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獵頭分幾種?怎麼判斷獵頭專業度?一篇告訴你關於「獵頭」的8個重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獵頭分幾種?怎麼判斷獵頭專業度?一篇告訴你關於「獵頭」的8個重點

獵頭分幾種?怎麼判斷獵頭專業度?一篇告訴你關於「獵頭」的8個重點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江湖人稱S姐

我想這次要來個獵頭正名運動,因為太多人會問:「你們HR到底怎麼看市場?」

這篇文章很誠懇地用洪荒之力來告訴你,什麼是獵頭?

獵頭其實是業務,但看人觀點是人資

廣告

你可以說我們是人力仲介,但說實話仲介只是我們工作內容中的冰山一角。

獵頭真正在做的事情是,挖角。獵頭的主要合作對象有三種,老闆、用人主管、人資單位。

只是因為獵頭最主要的工作內容是「招募」,也是人資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環,但只是冰山一角。

人資有招募,訓練,組織發展,薪資福利等等太多了。獵頭是從人資工作或企業單位中很重要的一環「人流」提供服務。

廣告

獵頭主要分類:

一、高階獵才(Retainer居多):可能只給一家獵頭服務,提供市場資訊一筆錢,找到對的人去面試一筆錢,上班後再一筆錢。

二、中高階獵才(Perm placement):一次性服務,可能會給兩到三家獵頭確保有人,且市場上不會太多人打聽到有找高階主管影響公司氣氛。

三、Sourcer(獵頭在外部接了招募案、Sourcer來執行第一階段的人員篩選)

四、中低階獵才(大量招募):因為是大量招募,所以業界比較多人知道的就那幾家。

五、長期派遣(合約制):通常是外商在台灣沒有headcount(但通常薪水是給得不錯的,希望大家不要誤會)

六、短期派遣(臨時工):可能大型活動短期內需要大量人力,舉例Ubike剛成立需要很多導覽員,會議活動需要接待或翻譯,飯店需要婚宴工讀生等等。

所以你如果談到了只熟派遣的獵頭,你問他很多資訊他當然不懂,你問到做高階獵才的獵頭,問他勞基法他當然不懂。

成為專業獵頭必須要做的功課至少有:

客戶端:

一、專屬市場(產業)產品上下游,代表性公司優缺點,非代表性公司優缺點。

二、每個職務工作內容畫面。

三、最新市場資訊(常看雜誌跟新聞,股票代碼)誰被併購,哪個部門裁員。

四、能夠給予客戶招募建議。

個人端:

一、如何10分鐘內觀察出人格特質適合哪種類型公司文化或團隊。

二、如何和各種不同職位的人能夠在同一個平台上對話。

三、如何給人履歷上建議。

獵頭在市場上存在的必要性:

對企業:

一、公司組織內部比較看不到外部市場流動的具體性,需要外部資訊。或是公司流動率過高(被競爭對手挖?或自己想走?),需要獵頭來一起研究如何解決招募上遇到的困境。

二、暗黑Replacement:當組織的員工,配合不上公司發展,或是個性實在和公司不合,需要找更有能力的人取代,要找到能取代的人之前,不能讓這個人知道。

三、目前招募管道已經找不到合適人選,山窮水盡。

對個人:

一、常對於職涯規劃會有想法但沒目標,或是目標訂錯,需要專業建議。

二、求職者看不到網路上以外的公司資訊,必須聽獵頭怎麼說。

三、透過第三方談薪水,有緩衝,或是在面試過程中,透過跟獵頭合作可以更充分準備。

如何判斷獵頭專不專業?

一、能夠說出網路看不到的公司資訊(好的壞的都可以說,不是跟你說喔天啊這公司不要去這種八卦的)

二、你說的工作內容或專業名詞,他能夠抓住其中幾點。

三、可以直接分析你現在履歷上的盲點,能夠真的聽到你的需求,而不是單純要你去哪間公司談的。

獵頭怎麼獲利的?

A. 人頭,單一個進公司上班算一個服務費,通常這是大量招募專案。

B. 招募角色的年薪,乘以一個%數,就是一個公司能收到的服務費。

C. 合約制,掛在人力顧問公司每個月算服務費。

D. 公司內部人資招募人員不夠,請獵頭公司直接派一位人資駐點算服務費。

A、B、C是大眾比較常知道的。D也不便宜,通常是外商才會這麼做,因為不了解台灣市場。

反正跟人相關的,獵頭都有辦法客製化。

獵頭的未來發展?

有些人會轉人資招募,有些人因為認識的人多最後創業,有些人轉戰開發客戶,當業務。有些人喜歡了解各個企業的商業策略,招募議題,市場發展,繼續深耕獵頭離不開這個產業。

或是對於職涯規劃很有興趣轉戰市場。

而我,很感恩在年輕的時候可以用跟這麼多人學習,也希望把我學到的、體會到的,能夠影響一些人。

未來獵頭會被科技取代嗎?

說實話,獵頭公司一家一家開,是因為現在市場呈現混亂期,但經過幾年後我發自內心相信,能存活下來的是專業獵頭顧問,不是獵頭公司。

我也相信在科技演進下,會有一種演算法,可以將求職者或是在職者的各種需求排列優先順序,求職者的資訊寫實的情況下,透過Big Data分析出適合你的公司,公司內部團隊狀態以及告訴你目前的能力進這些公司的成功率有幾%,你還欠缺什麼能力。

相對的,也會有分析技術能夠算出來,每間企業的組織結構,內部員工們的人格特質分析,建議企業現在應該招募哪種類型人才等等。但這個資料庫分析量大概就跟搞語言分析一樣複雜。

要寫出這種演算法,團隊內一定要具備極度了解市場、了解組織、了解薪資市場、了解招募、了解人性的人。重點在於能夠擷取的資料量夠大,所以大概就是indeed.com、linkedin、glassdoor可以做到。

獵頭在未來十年內,因為科技進化會轉型、招募管道很透明,所以我不想讓自己只是獵頭公務員,只知道買賣或媒合,但個人沒有成長。我確定,跟人相關的市場會是我這輩子的職涯。

專欄簡介_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fivewomen500.pixnet.net/blog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獵頭 招募 人資 專業度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
展開箭頭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於是成立部落格警世,因為太愛台灣,希望讓更多人洞察職場的真相:「為自己奮鬥,不是為老闆」。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s://huntersherry.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