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富國窮國都不能不管的兒童問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富國窮國都不能不管的兒童問題

撰文者:奧提茲、康明斯
大師開講 2012.08.01

球經濟危機加劇了已經存在的人道危機。2008年以前,不平等就已經存在:一些人過著鋪張奢侈的生活,而全世界一半的兒童每天生活費不足2美元,承受營養不良到衛生、教育、飲用水和住房不足的痛苦。隨著危機的發酵,千百萬人面臨著生活條件的惡化。

如今,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歐洲亂象,經濟危機繼續在全球各地製造災難性的社會後果。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政策和執行部的新書《所有人的復甦:兒童和貧困家庭社會經濟政策再思考》,分析最新國際數據表明,無法負擔的食品高價、隨處可見的失業以及越來越少的社會支持正在威脅為數眾多的世界人口。

首先,在經歷了2007~2008年和2010~011年兩次國際糧食價格暴漲後,2012年,60個發展中國家的人民平均要為當地糧食付出比危機前多80%的花費。結果,貧窮家庭被迫降低食物數量和質量。

廣告

此外,全球勞動力市場所供應的職位在減少,工資在降低,這使得有工作者的貧困發生率升高,已使近10億工人及其家庭陷入了困境。此外,全世界有四成工人無法找到工作,而兇猛的年輕人失業問題與年輕勞動力人數迅速上升,2012~2020年間將有10億人加入到世界勞動力大軍中,使得勞動力市場復甦前景進一步複雜化。

最後,隨著全球轉向財政緊縮,公共商品和服務也日趨緊張。2012年,133個國家將削減年度開支,平均削減​​規模為GDP的1.6%,30%的政府正在經歷過度收縮(即將開支縮減至危機前水平之下)。

事實上,不但高收入經濟體在實行緊縮,發展中國家也在實施擴大的緊縮措施。據估計,2012年發展中國家將平均削減相當於GDP的1.8%的開支,先進國家的縮減規模也不過是GDP的1%而已。放眼全球,許多成本削減措施將主要影響窮人。

看看158份IMF最新國家報告,就能發現全球政府想做什麼:

廣告

1、有73個國家的政府正在考慮削減工資,削減公共部門僱員薪水支出,而後者要為全體國民提供必要的服務。

2、有73個國家的政府正在尋求削減或取消補貼,包括食品補貼和燃料補貼,儘管多個地區的食品價格頻創歷史新高。

3、有55個國家正在考慮削減社會保護計劃,而此時政府其實更應增加福利規模。

4、許多國家正在實施其他預算削減戰略,比如對窮人所消費的基本商品和服務徵稅(有71個國家準備這麼做),這將進一步減少經濟活動。

這些改革可能造成嚴重且不可逆的後果,特別是對嬰兒和幼兒。全世界家庭都在經歷飢餓和營養不良加劇、健康狀況惡化、入學率下降、童工和地方暴力比例增加以及對未來衝擊抵抗力減弱等問題。與此同時,隨著人民對政府和公共機構信心的喪失,社會動盪也在增加。事實上,不管是高收入國家還是低收入國家,都是這場並非由它們引起的危機的受害者。

政客們不能簡單地說,改善兒童和窮人生活的投資資金不足(特別是在全球調整時期),他們有選擇,即使是最貧窮國家也有選擇。

政客必須考慮多種可行的政府融資選擇,每個國家都有多種選擇,可以為勞動密集型成長、食品安全、社會保障、衛生和其他必須公共服務所急需的投資融得資金。

全世界各國同時採取財政緊縮,正在將全球經濟推向衰退。全球領導人應該立刻行動起來,扭轉失業、食品不安全和緊縮衝擊的現狀,形成能夠刺激所有人發展和繁榮的良性循環。包容性的復甦不但是可行的,更是社會和經濟公平的助推器。

伊薩貝爾·奧提茲(Isabel Ortiz)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負責政策和戰略的副會長。馬修·康明斯(Matthew Cummins)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社會和經濟政策專家。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兒童 貧童 富國 窮國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