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窮得只剩下錢的中年大叔,你的名字是弱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窮得只剩下錢的中年大叔,你的名字是弱者!

窮得只剩下錢的中年大叔,你的名字是弱者!
撰文者:田臨斌(老黑)
老黑看世界 2016.10.04

男人,你的名字是弱者!

受邀到某社團演講,參加者全是事業有成的中年人,男女都有,從事的行業也很多元,雖然是個大熱天周末,大家仍然西裝(套裝)筆挺,個個菁英模樣。

會議在一家五星級酒店貴賓廳舉行,演講主題是退休規劃,會長致辭時提到這是許多人很有興趣的話題,果然,演講開始後,聽眾的表情大都非常專注。

廣告

有趣的事在進行到一半時發生,有幾位男士原本高高昂起的頭漸漸下垂,輕鬆的坐姿變得僵硬,原本微笑的臉慢慢轉為嚴肅,還有一位突然站起身往外走,直到演講結束都沒有再回來。同時間,女士們則顯得越來越興致高昂,點頭點的更加頻繁,臉上笑容更加燦爛。

不敢說這些全在預期之中,但我一點都不驚訝,因為以前曾多次碰過類似狀況,剛開始著實讓我困惑一陣子,後來經過和許多人交談才漸漸發現,造成這麼明顯性別差異的原因,說穿了就是:壓力!

男士們是從我開始談到快樂生活除了穩定工作外,還需要經常運動以保持身體健康,和另一半真誠相處以得到感情慰藉,以及從事職志以實現自我時,開始變臉的。其實這道理不難懂,但對於上有老下有小,還要背負沉重社會期待的中年男人來說,確實很難面面俱到。

這就是壓力的來源,明知該做,卻因為來自外界的干擾而無法做到,自然沮喪焦躁,更糟糕的是,如果干擾不是來自外界,而是自身偏頗的價值觀時,壓力更加嚴重。

廣告

眼前這些人生勝利組的男士們,雖然個個穿著風光體面,但很少有人看起來身強體健,容光煥發,想必平日工作繁忙,沒什麽時間運動,周末還來聚會,坐在冷氣房大嚼兩頓精美自助餐,氣色不佳很正常。

他們之間的互動模式,完全符合所謂成功人士的禮儀規範,雖然有輕鬆玩笑的時候,卻談不上真誠情感交流。從他們談論自己的休閒活動中可以推斷,不管之前各自有哪些興趣特長,現在早已不約而同被高爾夫和KTV取代。

難道這些無法改變嗎?未必,但要付出代價!每個人擁有的時間精力固定,事業有成的中年男性想要包括健康、情感、精神、自我實現在內的更均衡生活,就必需犧牲部分對金錢、地位和面子的追求。

有人不明白這個道理,生活因此隨波逐流,有人明白,卻克服不了社會眼光和同儕壓力的關卡,於是產生心理問題,中年男性是自殺率最高的人群其來有自。

和男性相比,中年婦女面對的壓力性質或許不同,卻並不小,但她們明顯比較會管理,專家說女性同理心強,抒發情感管道通暢,較懂得如何清理心頭垃圾,誠實面對自我,平均壽命也較長。

我寫的文章大都是從男性角度講述男性經驗,可是從一開始我就發現女性讀者比較多,問老婆,她覺得理所當然,因為女性一向比男性更能接受新的觀念和事物啊!

回想過去到大學演講,男女學生的反應倒是沒有那麼大差異,我原以為他們和中年人是完全不一樣的族群,再仔細一想,其實不過是社會歷練不同的同一群人而已。換句話說,現在口袋空空,但充滿體力和理想的男同學們,再過20年,許多就會成為汲汲營營、面帶倦容、窮得只剩下錢的中年人了。

我不知道莎士比亞為什麼說女人是弱者,但我知道在需要用勇敢的心,和柔軟的身來面對生活挑戰時,男人,你的名字才是弱者!

書籍簡介

書名:今年開始,人生都是自己的:退休十年,我很好!老黑的無憾樂活告白
作者:田臨斌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1/29

作者簡介

1960年生於台北,師大附中、成功大學畢業,在殼牌石油公司工作22年,曾任該公司在台CEO、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等職。在45歲事業頂峰之際,放下工作,與另一半Olivia移居南台灣,積極經營退休後的樂活人生。

離開職場後,他除了找到對寫作的熱情,將它當成人生職志之外,出於興趣,還考上高雄街頭藝人證,每週一次在愛河邊以吉他彈唱英文老歌。因為老婆的愛好,也跟著喜歡上旅行,兩人目前親身研究體驗包括郵輪在內的各種旅行方式,矢志成為「懶人旅行達人」,並將更多旅行方式及生活體驗和讀者朋友分享。

著有《哼著Bossa Nova,遊南美》、《從CEO到樂活家》、《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懶人大旅行》、《三大叔樂活退休術》(與施昇輝、王健宇合著)等書。

FB粉絲頁:老黑看世界

作者簡介_田臨斌(老黑)

田臨斌,外號老黑,1960年出生於台北,曾任外商石油公司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45歲從職場急流勇退,移居高雄。退休後,除了找到對寫作的熱情,還考上街頭藝人證,每週在愛河邊彈唱英文老歌;也跟著老婆一起喜歡上旅行,嘗試包括郵輪在內的各種旅行方式,並透過文字和圖畫與讀者分享。著有《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懶人大旅行》等書。FB粉絲頁:老黑看世界。

「老黑看世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年大叔
老黑看世界
老黑看世界
田臨斌
展開箭頭

田臨斌,外號老黑,1960年出生於台北,曾任外商石油公司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45歲從職場急流勇退,移居高雄。退休後,除了找到對寫作的熱情,還考上街頭藝人證,每週在愛河邊彈唱英文老歌;也跟著老婆一起喜歡上旅行,嘗試包括郵輪在內的各種旅行方式,並透過文字和圖畫與讀者分享。著有《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懶人大旅行》等書。FB粉絲頁:老黑看世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