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臉書曬全家福,夫妻卻在協議離婚...臉書的幸福人生不是毛片,而是剪輯過的影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在臉書曬全家福,夫妻卻在協議離婚...臉書的幸福人生不是毛片,而是剪輯過的影片

在臉書曬全家福,夫妻卻在協議離婚...臉書的幸福人生不是毛片,而是剪輯過的影片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6.10.31

沒有人的人生是完美的,再成功再富有,多多少少都會一些缺憾,Viola的經歷讓我看清楚這一點,了解到光是從別人的FB去判斷對方過得有多好,常常並非事實;或是看了FB就羨慕別人,做起比較,怨歎自己不如人,也會錯失一些原來自己所擁有的美好。

Viola一直給人的感覺,就是她好有福氣!自己是名校畢業,聰明美麗,和先生一起打拚出一個名氣響亮的事業,生了兩個才藝雙全的子女,住在大安區的百坪豪宅裡,過著上流社會的生活,來往都是貴婦圈。因為生活圈子不同,和一些少女時代一起成長的好友漸行漸遠。

FB人生是真相?還是假象?

廣告

即使如此,好友相聚時,沒有出席的Viola永遠是話題焦點,大家談起她,口氣都充滿羨慕,對於她的行蹤幾乎人人可以如數家珍的一一道出,熟悉得好像自己家的事情一樣,可見得好友都非常關注Viola在FB上的動態。對於平凡人來說,她的FB就像一場如夢似幻的電影,完美到令人窒息,滿足了無限的想像。

「上星期學會做一道新的甜點:無麵粉巧克力杏仁蛋糕。」

「今年終於完勝日本十大賞楓地點。」

「一家四口到普羅旺斯小旅行,嘗嘗道地的南法料理。」

廣告

直到最近有一天參加一個音樂人的活動,認識鋼琴老師Andrew,意外發現他也教過Viola的女兒,可是他說:

「有兩年沒教了。」

怎麼會呢?我上個月還在FB看到Viola上傳女兒彈鋼琴的影片,一頭長髮,優雅脫俗,可是Andrew搖搖頭說:

「那是她8歲時候的錄影,現在都10歲了。」

FB的照片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

接下來,Andrew揭開了一層薄紗,讓我看見Viola的另一面,帶來極大的震撼。

兩年前,Viola有一天向 Andrew表示不再給女兒上鋼琴課,因為經營的事業倒閉,夫妻商議離婚中,孩子無法持續上課。可是在FB上完全看不出來Viola的家庭巨變,Viola依然上傳和孩子一起烤餅乾,以及全家到戶外野餐的悠閒模樣…有時候真的沒有最新題材了,Viola就會挑一些沒放過的舊照片或舊影片墊檔,可見得她多麼不想讓別人起疑慮,知道她現在過得不好。

「上傳舊照片也罷了,我還發現她做的甜點或出國旅遊,是轉貼別人的圖片。」Andrew不勝唏噓的說。

「啊!她是我們的偶像,她的生活是大家夢寐以求,現實的她不應該是這樣的…」我的腦袋轟的一聲,彷彿受到電擊似的,有一小段時間處於空白狀態,完全無法將真實生活中的Viola與臉書上的Viola做一個銜接,嘴巴不禁喃喃:

「原來,FB上的人生不一定是真實人生。」

FB虛榮症候群

FB的圖與文每天都在更新,每一則都是貼近生活,少有人會去注意到其中有改造,更不會想到這不是對方的真實生活。這些圖與文充滿小確幸,一般人只會油然升起羨慕之情,然後比較,接著自慚形穢,心想都是一樣的年紀,差不多的背景成長,對方是在雲端過生活,而自己卻在人間過著一成不變且了無滋味的生活,於是一些不開心的情緒,逐漸在心中滋長,一點一滴蔓延開來。

在我參加的一個社團裡,37歲的小陳是其中一名成員,也是「FB假象人生」的受害者。結婚三年後,太太去年提出離婚,執意要去追尋理想人生,過著像好友在FB呈現出來的小日子,太太說:

「我也想在FB上告訴別人,我過得有多好,讓別人來按讚、來留言,把我的故事分享出去,羨慕我,崇拜我。」

離婚後,小陳會不時上前妻的FB關心她的近況,一開始看到的都是吃喝與旅行,像是周年慶花8千元搶到一個包說好便宜,或是去一家米其林餐廳吃一餐花掉4千元,或是吃一個3百元的冰淇淋,或是周五晚飛香港周日回…他很訝異前妻的薪水才4萬5千元,竟可以做到如此的揮霍,後來前妻告訴他:

「不能再這樣花下去,存款都用完了。」

最近,前妻表示要關上FB,回頭和他過平淡日子,因為FB所宣揚的美好人生不是她過得起的人生,負荷不了,也心裡犯虛,都快40歲了,想踏實過日子,為未來做長遠的打算。

其實,別人也在羨慕你

在這個講究包裝的時代,FB是每一位素人打造形象的平台,無不極盡的展示出最美好的一面,讓別人看到自己幸福美滿。所以,FB人生不是毛片,而是剪輯過的影片,剪掉粗糙,剪掉現實,剪掉煩惱,不是人生全貌,也不代表真實人生。

朋友過得再好,按一個讚,留言打氣就夠了,至於羨慕或嫉妒都是多餘的情緒,更不必拿它做模型打造自己的人生。

每個人的一生,有陽光也有陰天,FB好友私底下都會有自己一本難念的經,有人事業成功卻婚姻不幸福,有人玩遍世界卻形單影隻,有人當名醫卻孩子輟學,有人健康開朗卻家人久病不起…太多太多這類例子,羨慕只會加重對方的心理負擔,讓他們無法以真面目見人,生命無法獲得喘息。

不要去羨慕別人所擁有的,數一數你所擁有的,會發現自己所擁有的比沒有的還多很多。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莊祖欣學歷 脸书 臉書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