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看完這套中國紀錄片,就知道小英的「南向政策」已經未戰先敗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看完這套中國紀錄片,就知道小英的「南向政策」已經未戰先敗了!

看完這套中國紀錄片,就知道小英的「南向政策」已經未戰先敗了!
翻拍自中央電視台《一帶一路》紀錄片
撰文者:廖家聲

為了宣傳一帶一路的大戰略,中國中央電視台,仿《舌尖上的中國》模式拍了一套六集的紀錄片,拍攝足跡幾乎踏遍全球,用小市民的故事做為軸線貫穿全系列影片。

也許不少人認為,就內容來看,這套片宣傳意味太濃,缺少說服力,不過,如果把統戰的部份拿掉,這部《一帶一路》,倒是讓人清楚看清中國大戰略的布局。

這幾年中國國內快速發展,在基礎建設及生產製造能力上,已經比大部份在一帶一路上的開發中國家,相對高出不少。這兩大支柱,就變成中國向外擴展策略的前鋒。一帶一路就是具體實現,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則提供平台,開放這個機會給各國參與,是國力的展現,更是與其他各國,利益互換的場域。

廣告

從一帶一路的布局來看,這計畫既有策略,在執行面上,也確實有步驟及方法。頗像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用基礎建設及和平工作團,拓展國力的經驗。一方面綁定中亞地區的能源戰略地位,一方面能擴展中國甚至人民幣的版圖。

東南亞及南亞國家,位於一帶一路的紐帶上,自然在影片中,多所著墨 。

舉例來說,在第三集《光明紐帶》這集中,觀眾看到斯里蘭卡的年輕女生麥娜可,訴說斯里蘭卡電力如何不穩定,電價也非常貴,就在2014年9月,在中國政府協助下,一座靠近首都可倫坡的現代燃媒電廠成立,當天斯國政府宣布調降電費,麥娜卡的手機現在隨時有充足的電源,小孩也不用擔心看卡通看到一半突然斷電,用電也更便宜了!

場景一轉,鏡頭帶到緬甸年輕人--比票茂(人名),片中紀錄他在中緬邊境瑞麗生根發展的故事,他因家境貧困,大學還沒讀完,就被迫出外工作分擔家計,他在中緬邊境的一家中國的摩托車廠,找到安生立命的支點。讓鄰近國家繁榮壯大,變成為這部紀錄片及一帶一路策略的主旋律。

廣告

難怪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0月20日,訪問中國之後,中菲立即轉敵為友,杜特蒂更一舉把把美菲兩國一甲子以來的臍帶相連的合作關係,掃進了歷史的灰燼。杜特蒂說:「美國給我們兩架沒有飛彈的舊戰機,中國卻幫我們做毒品勒戒中心」。

可見中國的外交手段,不只是錢,而是把錢花在對方國真正有用的地方,從一帶一路的外交步局,可以看到中國細膩及縝密的地方,與之前光砸錢的土豪外交或是武力的肌肉棒子型的外交,已經不可同日而語。難怪,美國已經感受到極大的壓力。

比照中國準確看到中亞、東南亞及南亞國家的需求,反觀小英政府的南向政策,目前連「只聞樓梯響」的地步都達不到,南向辦公室及南向政策最重要的前哨新加坡辦事處人事,還籠罩在不穩定的狀況下,一旦在外交戰場上,與一帶一路正面交峰,誰勝誰敗,似乎不需要太多爭辯,就已經有結論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國紀錄片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共筆專欄
展開箭頭

量變產生質變!當中國13億人,每人每年口袋裡有7千以上的美元可供花用時,世界運作的邏輯都會隨之改變。這個共筆專欄,希望透過故事的收集,提供大家有關中國市場的不同想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