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面試請誠實,但不要「老實說」!被資遣、戀愛史都不必說...9個面試該拒答的問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面試請誠實,但不要「老實說」!被資遣、戀愛史都不必說...9個面試該拒答的問題

面試請誠實,但不要「老實說」!被資遣、戀愛史都不必說...9個面試該拒答的問題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41597043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6.10.02

「我們的企業文化講究誠信(integrity),在找人才上都非常重視正直與誠實。」企業主在接受媒體專訪時,經常會這麼強調。可是,人資主管私底下碰到我時,卻是另一番說詞,要我寫文章提醒年輕求職者:「不要老實到變成白目。」因為有些人過度誠實讓他們傻眼與尷尬。

「誠實」和「老實」只有一字之差,性格也不過一步之遙,求職結果卻天差地別。究竟「誠實」和「老實」有什麼不同?中間的紅線在那裡?

誠實,不等於老實說

廣告

對於求職者來說,不論是寫自傳或面試,目的是求職成功,所以請用社會世俗的那根尺來檢驗,凡是會引起疑慮的內容或說法都要避免,只要有可能會產生一絲絲負面聯想與解讀都不能說,也就是說它的SOP是誠實但不要老實。

老實與誠實的第一個分野:老實是全面性的誠實,而誠實是選擇性的誠實,兩者的差異在於「說什麼」。求職時請記得:「該說則說,不該說則不說」,亦即避重就輕,隱惡揚善,挑對你有利的說。

其次,老實與誠實的第二個分野:老實是草根性的誠實,而誠實是文明性的誠實,兩者的差異在於「怎麼說」。所以請記得:「轉個彎說,不要直直說。」修飾一下說法,讓對方聽起來舒服悅耳,留下好印象。

面試不是心理諮商也不是交心大會,所以不是給對方看到真實的你,而是具有優勢的你,請講優點,不必提缺點。而算不算是缺點,不是由你決定,而是由社會世俗的觀念決定,所以請你易位思考,先判斷這話說出口後,對方會怎麼想。

廣告

✽ 校園表現不理想,不必說!

不喜歡讀書、經常蹺課、成績很差、重考三次、高中念五年、大學被二一退學、最後勉強混畢業……這些都不是光榮事蹟,不需要主動列出,它們只會讓企業害怕,「劣根性太強、沒有紀律、智力可能有問題……」

✽ 生病請長假,不必說!

超過兩個月的病假都不必主動提起,因為企業不會同情,只會擔心,「他是不是健康不佳?病會再復發嗎?上班時萬一有個三長兩短,撇不清時會不會挨告?」

✽ 不是好習慣,不必說!

有些你認為很平常的習慣,朋友也都是這個樣子,比如:瘋電玩、掛在網上不睡覺、遲到早退、周末睡到中午才起床、拖延交件、不愛交友、宅在家、網路交友、用line請假……看到這些,企業不會認為你正常,只會貼上標籤:「魯蛇」。

✽ 社群網址,不必給!

企業如果想透過社群如fb進一步了解你,他自己會去搜尋,不必給網址讓他方便連結,因為誰也沒辦法擔保你的每一個圖與文都讓企業產生好的觀感。

✽ 戀愛史與寵物,不必說!

自傳可以提到家庭背景,但是這個家庭指的是父母或兄弟姊妹,而不是你的男女朋友或寵物。一樣的,大頭照片不必和男女朋友合照,也不必抱著寵物入鏡。

✽ 被裁員或資遣,不必說!

被裁員或資遣,可能是因為公司經營不善或經濟不景氣,不見得是你的問題,可是也不必主動提及,因為企業通常都會反問:「為什麼不是別人被裁員,而是你?」不論你怎麼解釋,企業都會覺得你在說謊,那麼何必搬石頭砸腳呢?

✽ 負面評價,不必說!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比如被老闆責罵、被同事議論、被朋友說是非……只要是負面評價就不必提,因為它們或多或少都會在企業腦海裡留下陰影。

✽ 前公司或主管,不要抱怨!

只要是談到前公司、前老闆或前主管,你都要眼睛發亮,充滿感恩,語帶誠摯的說正面話,一句抱怨或批評都不能出現,否則主考官會開始杯弓蛇影,擔心日後「不知道他會怎麼抱怨我們?」

✽ 說著說著哭了,拜託不要!

面試時,說著說著紅了眼眶或掉淚,男生女生我都碰過,不只失禮不得體,讓人尷尬,也讓企業認為你在情緒上的控制不夠成熟,無法擔當大任。

求職時,雙方都要聚焦在專業上,不能觸及私領域,像在履歷填寫性別年齡、婚姻狀態、身高體重等,嚴格說起來都不合憲法精神,企業都不能探究,你又何必主動提起私領域?工作不是你人生的全部,不必掏心挖肺,請懂得藏拙與自保。

洪雪珍fb粉絲團: https://goo.gl/0slQx5

本文經《yes123粉絲團》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被資遣面試 資遣 面試 被資遣 面試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