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iPhone 7 Plus電池竟是用無痕雙面膠貼的!日本記者拆解大發現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iPhone 7 Plus電池竟是用無痕雙面膠貼的!日本記者拆解大發現

iPhone 7 Plus電池竟是用無痕雙面膠貼的!日本記者拆解大發現
dreamstime
撰文者:柏尾南壯
日經科技報 2016.10.13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蘋果公司的智慧手機iPhone將在2017年迎來問世10週年。第一代iPhone的登場曾令世界為之瘋狂,直到今天,每當新款iPhone上市,Apple Store也是熱鬧非凡。iPhone也一直在智慧手機的世界引領著新材料、新設計和新技術的發展。令筆者這樣的「拆解專業戶」感興趣的話題也數不勝數。下面就來介紹一下拆解過程中發現的iPhone當中令人吃驚的一面。

雖說此前在Apple Watch中有過先例,但iPhone 7/7 Plus還是第一款採用「Y字螺絲」的iPhone。在拆解時,為Apple Watch準備的Y字螺絲刀派上了用場。iPhone的螺絲除了Y字螺絲外,還有星形螺絲和十字螺絲,一共3種。

廣告

星形螺絲在Lightning連接器的兩邊各有一個,擰掉螺絲可以拆下螢幕。iPhone 7/7 Plus為了防水,在保護玻璃與機殼之間設置了高黏性的密封墊片,筆者就像撕開塑膠薄膜一樣拆下保護玻璃,打開了機殼。機殼內不僅有十字螺絲,還使用了幾十顆Y字螺絲。螺絲總數有60個。Y字螺絲主要用來接合螢幕防護罩和覆蓋連接器的金屬板,其他的部件使用十字螺絲固定。

iPhone的螺絲安裝方式從全球來看也是絕無僅有的。除了垂直於機殼用於固定的以外,安裝在機殼側壁上的螺絲也不少。有的甚至與機殼形成了45度夾角,安裝方式非常複雜。

很多智慧手機都是大量使用雙面膠和黏合劑來固定部件。像iPhone這樣大量使用螺絲的智慧手機應該是頭一個。iPhone 7/7 Plus配備的最先進處理器A10的外面覆蓋著金屬遮蔽罩。遮蔽罩像貝殼一樣夾在處理器的兩面。組合之後便無法取下重新設置遮蔽罩。估計沒有考慮修理的因素。

拆下金屬遮蔽罩,到處都沒有A10處理器的標識。好像被黑色的「墨水」結塊蓋在了下面。用手觸摸處理器的表面,極其柔軟的黑色結塊碎成了粉末。指尖就像拿過素描鉛筆一樣黑。一般來說,這種地方會使用名為彈性體的白色導熱膏,用來連接處理器的頂面與遮蔽罩板。而這次換成了純黑色的粉末。

廣告

因為沒有分析成分,這種粉末的詳細情況目前還不清楚,但推測應該是用導熱特性良好的碳石墨的粉末製成的結塊。在筆者拆解過的那麼多智慧手機中,iPhone 7/7 Plus還是第一部會掉「粉末」的手機。

大到保護玻璃,小到不到1mm的極小部件,iPhone 7 Plus的部件總數超過了1,500個。一般的小型筆記型電腦(小筆電)的部件總數約為1,500個,也就是說,iPhone的部件數量已經追上了小筆電。

L形的主板形狀從iPhone 4開始就基本沒有改變。寬的部分比口香糖片略大一點,在這部分擠滿了因為追加功能而新增加的部件。

筆者在拆電池的時候經常失敗,導致電池燒燬。這次拆解iPhone 7 Plus的時候電池也起了火,把機殼表面燒得坑坑疤疤。不過,只要加入蘋果的有償支援服務「AppleCare」,電池也在可更換範圍內。既然如此,應該會有任何人來操作都能完好取出電池的方法。

想到這裡,筆者仔細觀察電池,發現了一個疑點,那就是電池的短邊(手機底部)貼有雙面膠帶,與3M公司推出的揭下海報不會傷及牆壁的「高曼無痕膠條」非常相似。只要使勁拉拽膠帶的頂端,就可以輕鬆取下電池。電池既沒受傷,也沒彎曲或變形。在此之前,筆者還沒有見過採用這種固定方式的手機。

拉拽像無痕膠條一樣的雙面膠帶的頂端,就可以完好地取出電池

iPhone 7/7 Plus的防塵防水等級為「IP67」。IP是IEC(國際電工委員會)規定的電子產品的防塵防水保護等級。IP67指產品短時間浸泡在一定深度的水中功能不會受損。做為一款容納1,500多個部件,產量以億計的產品,如此之高的防水功能著實令人吃驚。

防水的方法主要有兩種。1種是在防水結構周圍纏繞被稱做「密封墊片」的樹脂橡膠墊,另1種是使用防水片。比如,Lightning連接器的頂端覆蓋著黑色的防水片,連接器插口從機殼內側向外側用螺絲鎖緊,用密封墊片與機殼緊密貼合,以防止滲水。防水片應用在揚聲器孔等開口面積比較大的部分,透氣但不透水。一般來說,增加防水功能會使成本上漲5美元左右。但防水部件的材料成本並沒有這麼高。增加防水功能的成本絕大多數用在了獲取IP等級認證和保證費用上面。

iPhone 7/7 Plus的機殼使用的鋁合金非常堅硬。製作出內部像盤子一樣的形狀,通常要借助使用鑽頭的切削工具。

這縮短了鋁合金機殼的成型時間,現在不到15分鐘就能生產出一部手機的機殼。即使加上背面的噴砂加工,時間也比原來大大縮短。英國調查公司IHS Markit推測iPhone 7/7 Plus的組裝成本為5美元。但也有人質疑,認為「Apple Watch」的估測組裝成本為7美元,比這更便宜於理不通。

雖然隨著自動化程度的提升,組裝成本會逐漸降低,但目前的組裝成本應該在10美元左右。順便一提,第一代iPhone的組裝成本估計為12美元。

2017年,iPhone將迎來誕生10週年。眾多粉絲都期待蘋果在這值得紀念的一年推出傾盡全力的新產品,甚至出現了「部分款式可能將會採用玻璃機身」等很具體的預測。歷經10年的歲月,iPhone依然鋒芒不減。對於其未來的發展,仍需繼續關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池膠 iphone 7換電池 iphone 7 電池 iphone 7 plus 換電池 iphone 7 換電池 iphone 電池膠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