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避免糧食危機的八個方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

國際 | 全球話題

避免糧食危機的八個方法

避免糧食危機的八個方法
聯合國糧食權特派員德舒特提出G20可解決全球糧食問題的八個方法
撰文者:德舒特
大師開講 2011.03.09

面對現在和將來可能出現的糧食危機,人類應該預先有所準備。那麼二十國集團(G20)為此應該做些什麼呢?世界銀行總裁羅伯特·佐立克(Robert Zoellick)最近列出了九項G20應該在法國擔任輪值主席期間採納的措施。

這些措施包括改進糧食儲備資訊和研究更好的天氣預報方法,加強窮人的社會安全網與幫助小型農戶從世界糧食計畫署等類似機構的人道主義糧食採購專案中受益等等。

雖然這些措施都很好,但這對全球糧食系統僅是治標不治本。這些措施可能緩和糧價暴漲帶來的後果,但它們不足以避免再次出現這樣的衝擊。如果G20按照下列八個優先事項採取行動的話,就可能解決這個問題。

廣告

首先,G20應該支持各國發展養活自己的能力。自上世紀90年代初,許多窮國用於食品的開銷暴漲了5~6倍,其原由不僅是人口的增長,這些國家將重點放在發展出口導向型的農業上也是一個主要原因。這些國家對於供養本國人口的農業投入不足,因而易於收到國際糧價暴漲以及匯率波動的衝擊。

例如,莫三比克國內小麥消費的60%要依靠進口,埃及50%的食品要依靠進口。食品價格的上漲直接影響到這些國家以一個可接受的價格養活自己的能力。這種趨勢必須扭轉,要讓發展中國家支持它們的農民發展糧食生產,國內食品供應充足的國家要受到保護,使它們免遭國外食品的傾銷之害。

第二,應建立糧食儲備。這不僅是如佐立克建議的那樣,為災害易發、基礎設施薄弱的貧困地區的人道主義救援而準備,而且還作為一種支持糧食生產者獲取穩定收入,為窮國提供負擔得起的食物的手段。

如果是以透明和共同參與的方式進行管理,並結合各國自己的努力,糧食儲備可以有效地提高銷售者的市場力量,打擊糧食的投機炒作者,從而抑制糧食的價格波動。

廣告

第三,也應限制金融投機行為。金融投機雖然不會直接造成糧食價格波動,但對基本食物的衍生商品進行投機也大大惡化了基本食物商品的市場環境。這種在基本食物衍生商品市場的投機活動始於2000年,不僅規模龐大,而且操作不循常規,現在必須扭轉這種勢頭。

世界上的主要經濟體應盡量限制允許炒作的糧食衍生性商品的種類,而且只允許有資質和有相關知識的投資者進行這類商品的交易。他們會根據市場運作的原理,在基於預期的基礎上進行買賣交易,而不僅是進行短期投機炒作。

第四,許多資金短缺的發展中國家擔心,一旦建立了社會安全網,財政上將可能不堪重負。因為出口收入可能突然較少,糧食可能歉收,進口食品的價格可能突然大幅上升。

一旦出現這種不測事件,國際社會可以通過建立一個全球性的再保險機制伸手相助。如果只需這些尋求保險的國家支付部分保費,其餘的保費由捐贈者承擔,這些國家就會積極地去建立一個強大的社會安全網。

第五,需要支持農民建立自己的組織。大部分饑荒出現在以小農經濟為主的國家的一個主要原因是,這些農民缺乏組織。通過組建合作社,他們可以進入其產品的加工、包裝和銷售鏈中,因而提高產品的價值。

通過合作,他們可以提高自己在農產品購買和銷售中的談判地位。而且通過組織他們可以成為一股重要的政治力量,不會再無法參與與其有關的政治決定。

第六,我們必須保護農民的土地使用權。每年都有面積超過法國國土的耕地被外國投資者或本國政府佔有。這種耕地的侵佔主要發生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它對今後該地區人口的糧食安全構成了重大威脅。

這些投資在農業生產上產生的收益最終將使國外市場受益,而不是當地居民。G20可以要求暫停這些大規模投資,直到談判達成一項適當的基本規則。

第七,我們需要邁向永續農業。在農產品市場上,與天氣有關的事件是價格波動的主要原因。未來,可以預期氣候變化將導致更多的食物供應震盪。農業也是導致氣候變化的一個主要元兇。如果將濫伐森林來開墾和放牧包括在內,全部溫室氣體排放量的33%是由農業產生的。

我們需要的是一個能夠更快適應氣候變化的農業系統,這個系統還要能夠有助於緩和氣候變化。農業生態學指出了解決方案,但推廣擴大這些經驗則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

最後,我們需要捍衛人類獲取食物的權力。出現有人挨餓的現象並不是因為生產的食品匱乏,而是因為他們的權力被肆意剝奪了。在執政當局未能採取有效措施保證糧食安全的情況下,饑餓的受害者必須能夠得到救助。

各國政府必須保證全世界的4.5億的農業勞動者能夠得到最低工資、適當的衛生保健和人身保險,在農村地區強制推行保障勞工權利的制度,並進行獨立的監督與檢查。

饑餓不僅僅是一個技術問題,它還是一個政治問題。我們當然需要市場,但不能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我們還需要放眼未來。全球糧食系統永遠都需要能夠救急的消防員,但急需的是能夠設計出更可靠防火系統的建築設計師。

本文獲 Project Syndicate 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_德舒特

奧利維爾.德舒特是聯合國糧食權特派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糧食短缺解決方法 糧食危機解決方法 糧食危機 糧食危機 解決 解決糧食危機 解決全球糧食供應的方法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