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懷孕就能大吃大喝?錯了!研究顯示:孕婦BMI值每超出正常指數1,小孩就會減壽一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懷孕就能大吃大喝?錯了!研究顯示:孕婦BMI值每超出正常指數1,小孩就會減壽一年

懷孕就能大吃大喝?錯了!研究顯示:孕婦BMI值每超出正常指數1,小孩就會減壽一年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Amy Lin

過胖或過瘦對於身體來說都是一種負荷,若能夠維持在一定的體重並適時的運動的話,才能讓自己延年益壽。但在科學家最新的研究中發現,原來過胖不僅僅只關乎於自己,母親的體重若過胖的話,竟然還會影響到小孩的壽命,至多還會讓小孩減壽17歲!

比利時的科學家近期發現,在母親與孩童之間,其身體質量指數(BMI)與端粒(Telomere)的長度有著非常強大的關聯性,其中端粒早已被認為和細胞老化有明顯的關係,學者也認同若是端粒的長度越長,就間接代表此人的壽命越長,讓科學家想一解「母親若過胖,是否會對小孩的壽命產生影響」的謎題。

在實驗中,學者一共檢驗了屆齡17至44歲的743個母親,當嬰兒一誕生後,他們立刻採集嬰兒臍帶血中的血液,並且測量它DNA的端粒長度。此外,研究學者也將許多潛在的因素列為可能影響端粒長度的原因,像是父母親年齡、社經地位、母親是否有抽菸、種族、小孩性別、出生重量等等。

廣告

學者發現只要母親的BMI指數每超出正常指數1的話,其端粒就會減短大約50個鹼基對,大約等同於老化1.1至1.6歲的數字。而對於BMI最高來到40的婦女來說,這也代表他們的小孩在基因上就已經比其他BMI正常婦女所生產的小孩老了將近17歲,讓他們成為容易生病的高風險群,更可能面臨早死的威脅。

其中,研究團隊中來自哈瑟爾特大學的Tim Nawrot教授表示,相對於那些有著正常BMI指數的媽媽們,過胖的媽媽們所生的嬰兒在分子水平上都較老,因此對於媽媽們來說,維持正常的BMI指數不僅是對他們自己的身體好,也能為自己的小孩延長壽命。

此外,英國皇家兒科醫學院的Neena Modi教授也表示,這個有趣的研究證明了媽媽過胖將會對小孩的一生造成長遠的影響,更有可能讓小孩在長大成人的時候更容易患得慢性病痛,也希望透過這樣的研究,呼籲適於生產年齡的婦女最好能保持適當的身材,為自己未來的小孩多著想一點。

資料來源:

廣告

Obese mothers risk shortening lives of children by up to 17 years, study suggests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孕婦 BMI 指數 懷孕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