調整。

在年輕的時候都是學習,也的確人生不能停止學習,只是隨著年紀增長,需要學習的人生層面越來越廣,必須經營人脈、理財、管理時間、溝通能力等等,所以,想要學習的事情越多,就越必須要分散能力,所謂的「能者多勞」不應該只是一件事情上,而是在生活上。

如果能者能夠多勞,應該把目標放在提升工作或其他專長的未來競爭力,個人與家庭的時間調配,不是單看此時的績效或薪資所以瘋狂加班,也不是專注在現有的工作內容所以什麼事都做,才不會在生活上一片混亂覺得自己每天都很忙,被時間追著跑,回過頭來失去很多值得花時間投入的事物。

小盧的職場規劃並不是當高階主管,他希望穩定的在一間公司成長,並且有時間陪伴家人;最後小盧選擇了先休育嬰假,期間談了外部機會,包含內部轉調,最後平轉到另一間公司擔任小主管職,出差時間較少,偶爾加班,但愉快許多,如果當初小盧繼續在原公司,也許會一直在迴圈裡越來越找不到成就感。

在現代如此競爭的社會導致個人意識崛起,重新定義能者多勞這四個字,當上位者或是平行同事跟你說能者多勞時,不應該是有苦肚裡吞,適當反應想法,適時堅持個人原則。合理的工作量讓員工可以工作生活中找到平衡,也是企業留人關鍵之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考績 小孩 老闆 經理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
展開箭頭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於是成立部落格警世,因為太愛台灣,希望讓更多人洞察職場的真相:「為自己奮鬥,不是為老闆」。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s://huntersherry.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