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富比世亞洲年度商業人物:張忠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富比世亞洲年度商業人物:張忠謀

撰文者:何明潔 整理
2012.11.30

●富比世亞洲年度商業人物—張忠謀
台積電今年三季度的淨利潤躍升62%,達到17億美元。由於張忠謀近幾年來創下的傲人業績,且基於其在引領行業變革上的成就,張忠謀當選2012年富比世亞洲年度商業人物。

張忠謀出生於中國,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MIT)與史丹佛畢業。在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待了20個年頭,於1985年前往台灣擔任工研院院長,不久後便出任工研院新設立的商業分支台積電的董事長,「我當時就覺得,台灣向我提出了一個於我而言頗為新奇的挑戰。」

他在80年代中期找到了一個利基:專業工廠服務(又稱晶圓代工),客戶是那些願意將設計好的晶片外包給一家不知名台灣公司的企業。這一選項清除了財務上的巨大進入壁壘,掀起了創新與降低消費成本的浪潮。

台積電當前市值在專業晶片製造商中已僅次於美國的業界龍頭英特爾(Intel) 。與英特爾不同的是,台積電與一系列崛起於無線技術大發展的贏家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並且能夠從中獲利,其中就包括高通與博通。

下一個出現在台積電客戶名錄上的可能會是蘋果。據一些分析師的分析,蘋果目前將iPhone的一些關鍵晶片外包給三星,但隨著它與這家韓國合作夥伴的競爭與訴訟不斷升溫,蘋果有可能在2014年前將至少部分晶片的生產轉移到台積電。 (來源)

●財政懸崖會議無實質進展
共和黨眾議院代表博納周四表示,與歐巴馬政府會談財政懸崖問題沒有得到實質進展,並批評總統歐巴馬和民主黨人未能得到認真對待,包括削減開支這一項。(來源)

●美股收市升36點
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周四收市升36點或0.28%,至13021點;標準普爾五百指數升6點或0.43%,至1415點;那斯達克指數升20點或0.68%,至3012點。(來源)

廣告

●董事會開始討論Groupon執行長的去留
團購網站Groupon幾名董事正在討論大幅度的高層人事異動,包括替換現任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梅森(Andrew Mason),梅森(Andrew Mason)周三作出回應,表示該公司董事會將召開會議,討論是否開始尋找新CEO。(來源)

●花旗再裁員150人
據彭博消息人士周四指出,美國花旗集團旗下交易及投資銀行部門裁員150人,並減少獎金最多10%。花旗發言人回應表示,集團一直在不同分部進行精簡人手安排,以應對市場變化及控制成本。(來源)

●雀巢與李家誠合資開發中藥
全球食品企業龍頭雀巢將與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的「和黃中國醫藥科技公司」組合資公司,雙方將合資投入中藥領域的產品開發,雀巢得以使用和黃的中醫藥材庫,該藥材庫包含1,200種藥用植物與5萬種提取物。雙方將各持股50%。(來源)

●AMD將出售德州園區
美國第二大晶片生產商AMD周四證實,計劃將出售位於德州的企業園區,售價金額為1.5億至2億美元,並將會以售出回租的方式繼續使用該園區。預計將以此籌措資金以因應跨足既有PC產業之外的發展。(來源)

廣告

●三菱重工與日立宣布合併能源事業
三菱重工和日立周三宣布,同意合併能源設備事業,將於2014年開始營運。去年因發生福島核災導致核能設備停止運作後,日本政府提高火力發電廠的投資,促成三菱重工業與日立的合作。(來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網摘 亞洲 富比世 年度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