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仇富 也看不清台灣停滯的真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仇富 也看不清台灣停滯的真相

撰文者:黃齊元

「這裡有來自聽眾的一個問題,呃...雖然和主題沒有什麼關係,我還是把它唸出來。」

我來參加一個有關 「金融中心」的研討會,我是坐在台上的五位參加貴賓之一,現在是提問時間。

「我是個金融系的學生,面對中國大陸崛起,請問我該怎麼做?」

廣告

主持人往右看了我一眼。

「黃兄,你要不要嘗試來回答這個問題?」

Why me?我心想,坐在台上的演講者,我肯定不是最年輕的,主持人左邊那位教授看起來就比我小,而且他還是台大的,應該更適合。

我瞄了一眼台下,嗯,是有不少年輕的學生,突然間我的腦子一片混亂,到底該講真話還是假話?停頓了五秒,我不知如何啟口,大家都抬頭看著我。

廣告

「我們大家都是台灣人,也很愛台灣,但我想到的第一個建議,就是你要盡一切可能去中國大陸或海外體驗一下,培養國際觀,不要只待在台灣。」

現在台灣最成功的企業家,像蔡衍明和尹衍樑,都是在對的時機去中國大陸做對的事情,然而他們都沒有忘記台灣,所以再回來投資。但他們如果沒有這段中國經驗,是不可能有今天的。

台灣不是世界的中心,但台灣正好在中國大陸的旁邊。大部分台灣人只關心台灣,不管中國,更不管世界,而世界也遺忘了台灣。

「我的第二個建議是,你一定要走到體制外,在體制內無法創新。」

台灣的政府官員缺乏勇氣,不敢突破現有格局,再加上民意代表挾持,造成過度管制,防弊重於興利,像金融業就被綁得死死的。

只想到大企業去上班的年輕人,通常不會有什麼大成就;重點不在於那個公司,而是你做什麼事。

但也有令人欣喜的例外,最近大陸海航入股的網路遊戲公司歐買尬執行長就是其一。

我還記得12年前我幫剛畢業就創業的他募資,不幸的是台灣投資人不懂他們的商業模式,資金募集失敗,我的一個部下甚至引咎辭職去為他工作。

但他今天終於熬出來了,大陸和亞洲的資金都在追逐他,證明只要有勇氣和毅力,台灣還是有產出另一個佐柏格(臉書創辦人)的希望。

另一個例子是我朋友的女兒,她和熱愛籃球的外籍夫婿成立了一個叫「Glory Days」的業餘籃球聯盟,參加的人包括在台外國人和喜愛打球的職業人士,現在已有四、五十支球隊,每支隊伍都有企業贊助,成長迅速。27歲的她辭去廣告公司工作,全心投入這個新創事業。

不過整體來說,台灣年輕人的創業動機減弱,素質下降,薪水也越來越低;大陸正好相反,在外商大公司的年輕人一點都不留戀,只為了累積關係和資源,時間一到就閃人,成立自己的舞台。兩岸人才實力和薪資消長的交叉點早已發生,不確定的只是台灣到底會差到什麼地步...

我想起一個我的親身經歷。

1994年我剛到上海,拿著外商package,住進頂級公寓。我去買傢具,但當時本地傢具都很土,所以我只好去IKEA採購。

周末,銷售小姐帶著工人到我家安裝,完成後我付了錢並謝謝她,她突然對我說:

「先生,不好意思,我有一個私人問題想請教您。您的住宅環境很好,不知需不需要人?我可以幫您打掃煮飯。」

我驚訝地說不出話,看著這個年輕的女孩; 她眉清目秀,舉止大方,還會說英文,想必是大學畢業,但為什麼? (of course, money!) 我不確定這是否是個陷阱,不敢拿我的事業開玩笑,深怕身敗名裂,只好婉拒這個美麗卻卑微的請求。

香港也有很多菲傭是大學畢業,她們在家鄉沒有出路。

我在想幾年後會不會有以下的情景,地點是上海浦東,一座豪宅內兩位富太太的對話:

「張太太呀,我最近請了一位台灣來的高級管家,非常能幹;以前那個安徽女傭,笨得要死,沒有知識,被我炒了。現在這位不到三十歲,還是大學畢業 ("well it's not difficult in Taiwan"),她是台灣中南部一個叫什麼『家宜』地方的人,她說台灣經濟不好,找不到工作,薪資很低。我兒子愛死她了,整天要姐姐陪他;她還可以兼任小孩家教,下個月我要把現在上海復旦的家教換掉,他動不動就要求加薪。台灣人真好用,聰明、勤勞又便宜...」

突然間,兒子的慘叫聲把我從白日夢中喚醒。

「把拔,你看,Fifi牠要咬我!」

16歲的兒子正坐在地上和狗玩,我嘆了一口氣,不知要說什麼,都那麼大的人了,我應為他的無邪感到開心,還是為他的無知憂心?

一代不如一代,但我又有什麼資格去評斷?

我小學畢業那年,全家搬到台北東區一座大廈,後來我才知道,那叫做豪宅。

現在的我所能給下一代的,遠不如我父親當年給我的,但這並不是因為我不努力,我們的下一代從出生就面臨了一個更艱難的環境。

美國《新聞週刊》最近出了一個專題,分析現在年輕人的處境,叫做「Generation Screwed」(倒楣的一代): 他們面臨前所未有的不景氣,好工作機會都被前面的人占據了,他們的父母因為要繼續掙錢無法準時退休,而他們許多人還要靠父母養...

在電影「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中,貓女對蝙蝠俠說:「There is a storm coming.」(大風暴就要來臨了)。

這正是台灣當今的寫照:歐債危機、出口減緩、科技破產、內需不振、投資無力、證所稅...所有的壞消息都同時降臨,形成了完美風暴。

不知「黑暗騎士」是否會被允許在中國大陸上映?片中,惡人解放社會,打倒富人,重新分配財富,這不就是當年的文化大革命嗎?去年美國「佔領華爾街」也反映了同樣的思維。

大家都對現狀不滿,但主持完公平正義,社會是否就會變得更美好?

大陸有一群人,叫做「老三屆」,他們是1966-68年間的中學畢業生,文革期間大學停課,他們被迫上山下鄉,人生最精華的時光在搞政治鬥爭,成年後經歷不夠,能力不足,成為憤世嫉俗的社會邊緣人,許多人一輩子就毀了。

三十年後,我們會不會有台灣的「老十屆」?他們的黃金十年在迷失、衰退、徬徨和藍綠政爭中度過,和世界脫節,沒有競爭力...

「黑暗騎士」中的蝙蝠俠的死敵,出生在地底下一個黑暗的世界,從未見過外面的陽光。片尾,蝙蝠俠終於衝破了「體制的枷鎖」,為社會伸張正義。

也許我應該學習蝙蝠俠,告訴下一代他們所失去的,協助找回他們所應得的。

這,才是正義!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 老三屆 大陸 年青人 低薪 兩岸 中國 創業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