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美國財政懸崖的十大幫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美國財政懸崖的十大幫兇

撰文者:何明潔 整理
2012.11.23

● 美國財政懸崖的十大幫兇
隨著美國財政懸崖逐漸逼近,你可能很好奇,這一切究竟是怎麼走到這個地步?《MarketWatch》周四報導直指十位關鍵人物,將美國引領至財政懸崖邊緣。

第一位是經濟學家Arthur Laffer。他指出,當稅率高到某一程度時,增稅反而會使稅收減少,反之亦然,給予保守派「反增稅」立論依據。第二位是Pete Peterson,他成立宣傳美國赤字問題的華府智庫,讓美國人意識到赤字問題有多嚴重!第三位是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柯林頓時期執行預算瘦身,美國經濟蓬勃發展,加上資本所得稅提高,美國政府一面開源一面節流,創造出預算盈餘神話。

第四位是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2001年他在國會上支持減稅政策,因而備受爭議。第五位是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因911事件後海外反恐任務,不斷增加國防支出,造成美國國債飆升。第六位是美國前副總統錢尼。他派出大量軍隊赴中東作戰,花掉龐大預算。第七位是曾擔任全美地產經紀商協會首席經濟學家的David Lereah。在美國房市現敗象之時,他仍堅稱房地產投資保證不會虧錢。

第八位是華府說客Grover Norquist。他是華府最有權勢的「反增稅」遊說組織領袖。第九位是現任總統歐巴馬,他推出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政策,如援助汽車業、擴大社福支出,將美國國債引領至新高點。第十位是國會眾議院議長博納。博納雖然同意政府需要增加財源,但卻跟隨共和黨黨團拒妥協提高富人稅。(來源)

● 10月失業率上升至4.33%
主計總處周四公布,10月失業率為4.33%,較上月增加0.01個百分點,未能「正常回落」。主計總處認為景氣復甦不明,年底前失業率難以樂觀看待。(來源)

● 歐元區景氣 連10月萎縮
歐洲市場研究機構Markit周四公布,歐元區11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的初估值,由10月的45.7略升到45.8,但已連續第10個月低於50榮枯分水嶺。分析師警告,第四季經濟衰退可能加深。(來源)

廣告

● 美法官:蘋果授權條款 須給三星看
美國聯邦法官周四下令,蘋果須把與宏達電和解的授權條款,揭露給對手三星;宏達電曾向法院表示,公開與蘋果的和解細節將使其受創,但未能說服法官。(來源)

● Panasonic、Sony評級被惠譽下調至垃圾級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周四將Panasonic和Sony的信用評級下調至垃圾級,而且展望也都是負面。因為其資產負債比率過高,並且在全球電子產業的競爭中,逐漸走下坡。(來源)

● 通用42億美元收購Ally Financial國際汽車金融業務
美國通用汽車(GM)周四同意,以42億美元收購Ally Financial的國際汽車金融業務,Ally此次出售的包含其在歐洲與拉丁美洲的營運業務,與在中國的汽車借貸合資企業40%股權。通用因此獲得在北美地區以外拓展業務的機會。(來源)

● 西班牙成功發債 利息微降
西班牙政府周四提前開始明年融資計劃,標售首批國債且獲理想反應,集資39億歐元,較預期的25億至35億歐元區間為高,而利息成本略低於前一次標售。(來源)

廣告

● 以巴停火 油價回穩
紐約期油周四最高見87.89美元,最後收報每桶87.38美元,升63美分。因為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派哈馬斯達成停火協定,使國際油價回升。(來源)

● 美股休市一天
美國周四適逢感恩節,包括美股在內所有金融市場均休市一天。周五提前3小時收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國財政懸崖 周四 汽車 網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