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每天幫日本老公做便當,只為了讓他有好人緣...這是一個台灣女孩為愛料理的故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每天幫日本老公做便當,只為了讓他有好人緣...這是一個台灣女孩為愛料理的故事

每天幫日本老公做便當,只為了讓他有好人緣...這是一個台灣女孩為愛料理的故事
撰文者:上田太太
閱多.閱好 2016.10.05

上田太太便當之路,Start ~

讓阿桃上班更開心的造型便當,就是這樣子誕生的呀!

因大學時到日本交換留學,辛苦的留學生涯期間誤打惡誤撞的認識了老公阿桃,因此展開了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日本人妻生活。

廣告

剛結婚時,阿桃是公司新人,每天幾乎都是早上七點出門到晚上十點過後才回家,加上日本公司的制度與文化,並不是我這個外國人可以輕易理解的,很想替辛苦上班的先生分憂、打氣,又不知如何是好,看著喝掛的阿桃常是急得掉眼淚。

而阿桃也因為心疼看不下去,想轉移我難過的注意力,便試探的說了一句:「明天做個造型便當給我?」

因為他那句話,手拙的我做了第一次的麵包超人便當,卻意外的受到公司裡的歐巴桑職員們的歡迎,讓阿桃在公司的人緣日日攀升,一開始對料理一竅不通的我,決定開始學做造型便當。

當然,為了減輕餐費的負擔便更深入的研究食材,才能省錢又變化更多卡通造型便當呀~

廣告

胎胎跟阿桃的相遇

多年前,還是日本留學生的我,每天拖著沉重步伐的往學校走去, 又要開始鴨子聽雷的課程,又要開始孤零零的吃飯,想到就恐慌無力。

原以為會一直這樣下去,卻在命運安排下的某天下課後, 一樣完全聽不懂老師所教的到底是英文還日文, 正感到很受挫且一邊收拾書包的我,完全沒發現位置前面站了一個日本人。突然一句:「Are you Japanese?」 讓我緊張到不行的用中文就急忙想澄清自己是台灣來的,當下,那個長得很像木村拓哉演的日劇《CHANGE》裡鳥巢頭總理的日本人,睜大雙眼看著我,頓時,我們倆都臉紅笑了。

原來日劇的浪漫都是騙人的跟木村一樣,偏迷你的身高,一頭自然的微鬈褐髮,一樣的深色膠框眼鏡的阿桃,呆傻的站了一會兒後,他自告奮勇的說要幫我買課本。第一次,我們交換了手機號碼。當天晚上我因為多了一位長得像木村的朋友而開心到失眠… 而這也是我們台日夫妻相遇的第一幕……

認識他以後,才知道跟日本人交往,並不像日劇情節那樣浪漫有趣,更不可能如《流星花園》,天天有豪華轎車接送,也不是住在大到會迷路的皇宮,更不會有花不完的錢與信用卡。小日子就和普通老百姓一般,甚至平凡的微不足道。

在物價居高的日本生活,兩個人約定每月伙食費只花日幣兩萬(約台幣五千多元),連一件大衣的單價都比不上。但在這當中,阿桃卻教會了我許多看似丟臉,卻驚訝連連的省錢小撇步,也讓我在不知不覺中養成了節約省錢的日本主婦魂。

為了愛,而料理

說真的,在台灣生活,不會料理我依舊還是可以活得好好的。夜市攤販讓人眼花撩亂,選擇也多樣,抱著一樣的心態來到了日本,才發現在自家開伙真的可以節省很多。

當初根本不會料理的我,只得靠阿桃忙一整天,很累了還得做菜煮飯。但在製作過程中,他卻像一位小老師,要求我站在一旁學習當小助手,並強迫得作筆記。

從洗米,拿刀,選菜,熱鍋,所有步驟及小細節都不放過,做錯了就不斷重來,直到他覺得可以為止。

阿桃是我的嚴師,卻也是位有愛的嚴師

我知道,阿桃的嚴厲是出自於擔心與關心。當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完成了一桌料理時,我們倆真的開心到手拉手,歡呼轉圈個不停,但正式考驗還在後頭,嚴厲小老師在品嘗料理時,吹毛求疵到完全不留情面,常常因為味道不合口或比例不對,就會立刻指正,好多次都被他的挑剔傷的我難過到說不出話,但他卻會在這之後,幫我把所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全部都寫進筆記裡。

曾經因為阿桃半開玩笑的說出一句:「在日本,不會料理是不能結婚的!」讓在台灣從未進過廚房的我決心從拿菜刀切小黃瓜開始學起,在他多次教導與我多次挑戰失敗之下,漸漸的我抓出了那份感覺,慢慢的開始學會煮出屬於兩個人都可以接受的口味。

「要抓住男人的心,先抓住他的胃。」這句話真的無誤,感情會因美食而加溫,但也讓阿桃體重步向一條不歸路!

