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家就能檢查、檢體保持常溫也OK!日本新技術,檢查腸道細菌就能驗出肥胖、腸道年齡及大腸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在家就能檢查、檢體保持常溫也OK!日本新技術,檢查腸道細菌就能驗出肥胖、腸道年齡及大腸癌

在家就能檢查、檢體保持常溫也OK!日本新技術,檢查腸道細菌就能驗出肥胖、腸道年齡及大腸癌
dreamstime
撰文者:伊藤瑳惠
日經科技報 2016.10.27

「透過檢查腸道內的細菌來檢測健康程度」,正在開發相關技術和服務的,是日本tecsrg-lab公司。該公司代表董事社長望月淳發表演講。

日本tecsrg-lab公司代表董事社長望月淳。

人的胃腸中存在約100兆個細菌。這些腸內細菌通過腸內代謝物和人體之間相互影響。以往研究發現,腸內細菌與大腸癌、肥胖等疾病以及大腦都存在關聯性。tecsrg-lab參與了日本弘前大學的「革命性創新創出項目(COI STREAM)」,開始開發使用腸內細菌分析手段的健康度檢查系統。

廣告

通過弘前COI項目,該公司以每年約1000人為對象實施了腸內細菌叢分析和口腔內細菌叢分析,驗證了各菌群的傾向,例如雙叉乳桿菌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等。該公司制定了表示腸內環境健康度的「腸道年齡」指標,根據驗證所獲得的數據調查了實際年齡與腸道年齡之間的關聯性。

結果發現,與女性相比,男性腸道年齡隨著實際年齡增長的程度較大。望月說,「女性的腸道年齡要比實際年齡年輕。估計這是女性更長壽的原因之一」。今後該公司還將在弘前以外的地區收集數據,反覆開展驗證。

只需一套工具即可在家檢查

該公司以前一直使用腸內細菌叢分析數據向企業提供服務,而最近開始面向個人提供服務。

廣告

打算透過藥妝店及網路通路銷售檢體採樣套件,用戶只需將採樣的檢體送至檢查公司,即可獲得腸道年齡推斷結果以及與同齡人的比較結果。將在弘前大學COI項目的監督下,由北海道System Science公司在2016年內推出這項服務。

面向個人的服務的檢體採樣時使用的是該公司開發的大便採樣套件。原來的大便採樣套件要在採樣後立即冷凍保存,面向個人推出服務時,這意味著要與食品一起放入家裏的冰箱中。因此此次進行了改進,採樣容器的溶液即使常溫保存,菌群也不會變化,實現了常溫保存。

在面向個人的服務中,打算將腸內菌群數據與通過問卷調查收集的生活習慣及飲食習慣數據一同收集並保存,以促進腸內環境的改善。

※本文獲「日經技術在線」授權轉載,原文:《透過與癌症及肥胖等有關的腸內細菌檢測健康度》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檢查 日本 腸道 腸道癌 腸道菌相檢測費用 新技術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