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在咖啡廳看到一群年輕人瘋狂「批評」別人....小心,花越多時間檢視別人自己卻越平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我在咖啡廳看到一群年輕人瘋狂「批評」別人....小心,花越多時間檢視別人自己卻越平庸

我在咖啡廳看到一群年輕人瘋狂「批評」別人....小心,花越多時間檢視別人自己卻越平庸
dreamstime
撰文者:紀坪

週末午後的一家平價咖啡廳中,幾位年輕客人說話的音量之大,就算不想聽,還是傳進了其他客人的耳中。

「那個人根本沒什麼實力,運氣好而已啦。」

「我只是沒有認真,不然根本就輪不到他。」

廣告

「你們不覺得,他長的其實真的不討喜嗎?」

「我其實覺得他很假,而且能力真的還好。」

聽起來,似乎是他們七嘴八舌的討論一個人,這個人可能在某些方面表現的比他們更好,於是心有不甘下,就聚在一起好好的「批評」一番。起初每個人都咬牙切齒,直到好好的批評完一輪後,情緒才藉由同儕的力量得到了紓解,得以稍歇片刻。

他們開始滑起手機,翻起了店內的報章雜誌,不久後卻又傳來批評的聲音。

廣告

「辦什麼世紀婚禮,你們看她那件婚紗品味有夠差。」

「你們看這些當官的,不知道亂花掉我們多少稅金。」

「這個什麼專家的,胡說八道什麼,我來都比他好。」

原來,這些人的批評大會,並不單單只限於他們身邊認識的人,連藝人、官員、專家及公眾人物,都可以是他們用來批評的下酒菜。而從批評時眾人的默契及神采奕奕,可想見,這就是他們的日常樣貌,熟練又習慣的批評著所有看不慣的人事物,即使在公眾場合仍然故我而自在。

不管哪個位置上,都不乏喜歡批評的人

只有員工會評批公司及老闆嗎?不,事實上,喜歡批評員工的老闆,也是大有人在。曾經在一次的活動中,就遇過一位從頭到尾都在批評員工的老闆,而且還是在我們這些客人的眼前。

「手腳這麼慢,用點腦袋啊,做事要有效率點啊!」

「這我不是交代過嗎?同一件事情不要我一直說。」

而他不單單是只直接對他的員工批評,當他的員工離開去忙時,他仍然閉不上嘴,對著我們這些客人,神氣的繼續批評著他的員工。

「現在的新人真難教,一樣的事情教好幾次。」

「現在的員工真難用,做事的積極度都不夠。」

「現在的人才真難找,都沒辦法幫公司賺錢。」

你會認為這是一個好老闆嗎?不,後來經由他人的口中得知,這正是一家永遠留不住人才,也賺不了錢的公司,只是老闆家裡的「本」夠雄厚,讓他有足夠的資本去「玩」生意罷了。

批評的人太多,思考的人太少

慣性又頻繁的批評習慣,是沒有能力創造價值的人,用來讓自己好過最廉價的方式。好像只要朝別人身上多吐上兩口口水,自己看起來就比較高尚一些。

批評的人太多,思考的人卻太少,我們常常鼓勵年輕人,要有批判性的思考能力,其實重點在於要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批評的動作。卻總有人畫錯了重點,以為必須透過貶低他人方能彰顯自己。

一個人花愈多的時間在別人的雞蛋裡挑骨頭,就會花愈少的時間在孕育自己的雞蛋,最後就容易變成一個「生雞蛋無、放雞屎有」(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角色。喜歡隨意批評他人的人,通常缺乏檢視自己的能力及習慣,因此,一個人花愈多的時間在檢視他人就會愈平庸。

卡內基曾說:「只有不夠聰明的人才批評,因為批評改變不了事實,還會招來怨恨。」出一張嘴批評人是很簡單的一件事,只要腦袋笨一點,邏輯差一點,心胸窄一點就足矣。

小心,別讓自己成了「生雞蛋無、放雞屎有」的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批評 批評別人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