便當裡的白米飯很重要的理由!

記得剛交往不久,與阿桃一起吃飯時,他完全沒夾配菜的將整碗白飯吃光光。初學作料理的我,一度以為是自己做的菜不合他胃口,還默默的在心裡難過了許久……

白飯、配菜一定要分開

主食一樣是米飯的日本阿桃總是不願意讓我將配菜統統夾到他的碗裡,總要將配菜用另外的盤子盛裝,就怕將所有味道混在一起。(這也是日本餐桌為何總是小碗小碟很多的原因之一喔!)

原來,在日本,幾乎都認為應該將米飯和配菜分開,無論是在餐桌上吃飯或是裝成便當,都不能混在一起,否則就對不起這麼好吃的白米飯了呀!而我家的阿桃,這位日本人純粹因為過度熱愛白米飯,而總是在吃配菜之前,想單純好好的享受白米飯的味道。

只屬於白米飯的味道

一開始我沒能理解,不懂到底什麼才是只屬於白米飯的味道,在台灣,我們最熟悉的排骨或是雞腿便當,就是所有青菜主食擺在飯上,最好再澆上肉汁,飯從來都只是擔任被擠壓到餐盒最下方的小角色,但是與阿桃相處久了,漸漸的好像也開始懂得去品嘗,這看似無味卻意義深遠的白米飯,在吃配菜前,先吃幾口白飯,感受一下它進入口中後散發的香味與口感。 下次吃飯時,您也可別急著夾配菜,先放一口溫熱的白米飯到口中,體驗看看阿桃情有獨鍾的「只屬於白米飯的味道」。

小嬰兒便當

阿桃說:「媽媽,偶綿今天網散要揍小孩子。」

(媽媽,我們今天晚上要做小孩子「努力『做人』的意思」)

一句發音不標準的破中文卻逗得我媽一臉害羞又停不了大笑。

不用說,當晚,只靠一張嘴的阿桃,連小孩子也還沒揍(做)到,不到十點就去跟睡神相會了哈哈。

其實前陣子,我們都一直以為終於做人成功了,特地計算日子,甚至感到頭暈作嘔,上網查了之後發現很多人說孕前會有類似狀況,興高采烈的去買了驗孕棒回來,怎麼測試怎麼等待也都只出現一條線……

前前後後失敗沮喪了很多次,不過沒關係,經過這麼多次起伏,我們兩已經調適了心態,會慢慢等最適合我們的小天使降臨的那天到來~

在那天到來之前,先做個可愛小寶寶便當,滿足我們倆這想當爸媽的願望。

配菜

蒜香青椒火腿炒
簡易三色炒蛋

小嬰兒&奶瓶造型

材料

• 溫熱米飯/ 1 飯碗量
• 海苔/ 1 ~ 2 枚
• 火腿片/ 1 片
• 燒肉醬/適量
• 拌飯粉(香鬆粉)/適量
• 日式美乃滋/少量
• 番茄醬/少量
• 食用色素(藍)/少量
• 小熱狗/ 3 ~ 4 支

胎胎memo

在用火腿片包住到水滴狀的飯糰後,可用義大利麵條固定火腿片。(取出一根義大利麵,折數小段,插在火腿片的最外層。)因為飯是溫熱的,放置一段時間後,義大利麵就會變軟,所以不必擔心食用方面的安全問題。

