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開會滑手機、跟老闆坐很遠、被請客點最貴的菜...10個老闆不說,卻很在意的職場禮儀地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開會滑手機、跟老闆坐很遠、被請客點最貴的菜...10個老闆不說,卻很在意的職場禮儀地雷

開會滑手機、跟老闆坐很遠、被請客點最貴的菜...10個老闆不說,卻很在意的職場禮儀地雷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20.10.15

你有沒有這樣的朋友:工作認真負責,也為公司立下汗馬功勞,但一直沒有「老闆的緣」,而他自己和其他人總是百思不得其解?其實,問題有可能在:他犯了「老闆在意,卻難以開口的職場禮儀」地雷。

「老闆在意,卻難以開口的職場禮儀」妙就妙在:當你無意間踩到地雷時,老闆雖然在意,卻幾乎不會直接明講。大多數老闆看到你的做事方法可以更好時,會大方地指點你;但當他們注意到你的禮儀不合宜、穿著不得體時,卻常不好意思直言相告(也很有可能是,老闆們對職場禮儀也一知半解,他知道某種行為不對,但不確定怎樣才叫做對),於是,職場禮儀就成了職場升遷「檯面下的致命傷」了。

接下來,就讓我們檢視以下10項「老闆在意,卻難以開口的職場禮儀」地雷,看看你是不是榜上有名?

廣告

1.直呼老闆名字

直呼老闆中文或英文名字的人,有時是跟老闆情誼特殊的資深主管,有時是認識很久的老友。除非老闆自己說:「別拘束,你可以叫我某某某」,否則部屬應該以「尊稱」稱呼老闆,例如:「郭副總」、「李董事長」等。

2.讓老闆服務你

「有事弟子服其勞」這句話在職場也適用,諸如按電梯、攔計程車、開門、張羅茶水…等,都是屬下的工作,動作一定要比老闆快。特別很多老闆都「眼明手快」,所以你一定要比他更快!此外要特別提醒,與老闆一起出訪,可以幫忙提東西(如禮品、文件等),但老闆的私人包包因屬於個人物品,則不在此列。

廣告

3.老闆請客,專挑昂貴的餐點

「難得老闆請客,不點最貴的就太可惜了!」你聽過有人這樣說嗎?其實,別人請客,專挑貴的餐點是非常失禮的,建議價位最好在老闆選擇的餐飲價位上下。若老闆請你先選,選擇中等價位就夠了,千萬別把人家的好意當凱子!

4.不跟老闆打招呼

有老闆告訴我,有時在餐廳、社團等場合遇到同事,卻發現同事明明看到自己,卻沒有過來打招呼。遇到這種情形可別害羞,大方過去打招呼致意才是上策喔。

5.坐得離老闆越遠越好

你有沒有遇過這種狀況?公司同事聚餐時大家互相推辭,從離老闆最遠的位置開始坐,最後一個到的人只好坐到老闆旁邊,坐下時還被取笑「誰叫你遲到,活該坐老闆旁邊!」如果你是老闆,會作何感想呢?

6.開會時滑手機:

「開會不接不看手機」是基本的職場禮儀,而當老闆在開會時更是如此,無論他當時針對的對象是否是你,這時滑手機,不但對老闆不尊重,對其他參與會議的人也很失禮。

7.沒顧慮老闆的能力

諸如老闆有老花眼,投影片的字卻很小;明知老闆不擅長英文,還一直用英文術語…等,不但造成老闆困擾、阻礙雙方溝通,更會讓你的「老闆緣」一落千丈。

8.不幫老闆解圍還起鬨

在我的一次企業訓練中,老闆抱怨:他的團隊和客戶聚餐時,他個人因公事晚到,對方要他罰3杯酒,他一口氣灌下3杯之後,整個團隊居然拍手叫好。後續餐宴觥籌交錯中,同事們都各自找藉口說不能喝酒,他只好硬著頭皮乾杯,而在旁的屬下仍繼續鼓掌、起鬨!

下次遇到這種場合,千萬不宜讓老闆一肩扛下拼酒任務,除非老闆已言明喝酒是他的樂趣,否則建議事先指定一兩位負責拼酒的同事,這也是整體團隊運作很重要的一環。

9.透露與老闆的私交

如果你和老闆有私人交情,像是周末到老闆家玩、當老闆小孩的家教、為老闆處理私人事宜…等,千萬不要在同事面前透露,不僅讓老闆尷尬並增加管理困擾,也容易引發同事的猜疑妒忌,或認為你在炫耀。

10.想穿什麼就穿什麼

「隨性而為」的穿著或許讓你看起來別具一格,不過,上班就要有上班樣,穿著專業的上班服飾,有助提升工作形象,也是對工作的基本尊重。特別當你上班時很邋遢,下班卻趕著梳妝打扮,看在老闆眼中,當然會對你的敬業程度大打折扣了。

所有的禮儀背後,都是出自一顆「體貼的心」。職場禮儀的真諦也是如此,當你能設身處地為老闆著想,並將職場禮儀落實於工作與待人處事中,就能讓你從同世代工作者中脫穎而出,成為職場明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禮儀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