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國大選辯論看CNN你就落伍了,紐約時報與FB直播的小酒館才熱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美國大選辯論看CNN你就落伍了,紐約時報與FB直播的小酒館才熱鬧!

美國大選辯論看CNN你就落伍了,紐約時報與FB直播的小酒館才熱鬧!
川普辯論時頁面上滿滿的都是「怒」
(攝影者:林俊劭)
撰文者:林俊劭
商周茶館 2016.09.27

萬眾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辯論終於登場。場內,希拉蕊與川普唇槍舌戰廝殺得激烈;場外,竟也上演了一場新舊媒體的頂尖對決!

過去美國境外要收看重要新聞,CNN絕對是首選,從辯論前的暖場、背景介紹、資料蒐集,到辯論現場轉播,辯論後的專家剖析、焦點團體訪談,沒有一個環節不經過精密計算,流暢度與完整度都無可挑剔。

然而今年FB推出了直播功能,猶如將一把威力強大的衝鋒槍免費送到每個人手裡,連使用說明書都不附,只要有夠好的內容當子彈,隨時扣下板機就能掃射傳統電視台。

廣告

這次的總統大選,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正是做了絕佳的武力展示,將FB直播這把衝鋒槍性能發揮到極致。

君不見在紐約時報的直播頁面上,當川普發言時「怒」的表情源源不絕彈出,而希拉蕊則多得到了「讚」與「心」。底下的留言板,人人可以對希拉蕊與川普所說的每一句話即時表達自己的意見。

正如同看球賽時有人就是喜歡到酒吧裡邊看邊跟一旁的陌生人瞎聊兩句,直播的迷人之處也就在這裡,管你是什麼身分在地球哪個角落,都可以在紐約時報與FB合開的小酒館裡高談闊論。

而紐約時報也不是只是架著攝影機就沒事,它發揮了長年累積深度報導的功力,讓資深記者在一旁待命,針對希拉蕊與川普的每一段發言即時做事實查核檢驗,同時提供背景資料參考。就像是知識淵博的酒吧老闆,聽著酒客的交談隨時補上幾句。

廣告

於是,在這個熱鬧而生氣勃勃的酒館裡,觀眾不再只是坐在電視機兩眼發呆的被動接受單向訊息,而是參與建構知識網絡的一部分,橫向與縱向多維度的結構,讓觀看過程成了極富動態性的有機思考。不用多說什麼,光是聽到川普口出狂言而畫面上出現源源不絕的「怒」那種感覺就非常療癒。

整場辯論節目結束,不用再另外舉辦投票看誰贏誰輸,因為表情符號已經告訴你一切;不用再另外找人來做訪談,因為直播頁面上已經有夠多人表達了夠多有價值的意見。

換句話說,CNN所代表的舊媒體耗費許多資源所打造出來流水生產線,完全被紐約時報與FB直播合體創造出來的新媒體所瓦解。

前者頂多只能從點走到線,再試圖發展成一個面,走完整套流程得花上好幾個小時的時間;後者則從一開始就創造了一個三度空間,將所有的資訊與討論集結在裡面。而作為一個閱聽眾,他在這個虛擬酒館小空間裡獲得的滿足,也遠遠超過只是坐在電視機前。

這就是新媒體。打破作者論與閱聽眾的藩籬,讓閱聽即寫作,寫作即閱聽,讓所有人一同構建,同時還能兼顧速度、深度與廣度。

FB提供場地與技術,讓開酒吧這件事變得很容易,紐約時報運用經驗與專業,當起夠有魅力的酒吧老闆,每週舉辦「XX」之夜的內容主題,兩者發揮各自的強項,酒客自然願意上門光顧。

舊媒體的老闆們如果沒有認清到這一點,還想著要從開店到經營到攬客通通自己來,依然想要扮演全知全能的角色,除了花大錢搞死自己,也不用想要能創造出能吸引酒客的迷人空間,最後就是等著被市場淘汰出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cnn台灣選舉 fb 直播 fb橫向直播 fb直播不能看 facebook cnn cnn 直播 cnn 台灣選舉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