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國貪官現形記!》九華山方丈當白手套,500萬的佛像換得10億大生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中國貪官現形記!》九華山方丈當白手套,500萬的佛像換得10億大生意

中國貪官現形記!》九華山方丈當白手套,500萬的佛像換得10億大生意
佛教聖地九華山成為中國貪官收賄現場 by Matteo@Flickr CC 2.0
撰文者:辛堤那

習近平自從上臺之後,打貪禁奢,就是其政權的特色之一,收服周永康、薄熙來、令計劃及徐才厚等「新四人幫」之後,習近平絲毫未見手軟,十一月上旬,山東省德州市人民檢察院,公開審理號稱「西北虎」的前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廖永遠,再次引起大陸民眾的眼光。

廖永遠之所以受矚目,是因為他是中國政壇的青壯派。1962年9月生,今年才54歲。

九0年代,中國因天安門事件,遭受各國抵制,廖永遠曾率領原油探勘隊,在1994年主動請纓,身先世卒,參加塔里木盆地大會勘,其後數年隨著塔里木油田探勘儲量和產量的不斷上升,成為中國制衡海外油源的重要依據,廖永遠的地位也水漲船高,37歲即當上塔里木油田總經理,少年得志,因此得號「西北虎」。

廣告

加上,廖永遠出生於湖北省松滋市的貧苦村莊,靠自學考上江漢石油學院(現長江大學)和華東石油學院(現中國石油大學),隨後又立下戰功,一直以來,成為中國政權鼓勵貧寒子弟的樣版,在長江大學官方網站的校友介紹裡,廖永遠還是重要的成功校友。

想不到,2015年6月,被視為中國政壇明日之星的廖永遠,竟傳出涉嫌收受禮金、收受巨額賄賂、向他人行賄、與他人通姦,被移送司法機關調查,人間消失。經過一年多的調查,終於在11月開始審判。

根據中國檢察機關調查,廖永遠早從1996年,就開始收賄,20年來,一共82次受賄1339萬餘人民幣,據稱,是中國史上,收受賄賂時間最長的貪腐事件。加上「中石油反腐風暴」、「少壯派高管」、「上位兩年即落馬」等話題,這場審理大戲格外引人矚目。

除了身份及年紀,廖永遠的收賄手法也相當特別。

廣告

據法院審理的旁聽紀錄,有一名行賄人處心積慮想要送美金給廖永遠,但一直不得其門而入,後來靈機一動,乾脆慫恿信佛的廖永遠上九華山朝拜,在廖一行人上山之前,該名送賄人,就買通九華山上寺廟的方丈,擔任白手套,把兩尊價值100萬人民幣(500萬台幣)的兩尊佛像,以與佛結緣之名,送給廖永遠。既是神佛之命,廖永遠當然恭敬不如從命,賄款也就這樣順水推舟,送進了廖永遠的口袋。隨後,該廠商就得到一筆2億人民幣(約10億台幣)的工程。

雖然,以中國政壇慣性來看,類似廖永遠的案件,看似公開,實則檢辯雙方,已經談妥條件,廖永遠在當天,幾乎完全承認所有犯行,還大聲懺悔:我的下場可悲、可恥、可恨。上台風光收錢,下台配合演戲,這也算是中國官場現形記的一大特色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國 白手套 現形記 貪官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共筆專欄
展開箭頭

量變產生質變!當中國13億人,每人每年口袋裡有7千以上的美元可供花用時,世界運作的邏輯都會隨之改變。這個共筆專欄,希望透過故事的收集,提供大家有關中國市場的不同想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