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國式奇蹟?》7名員工的小公司,賣60多棵樹,收入就超過五千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中國式奇蹟?》7名員工的小公司,賣60多棵樹,收入就超過五千萬!

中國式奇蹟?》7名員工的小公司,賣60多棵樹,收入就超過五千萬!
羅漢松 by Ray Yu@Flickr CC 2.0
撰文者:廖家聲

為了幫更多的高科技成長型企業提供籌資管道,中國政府成立了「新三板」的小型資本市場,在新三板掛牌的公司,多以中小企業、科技、新創為主,不少精彩的創業故事,就在新三板發生。

其中九曲生科就是代表之一。九曲生科雖然名稱上有生科兩字,其實營業項目以從日本進口羅漢松為主,掛牌時,公司上上下下只有七名員工,去年,靠賣出了60多顆羅漢松,營收約當5300萬台幣,純益高達2400萬台幣。

羅漢松在中國之所以受歡迎,主要是因為它象徵吉祥及招財,加上體積不大,在辦公室房間內就能放置,可以調整風水,因此近年在中國銷售頗佳,特別是在廣東地區,素有「家有羅漢松,世世不受窮」的說法。

廣告

根據大陸媒體的說法,九曲生科在2013年12月成立,在2014年整整一年的時間裡,公司將主要精力都用在:市場調研、採購羅漢松、辦理林木種子經營系列證書,以及一些相關的基礎設施建設上。一直到2015年12月,才開始銷售羅漢松。

一出手,想不到就是個捷報。僅2015年12月這一個月,九曲生科就向5位客戶賣出了60棵羅漢松,完成了全年的銷售任務,賣出1073萬元,凈利潤為482.8萬元。最大客戶為瀏陽市裕鑫達園林綠化有限公司,購買了24棵羅漢松,其他四位客戶均是個人客戶。簡單算一下,每棵羅漢松平均售價17.88萬人民幣,凈賺8萬元。

九曲生科,是個年輕的公司,2013年12月公司成立,主要業務是進口日本的羅漢松,公司不只是進口商,還從事林木種子經營認證,籌備時間長達兩年,一直到2015年12月,公司才賣出第一棵羅漢松。據公開資料顯示,九曲生技,只有7名員工。其中,生產技術人員1名,採購人員1名,銷售人員2名,管理及財務人員3名。不過,公司2016年半年報公布時,公司員工已經增加到11名

進口羅漢松看似簡單,其實過程頗複雜,因為中國對進口動植物監管相對嚴格,羅漢松入境之前,必須集中在一個場地,申請國家質檢總局預檢,這項預檢國家質檢總局一年只安排兩次。

廣告

預檢合格後的羅漢松,會被國家質檢總局的駐日機構掛上「羅漢松身份證」,可追溯和檢疫情況,才能獲得“身份證”。獲得“身份證”的羅漢松接下來會報關報檢,因此,要買到一株合格的羅漢松,是一段不算短的過程。

九曲生科初試啼聲雖然一鳴驚人,但根據2016年上半年財報,已開始呈現虧損人民幣108萬万元,主要因為大陸經濟下滑,綠化行業不景氣所致。未來,這樣的商業模式,到底能經營多久?會不會引起對手的仿傚,都是未來九曲生科的重要課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員工 小公司 奇蹟 中國 羅漢松購買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共筆專欄
展開箭頭

量變產生質變!當中國13億人,每人每年口袋裡有7千以上的美元可供花用時,世界運作的邏輯都會隨之改變。這個共筆專欄,希望透過故事的收集,提供大家有關中國市場的不同想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