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會選擇比較少人走的路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你會選擇比較少人走的路嗎?

你會選擇比較少人走的路嗎?
(攝影者:mario)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那是個晴朗美麗的週三午後,我離開客戶位於矽谷的大樓,走過馬路準備去開車。

時間是2009年某個秋天下午四點,我人在舊金山。我26歲,穿著一般的牛仔褲和Polo衫,是灣區辦公室常見的穿著。

我才剛從哈佛商學院畢業不到兩個月,剛開始當業務開發經理。我還在學我工作的細節,很緊張而且沒安全感。這只是我整個職場生涯中第二次拜訪客戶。

廣告

我花了整個月的時間跟客戶講電話談論合作的可能,這是我第一個真正談到下一階段的客戶。他們是一個位在矽谷的Facebook app新創公司,今天我受邀來拜訪他們自己的業務開發經理,並討論產品合作的下一步。我打開車門時,加州的陽光耀眼,我瞇著眼睛看太陽,想起來我把太陽眼鏡忘在車子裡了。等下開車回公司應該會舒服,可以享受陽光以及灣區經鬆的氛圍。

正當我進去車子裡時,我聽到一個聲音。

我轉身看到一個駕駛在我後面也正要打開車門坐進去。但是他太興奮了,很明顯正在某人分享好消息,對方可能是他合夥人。「嘿,我們拿到了。他們提供我們2百萬美金換25%股份!我現在正要去機場,等等見。我不敢相信我們真的辦到了!我們需要開始註冊、找人、並開始準備營運了!」

喔,他可能剛從一個創投會議中出來。

廣告

我看了看四周,然後突然再次醒悟到自己在哪裡。

矽谷。

蘋果、Google、Facebook和幾乎所有每個美國知名有創意、優秀、有純粹創業家精神、在過去20年改變我們生活的新創公司的所在地。

一間創投公司給他們2百萬美金換25%股權,這表示他們估計這間新創公司價值8百萬美金。

這就是美國夢的精髓,以及偉大的事情如何從小處開始。昨天他和他的團隊只有一個點子,幾個範例或市場調查。或許他們還租著公寓、靠老婆養家;今天,突然他們的點子和他們自己價值百萬美金,而他們正準備著手開他們自己的公司。

一個點子昨天還一文不值,現在是一間價值8百萬美金的公司。這真的是創意的力量,而且也就是這些微小的開端、每個午後從創投公司衝出來的興奮年輕人帶動創新、引領科技進步,為生活打造更好的產品,創造工作機會,最終帶著世界經濟向前行。

這就是企業家精神的本質,以及為什麼我們不只是尊敬那些成功的人,也尊敬那些嘗試過的人。

一個比我大不到十歲的年輕人,在一個週三午後興奮的從創投公司衝出來,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個畫面,以及它的象徵意義。

當我開回我位在舊金山有超過90人的公司,並走進我的辦公間時,我滿腦子都還是那些想法。而當我環顧自己辦公室時,我強烈的感覺到我們在生命中做的選擇的象徵性和對比。

我那天早上拜訪的Facebook app新創公司自己也才做了三年。當我走進他們辦公室時,看起來就像是一個老倉庫。裡面有一排排的桌子和電腦,每個員工看起來都不到三十歲幾乎全都戴著耳機,他們的腳踏車就停在桌旁。看不太出來誰是他們老闆或甚至部門分割,沒有持續響的電話聲,充滿壓力的氣氛,或是任何人穿著西裝、領帶,甚至連卡其褲都沒有。多數人穿著T-Shirt、牛仔褲,有些人甚至穿著短褲和夾腳拖,但現在這間公司已經價值超過一億美金。

我的辦公室周圍就像是你對於任何一間大公司的期待。成排的高隔間區塊,側邊角落則是所有高階主管的房間。每件事都有秩序、安靜有紀律的感覺。

這就是我現在職場生涯選擇的畫面:相對於在停車場大叫的那個人,我選擇了比較安全的路,去大公司上班。

那個晚上下班後,我約了我哈佛同學吃晚餐,我描述我的想法給他聽。他在貝恩顧問公司上班。

「我們當然羨慕他。表面上他的人生是關於改變,他可能是下一個Mark Zuckerberg,我們留在這像是個白痴依然為了基本薪水每晚加班,而他則離開去改變這個世界。那看起來比較有趣的原因在於,那不是我們的錢,不是我們的風險,也不是我們的工作不穩定。最終,我們還是為別人的公司在工作,有老闆付我們薪水。因此我們可以抱怨我們的老闆,上班時鬼混,盡量讓公司付我們越多差旅費越好,因為那不是我們的錢。一旦你開了自己的公司,所有你剛剛說你羨慕的事情,全部都變成你的問題。不會有底薪、沒有保險、沒有安全感、不再有任何保證,特別是在現在的經濟情況下。當你35歲時,如果你一年賺20萬美金,你真的會丟下這一切去創業,並且依然維持單純笑容,即便你有房貸、車貸、孩子的學費要付?比較少人走的路之所以比較少人走是有原因的。」

我在哈佛商學院班上90個同學中有4個在一畢業之後就立刻創業。一年之內,有三個已經失敗。事實上,我已經30歲了,但除了一兩位少數哈佛同學之外,我沒有高中、大學或是其他時候同學有創業成功的。事實上,我們那屆900個HBS畢業生中也很少人做到這點。

那個下午,當我轉身聽到他報告好消息時,我意識到我跟他,至少在現在,在事業上選擇了兩條不同的道路。我羨慕他,但是內心深處我知道我還沒準備好去走上他那條路。這是我第一個真正的工作,我上班的第一個月,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學,很多人要認識。

當我看了矽谷最後一眼並踏進我車子裡時,我知道我當下已經做出了選擇。

但每一天都是個去重新改變你在人生中所想要事物的機會

知道你是誰,什麼才是你想要以及你是否準備好去選擇比較少人走的那條路。就像我同學那天下午所說,比較少人走的路看來更危險,聽來更令人興奮,並且看來非常迷人—一旦我們征服了它。

但為什麼多數人最終選擇了比較多人走的路是有原因的。

因為最終,在創業和在人生,高報酬一向伴隨著高風險,而比較少人走的路,很少人能夠活著走完。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

>>新書話題上市:鐘子偉人氣搶購ING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創業 選擇 上班族 職場 夢想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