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IMF總裁:日本經濟的秘密武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IMF總裁:日本經濟的秘密武器

撰文者:何明潔 整理
2012.11.27

●IMF總裁:日本經濟的秘密武器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東京舉行會議,總裁拉加德在會議上表示,不少日本女性接受過高等教育,但在生兒育女後50%都選擇走入家庭不再工作。然而,日本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加上勞動力減緩,政府勢必在維持社會福利上相對困難,如果日本女性投入工作,將幫助日本經濟走出長期低迷。

此一說法和聯合國婦女署執行董事巴切萊特日前受訪時不謀而合。她也要求日本應該支持職業女性,並在商業與政治領域建立男女平等體系。但數據報告顯示,日本的性別平等在135個國家中才位居第101,相鄰的中國排名第69位,相比之下日本性別差距要大很多。這是因為日本在二戰後強大五六十年,在經濟、媒體和政治領域最高職位都被男性占據的關係,形成一股不容反對的價值。而現在這群人未能適應日本近20年來的挑戰,日本止步不前。

巴切萊特還說,全世界的女性都面臨所謂的「玻璃天花板」,也就是在她們生育後或尋求工作與生活平衡時,很難晉升到更高的職位,日本政府應該通過更多途徑來支持職業女性。 (來源)

●現任SEC主席辭退
美國白宮周一發表聲明表示,歐巴馬計劃提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監管投資者教育和投資公司的委員沃爾特(Elisse Walter)為主席。現任主席夏皮羅(Mary Schapiro)則計劃於下月離職。(來源)

●美股收市升42點
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周一收市升跌42點或0.33%,至12967點;標準普爾五百指數升2點或0.2%,至1406點;那斯達克指數升9點或0.33%,至2976點。(來源)

廣告

●央行公布10月M2 創逾4年新低
台灣央行周一公布,台灣10月貨幣總計數M2年增率為3.29%,創逾4年以來新低,主要因為部分資金轉向保險及共同基金等非存款商品所致。(來源)

●友達主管涉壟斷案 美法院重審
友達遭美國司法部指控操縱面板價格案,其業務主管梁兆龍在此案中,原本獲裁定為無效審判,但美國檢方不服,此案再遭美國司法部起訴,並請求法院重審。友達對此則不表示評論。(來源)

●雷曼兄弟出售住宅投資公司Archstone
雷曼兄弟周一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同意以65億美元價格,將住宅投資公司Archstone出售給Equity Residential及AvlanonBay Communities。雷曼兄弟將獲得26.9億美元現金,以及價值38億的Equity Residential和AvlanonBay的股票。(來源)

●私募基金25億美元收購McGraw-Hill教科書業務
全球第二大教科書發行商McGraw-Hill周一公布,美國私募基金Apollo Global Management同意以25億美元,收購其教科書業務。此交易預期將於2012年底或2013年初完成。(來源)

廣告

●中國明年GDP目標或定7.5%
2012年中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於12月在北京召開,可能會把明年GDP成長目標訂於7.5%。若「十二五」期間平均成長7.5%,「十三五」期間平均增長約6.5%,便可實現十八大報告的目標。(來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網摘 日本經濟 總裁 IMF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