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不是沒有優質媒體,是垃圾新聞太誘人...前外商老總:出國旅行才能切斷負能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台灣不是沒有優質媒體,是垃圾新聞太誘人...前外商老總:出國旅行才能切斷負能量

台灣不是沒有優質媒體,是垃圾新聞太誘人...前外商老總:出國旅行才能切斷負能量
旅行出國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33718711
撰文者:田臨斌(老黑)
老黑看世界 2016.11.01

前陣子到越南富國島渡了十天假,這裡不像開發較早的泰國普吉或印尼峇里,海上沒有摩托車或拖曳傘,街上沒有酒吧或商店,來這裡除了泡海水,泳池,曬太陽之外,就是到漁港或鎮上閒逛,剛開始有點不習慣,幾天後卻感覺自己越來越融入當地生活。

這段時間最大驚喜是閱讀,我愛看書,但平時在台灣經常一本書斷斷續續一個月還看不完,這次不但把帶來的兩本書逐字逐句閱讀完畢,還搶老婆的書來看。細想原因,生活在台灣有許多干擾,阻止人對事物保持專注,經常日子過得忙忙碌碌,回頭一看,卻發現一事無成。

干擾的源頭之一是媒體新聞和評論,雖然明知多是雞毛蒜皮或無事生非,卻習慣性接收消化,心情因此難保平靜。我知道許多人早已不看這類類節目,或乾脆不看電視,但即使如此,也很難不受身旁已然被影響人們的間接影響,因而對事情看法較負面,並多少沾染些愛指責抱怨的習性。

廣告

這段時間最大學習是發現人的習性是可以改變的,但必須克服惰性。過去十天身處幾近與世隔絕的小島,卻對世界大事比以前了解更多,是因為這裡看得懂的電視台只有CNN和BBC。一開始還頗思念台灣新聞的花花綠綠,多看幾天卻明顯感受信息質量的大不相同。

這道理跟平時愛吃雞排,愛喝珍奶差不多,明知吃多喝多對身體不好,卻總是經不住誘惑,直到來到一個沒有雞排和珍奶的地方,被迫吃一些較新鮮食物,才發現它們其實味道不差,而且多吃不會生病。這意思也就是說,台灣不是沒有品質較高的媒體,只是雞排和珍奶太誘人而已!

為什麽在台灣生活一段時間後,最好出去走走,道理就在這裡,不是因為外國月亮比較圓,而是外國月亮不一樣!在一地待久了,容易忘記珍惜好東西,抗拒壞影響,或明知好壞,卻因為惰性而無法改變自己,這時,跨出舒適區,接受陌生環境洗禮,常有意想不到的功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優質媒體 外商 垃圾新聞 都是垃圾 垃圾 老總 出國
老黑看世界
老黑看世界
田臨斌
展開箭頭

田臨斌,外號老黑,1960年出生於台北,曾任外商石油公司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45歲從職場急流勇退,移居高雄。退休後,除了找到對寫作的熱情,還考上街頭藝人證,每週在愛河邊彈唱英文老歌;也跟著老婆一起喜歡上旅行,嘗試包括郵輪在內的各種旅行方式,並透過文字和圖畫與讀者分享。著有《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懶人大旅行》等書。FB粉絲頁:老黑看世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