步驟

1 將1 大飯碗的飯,先分為7(小嬰兒用):3(奶瓶用)兩等份。
2 小嬰兒飯糰部分:
2-1 在步驟1(小嬰兒用)的飯裡,加入少量燒肉醬拌勻,在保鮮膜上鋪平,裡頭包些香鬆拌飯粉,再捏成一個長條狀的倒水滴狀,用一整片火腿包覆(像包裹娃娃一樣)後,放入便當盒,(記得留下兩小撮飯,當作小耳朵)。
2-2 海苔剪出三根頭髮與五官,沾美乃滋貼上,最後用一根筷子沾取些許番茄醬,在兩側臉頰畫出小圓(腮紅)即可。
3 奶瓶飯糰部分:
3-1 將步驟1(奶瓶用)的飯分成三等份,1/3 等份裡加入少量燒肉醬拌勻,用保鮮膜上捏出一座小山狀。
3-2 將2/3 等份加入少量的食用色素(藍)拌勻後,用保鮮膜捏出一個橢圓形,將兩個合併,擺放到便當盒裡。
3-3 用小熱狗外皮剪出一小段長條形,再用海苔剪出一段細長條與4 小段長條,沾美乃滋貼上固定即可。
4 小香腸輕輕劃個幾刀,再稍微微波或煎過,擺到便當盒裡裝飾就完成了。

飛機飛上天便當

在還沒結婚之前,我跟阿桃經歷過一段台日遠距離。

對當時的我們而言,遠距戀愛,是辛苦的。

那時還沒有發達的智慧手機與通訊軟體可以隨時告知對方,自己的心情。

只能講著昂貴的國際電話,然後每次繳帳單時心都痛到不行……

或是透過飛機,載著我們飛往彼此的國家,去到對方身邊。

如今嫁來了日本,飛機反而是裝滿著思念,載著我來往故鄉。

飛機真的對我們意義非凡,把阿桃的便當做成了Q 版的小飛機,當天晚上下班回來,我們倆聊到了當初遠距離時的種種過去,一切都好懷念,也充滿感謝。

配菜

日式昆布大豆煮
蘿蔔絲煮物
雞肉炒菇菇
草莓起司

飛機造型

材料

• 溫熱米飯/ 1 大飯碗量
• 海苔/ 1 片
• 拌飯粉(香鬆粉)/少量
• 蟹棒/ 1 支

文字部分備料:

• 糯米紙/ 1 張
• 食用色素(黑/ 紅)/適量
• 透明軟墊/ 1 張
• 乾淨極細水彩筆/ 1 枝
• 保鮮膜/ 1 張
• 乾淨餐巾紙/ 1 張

步驟

1 先用保鮮膜將白飯捏出飛機造型,放入便當盒正中央,(飛機內部可包些香鬆粉)。
2 用蟹棒的紅色表皮剪出2 片鈍角三角形,貼在飛機的尾翼。
3 英文字作法:
用保鮮膜將透明軟墊表面鋪平包覆,用餐巾紙將軟墊輕輕擦拭後產生靜電,此時趕緊將糯米紙鋪上固定(粗面朝下以防止移動)。用水彩筆沾點色素,在糯米紙上寫出想寫的字及話語。
完成時,稍微放至乾燥再輕撕起來,用小剪刀剪下文字,照圖片位置輕輕貼到左右兩邊的機身上。
4 用海苔剪出1 片半圓形(駕駛窗戶),10 個小方型(機身左右兩邊窗戶),再貼到飛機飯糰上。
5 輕撕2 條細細的蟹棒表皮,黏到步驟3 完成的英文字母下方即可。

書籍簡介

因為愛,而料理:上田太太便當的甜蜜
作者: 上田太太
出版社:布克文化
出版日期:2016/09/03
語言:繁體中文

上田太太

現職日本人妻,擅長日式創作料理。

因大學時期至日本留學,認識了現任日本老公桃太郎(阿桃),當初因老公一句無心的玩笑話「在日本,不會料理是不能結婚的。」,讓依賴台灣夜市生活二十幾年的台灣女孩,從洗米煮飯開始學起,更開啟了卡通便當與創作料理之路。

熱愛逛日本超市、搶便宜食材與待在廚房為心愛的人做料理,現在更得婆婆真傳,學會許多道地日本家常好滋味,看著用心做好的飯菜瞬間秒殺就開心不已。

  愛料理網站人氣作者。
  愛料理生活誌專欄作家。
  國際時尚雜誌ELLE Taiwan專欄作家。
  親子網站媽媽經 / 媽咪愛駐站作家。
  香港Go trip雜誌線上專欄作家。

  上田太太 上甜生活
  分享在日生活/料理/愛情/便當網站 
  www.mrsueda-frenchbull-sinba.com
  FB專頁www.facebook.com/frenchbullsinba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便當盒哪裡買 日本拌飯粉 日本老公 日本便當盒 周間便當 日本主婦便當 日本食用色素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