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還差8百,可以湊2萬換盤子」週年慶到了!逛街高手教你這6種東西千萬不可以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還差8百,可以湊2萬換盤子」週年慶到了!逛街高手教你這6種東西千萬不可以買

「還差8百,可以湊2萬換盤子」週年慶到了!逛街高手教你這6種東西千萬不可以買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6.10.04

你曾經有過以下在週年慶「失心瘋」的經驗嗎?

「小姐,都已經這麼便宜了,還不買就太可惜了。」
「只有這一檔,買了再說,反正很快就瘦了。」
「還差8百元就可以湊滿2萬,折1千還能換一個盤子,再多買一個眼霜吧!」

我真的覺得全世界最好的行銷人才就在百貨公司裡。承認吧!你曾在當下極度狂熱的氣氛與櫃姐強勢的推銷下,失去理智地認為多買就是省錢就是賺到,買回或是換回一堆自己根本不會穿、用不到或已經有許多相似品的東西……等到多年後才發現好多吊牌還在、沒有拆封的衣物或保養品躺在櫥櫃裡,若是計算一下金額,你會訝異在「失心瘋」的狀態竟然可以積累出一筆不小的數目。

週年慶到底該怎麼買才聰明?跟我去逛過街的學員常說我是「逛街高手」,我的逛街秘訣就在以下兩大採購心法裡,在此跟大家分享:

只買「需要」的

廣告

千萬不要因為週年慶便宜而湊熱鬧隨意購買,買你真正所需才聰明。但是如何知道自己的需要?讓我們打開衣櫥瞧一瞧,只要有以下情形,就表示那是你需要的品項:

1.每遇某個場合就不知道要穿什麼好?例如宴會、簡報、郊遊時總是沒有衣服穿,那就代表你需要為這個場合買衣服了。

2.每拿起某件衣服,就不知道可以配什麼?例如你的紅色洋裝總是沒有鞋子配,那就穿著這件洋裝去買雙可以與之穿搭的鞋子吧。

3.你好喜歡也常穿的某件衣服已經起毛球、失去光澤或不挺了,像是襪子破了、睡衣鬆弛了、針織衫起毛球……那麼就可以買一件代替品喔。

廣告

4.每次看到別人穿就覺得好羨慕,或是經過櫥窗總是心癢想買的服裝,趁週年慶的時候買來犒賞自己吧。

建議你可以為自己準備一本精巧的「服裝需求筆記本」,最好是放在衣櫥裡,只要遇到上述狀況就馬上寫下來,每到換季或逛街前就翻閱一下筆記本,如此就會知道自己需要補充哪些品項了。

只買「適合現在」的

我很喜歡的一本書《斷捨離》中談到:「如果你整理東西時能問自己「這一件衣服適不適合現在的我」,就能在整理東西的同時也整理自己的生活與心靈狀態。

採買也是,當你以「這一件衣服適不適合現在的我」的觀念去購買,你就會專注於現在的自己,只買你現在穿起來好看的衣服,而不是買瘦了2、3公斤後穿起來才好看的衣服;也因此往後再也不會因為便宜、出清特賣、週年慶、年中慶……讓自己失心瘋。

更何況當一個人能時時聚焦在當下的自己,專注於自己身體的同時,其實也在關注自己的內心;一旦你穿上讓你現在就很美、很帥的衣服,你的心也會展現相同的美麗與帥氣,因而整個人更有魅力。

提醒你:一定要試穿!你要買的是「讓你好看」的衣服,而不是「看起來好看」的衣服。為了解自己是否好看,只有試穿一途;千萬不要因為週年慶人潮多或試衣間大排長龍耐心全失,就依照過去穿衣習慣和記憶中的尺寸購買。基本上沒有經過試穿而採購成功的機率非常稀少,只有透過試穿、照鏡子、用心感受,才會真正知道這件衣服適不適合現在的你。此外當你試穿了好幾件發現只有上衣好看、下身不好看,表示這家品牌心中所設定的下身身材跟你不合,你所要做的是「繼續試下去」,但不是這家,請換別家。

相信媽媽一定提醒過你,出門要穿對內衣褲;女人去採購時也一定要穿對內衣褲,內衣褲不對很容易在試穿時因為褲痕明顯、胸型扁塌而感覺不對;另外不要蓬頭垢面,讓每一次照鏡子都成為信心的受害者,適宜的儀容和彩妝更能幫助你看見整體效果。

TIPS:週年慶哪些東西千萬不可買?

1.單獨穿起來好看,但是想不到有什麼衣服可以搭配的不要買。
2.抱著瘦一點就可以穿的不要買。
3.買了以後需要修改(除非當場可以修改)的不要買。
4.實在不需要但覺得可以多買幾件以備不時之需的不要買。
5.衣櫥裡已經有許多重複的不要買。
6.為了要湊數(如滿萬送千、滿千送贈品)的千萬不要勉強。

作者簡介_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其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影響上百萬人,而知名課程【衣Q寶典】也成功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贏得舞台、展現實力。著有《成功禮儀》、《穿對更成功》、《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瘦》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好形象卿鬆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週年慶 高手 盤子 逛街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