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電影《怒火特攻隊》教我的事:好主管會把3樣東西留給自己,疑惑、恐懼與責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電影《怒火特攻隊》教我的事:好主管會把3樣東西留給自己,疑惑、恐懼與責任

撰文者:水ㄤ, 水某
精選書摘 2016.10.14

水某三年前加入樂高之後,開始帶領台灣的行銷團隊,從那時開始,每當電影裡出現一些和領導團隊相關的橋段,就不免特別留心。而去年的一部戰爭片《怒火特攻隊》(Fury),更是讓水某領悟到,作為一個領導一定要注意的三個要素:團隊(Team)、成員 (Individuals)、還有你自己(The Leader)。

這部電影敘述的,是在二戰末期時德軍節節敗退,卻仍然固守領地。面對德軍頑強的最後抵抗,聯軍一位身經百戰的士官 - 唐(Don,布萊德.彼特飾)必須帶領他那輛名為「怒火」的坦克,以及一眾與他同生共死的戰友,深入如銅牆鐵壁般的敵方陣地。

讓一個人勇敢的是勇氣,讓一群人勇敢的是信念。
Courage of one is bravery; courage of many is a belief.

廣告

《怒火特攻隊》劇照。照片提供:「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粉絲團

在漫長的戰爭過程裡,考驗的不只是每個人的意志力以及體力,團隊之間的配合以及士氣更是會直接影響每一場硬仗的結果。此時作為一個領導,唐不只每每身先士卒,他還必須不斷地鼓勵著團隊,讓他們一直都朝著同一個方向,也就是—活著打贏這場仗—前進。

相信許多人都曾經有被上司「畫大餅」的經驗,也多多少少會覺得這只是老闆們為了要讓部下勇往直前的手段。但領導的責任就是必須要讓團隊們有一個共同的信念,並且讓團隊成員們的優點互相加乘。當所有人都能齊心協力的時候,就是這個團隊發揮最大效益的時候。

每個人都會面臨一個選擇:勇敢走向成長,或轉身逃回舒適圈。
One day you'll be facing a choice; walk towards growth, or run back to your comfort zone.

《怒火特攻隊》劇照。照片提供:「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粉絲團

電影一開始,唐的團隊原本合作無間,但因為損失了一位成員,軍團在補給時指派了一位剛入伍不久的菜鳥諾曼(Norman,羅根.勒曼飾)加入他們。諾曼不只沒有作戰經驗,對於「殺人」這件事更是想都沒想過。而他的軟弱也讓所有人都陷入危機,逼得唐不得不給他一個震撼教育—逼他殺死一名偷襲部隊的德軍。在那之後諾曼不只克服了自己的弱點,更成為了團隊不可或缺的成員。

一個優秀的團隊,靠的是優秀的成員;反之,當成員無法替團隊加分時,就會影響到整體、甚至其它成員。此時這個人就會需要領導特別的關注,一個稱職的領導並不會輕易地放棄他的成員,而是會適當地給予機會還有方向,讓他能夠盡快彌補自己的不足。不過這並不是說要無限上綱地妥協;如果這名成員一直無法改進,為了整體的考量,領導就必須在此時做出決定,不讓傷害繼續擴大。

一個好的領導者會把三樣東西留給他自己:疑惑、恐懼、與責任。
A good leader keeps three things to himself: doubt, fear, and responsibility.

《怒火特攻隊》劇照。照片提供:「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粉絲團

身經百戰的唐對他的部下來說,是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即便知道每次出任務或許都有可能會看不到明天的太陽,但只要看著唐沈穩的背影,就彷彿讓他們感到刀槍不入。但其實唐的心中充滿了疑惑與恐懼,甚至會在獨自一人時忍不住顫抖。只是身為一個領袖,他必須獨自承擔這些責任,好讓戰友們能夠沒有後顧之憂,專心地做好份內的事。

不管是在戰場或是職場上,領導絕對是一個團隊裡最困難的職位,因為領導的一個錯誤判斷,很有可能導致整個團隊的失敗。而要做好一位領袖,最重要的就是以身作則。但其實除了做給身邊的人看之外,一個好的領袖還必須將很多會影響到團隊的因素一併承擔;不只是自己的疑惑與恐懼,他還要把團隊的疑惑與恐懼一肩扛起。

這部電影除了有精彩寫實的戰爭場面之外,對於團隊合作,特別是如何做好一位領袖有非常精準的描述。如果能像唐一樣,先從自身做起,並關注每一位成員,再讓他們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就能夠打造一個最強的團隊。

書籍簡介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II:先替自己勇敢一次,再為對方堅強一次!

作者: 水ㄤ, 水某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08/18

水ㄤ&水某

這一對愛看電影的夫妻在2012年成立了『那些電影教我的事-LESSONS from MOVIES』粉絲團,至今在FB與IG上累積了超過150萬名讀者。『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用精闢的一句話介紹電影的方式大受好評,也希望這些從電影中得到的體悟,能夠進而啟發身邊的每個人。水ㄤ與水某倆夫妻之間的甜蜜、默契、甚至是摩擦,常常不經意地透露在文字中,更讓每一篇電影的心得充滿了溫度,感動每個愛看電影的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事好 怒火特攻隊 領導 電影 特攻隊 領導電影 a片特攻隊 怒火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