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媽~救我!」為什麼偽裝家人的電話詐騙,東方人特別容易被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媽~救我!」為什麼偽裝家人的電話詐騙,東方人特別容易被騙?

「媽~救我!」為什麼偽裝家人的電話詐騙,東方人特別容易被騙?
撰文者:下重曉子
閱多.閱好 2016.10.28

2015年新年在日本發生了兒子殺死親生父母的事件。電視媒體紛紛把這事當作一個大案件報導。我雖不知道詳情,但聽說是在父母和兩個兒子組成的家庭中,弟弟殺死雙親的事件。

聽到這事的街坊鄰居的反應非常有趣。

有人說:「真看不出來是他們是那樣的家庭」。

廣告

也有人說:「真不敢置信!明明還在過年,不知道為什麼在家庭內會發生這種事,太不可思議了」。

大家都單方面的認為在過年這樣喜氣洋洋的時節,不可能發生這種不幸事件,而且還發生在家人之間......。我想這應該是深厚信賴家庭之人的發言吧!

這樣的反應其實非常自然,一般人普遍認為在家人間不會發生這樣的案件。所以大家想要把這事件導向是周遭環境不正常,和自己無關的方向去思考。因此,萬一發生這樣的案件,就會有不敢相信或不可思議等反應出現。

過去我在電視臺擔任記者時,曾經採訪並報導過類似的事件。在我採訪時也常聽到類似的反應。

廣告

若是在自家附近發生了火災或強盜殺人等社會案件時,

就會有人說:「這附近怎麼可能發生火災!」。

或有人會說:「在這麼安靜的住宅區發生這種事,我想都沒想過」。

大家都認為自己身邊都是好人,不可能發生這類的憾事。相信這樣的事故或案件跟自己無關,只有在電視或報紙上才會看到。

最顯著的例子就是「轉帳詐欺」的電話。有人會假裝成別人的孩子或孫子,假裝陷入困境,然後打電話給孩子的父母或是孫子的祖父母請求調錢救援。

他們會說公款遺失或是被偷了,所以需要緊急籌錢等理由。或是謊稱自己感冒,亦會有人佯裝成警官等等。總之詐騙手法是日新月異,越來越細膩了。

為何會不疑有他地把家人的請託,全部信以為真的聽進去呢?我想這是因為相信家人,把家人的危機當作是自己的,而覺得非救不可的關係。

但是,就算孫子再怎麼可愛,為何只憑一通電話就輕易上當呢?為什麼沒經確認就相信了那樣的謊言呢?

我想在歐美這樣的詐騙應該難以成功。但是在日本儘管這種匯款詐欺頻頻登上社會版面,警察機關也常提醒大家要注意。但是萬一發生在自己身上,被害者大多會自認倒楣,選擇「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難怪這樣的詐欺受害者一直沒有減少。

我在銀行曾經目擊這樣的狀況。有位年長的婦人正打算匯出大筆鉅款時,銀行行員察覺有異而詢問她時,婦人馬上回答:「如果不趕快匯出去的話,我的孩子就慘了」。大家把孩子的危機看成自身的危機,但就算是已經成年的孩子,還是應該自己想辦法幫助。

雖然這也許是溫馨感人的親情使然,但是缺少理性謹慎的思考,慌亂下就容易採取了有欠思慮的舉動。

日本和歐美社會有個決定性的差異,這就是個人主義和家族主義的不同。我們不能單純地說哪個好或哪個不好,但在家族這個單純的空間裡,犯罪確實是比較容易潛入的。

我也曾經接過一通電話,對方知道我的姓名,還說您先生因為在電車中對女性作出變態行為,所以現在被留置在站長室。他說我是要幫你解決這事的律師,因為要私下和解,故需要我去籌錢。

我知道我先生那時坐電車要到大學教書,所以我將計就計,仔細問他「那個人身高大概多高?是胖還是瘦?」等等。沒想到對方一聽,馬上就掛斷電話。

果然如我所想,很可疑。我一問,電話那端的人就一時語塞答不上來。所以就算對方裝得再像,只有我們好好詢問的話,就不會上當。

因為是家人的事,所以很難保持平常心。就算覺得可疑,也一心想著要趕快解決。我想這就是讓對方有機可乘的地方。為何我們會失去「懷疑」和「再確認」的冷靜呢?詐騙手法日新月異,這樣的詐騙是不會消失的。

書籍簡介

家人這種病
家族という病
作者: 下重曉子
原文作者:下重暁子
譯者:許婷婷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6/09/02
語言:繁體中文

日本時事評論家_下重曉子 Shimoju Akiko

  早稻田大學 教育學部 國語國文學系畢業。
  曾是NHK的首席女記者,43歲開始文字寫作。
  作品包括散文、評論、紀實作品、小説等多樣類型。
  曾任財團法人JKA(舊・日本自行車振興會)會長等。
  現任日本Pen Club副會長、日本旅行作家協會會長。
  著作有『持たない暮らし』(KADOKAWA)、『老いの戒め』『老いの覚悟』(海龍社)等。

  家暴成性的父親、異常溺愛女兒的母親和沒有血緣關係的兄長,這樣的家庭環境下《家人這種病》誕生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事件 東方 救我 電話詐騙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