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 MSN衰敗:都怪有個太強勢的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 MSN衰敗:都怪有個太強勢的爹

撰文者:何明潔 整理
2012.11.08

● MSN衰敗:都怪有個太強勢的爹
微軟周三證實,全球的MSN服務將自明年第一季與網路電話Skype整合,MSN的一億用戶必須轉往Skype,但中國仍可使用。正式宣告這個自1999年啟用、曾深入一世代年輕人社交生活的網路通訊軟體,即將走入歷史。

《Forbes中文網》報導指出,MSN衰落的根源,就在它有一個太強勢的爹—微軟和Windows。在2005年以前,微軟一直是網路業新趨勢的領導者,然而它幾乎每個領域都被後來者超越,例如搜尋比不上Google、電子信箱輸給Yahoo,網路影音的龍頭是YouTube,社群是Facebook等等。這些後來者致勝的原因有三:專注於單一業務,注重用戶體驗,製定財務目標並努力實現。

而打從一開始,MSN在整個微軟家族中只是一個小配角。比如2006年其推出下一代的網路服務平台時,MSN被迫更名Windows Live Messenger,並與一系列工具打成一個很大的包,使用者不得不耗費很多時間和空間下載。這就是典型的Windows思維:微軟決定一切,用戶毫無選擇。

用Skype來取代MSN或許是個可行的計劃,Skype的優點是即時文字訊息和視訊通話,可適用於所有平台,包含iPad、Android平板電腦、手機和臉書等。接下來,決定這項策略成敗的關鍵,將是Skype能否獲得經營上的自立,以便做有效的商業決策。如果不能做到這點,即便Skype在短期內用戶上升,最終仍將會步MSN的後塵。(來源)

● 美國總統大選 歐巴馬連任成功
美國總統大選周三揭曉,歐巴馬總統以303張選舉人票,以及50%的普選票,大贏對手羅姆尼的206張選舉人票,順利連任為第52屆總統。民主和共和兩黨分別在參、眾議院保有多數席位,選後整體政治結構不變,仍然是分立政府形態。(來源)

● 中共十八大登場 習近平時代來臨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周四上午9點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揭幕,預定14日閉幕。為期一週的會議期間,重頭戲將是宣布習近平接替現任總書記胡錦濤擔任新世代領導人,並於明年上任。(來源)

廣告

● 歐巴馬勝選 油價創今年最大跌幅
原油期貨周三大幅度收低,12月紐約原油下滑4.27美元或4.8%,收84.44美元,創今年最大跌幅。除了美國上周原油庫存增加之外,歐債問題引發的需求疑慮,也成了原油下跌主因。(來源)

● 易利信宣布在瑞典裁員1550人
瑞典電信設備大廠易利信(Ericsson)周四宣布,將在瑞典工廠裁員1550人,以減少低效益事業耗損人事成本,增加公司收益。(來源)

● 廣告營收增 新聞集團獲利亮眼
美國新聞集團(News Corp.)周三發布,會計年度第一季淨利從去年同期的7.38億美元或每股獲利28美分,攀升至22.3億美元或每股獲利94美分。主要拜電視廣告收入和付費電視服務供應商結盟費之賜。(來源)

● AT&T推出140億美元的網路支出計劃
美國電信公司AT&T周四宣布,將在未來三年時間裡投資140億美元,其中80億美元用於無線網路的升級,60億美元用於有線網路的升級。目的是拓展這家公司無線領域中的4G LTE網路覆蓋範圍。(來源)

廣告

● 美股大跌逾300點
選舉不確定因素消除後,美股因投資人重新關注美國財政懸崖和歐債危機而重挫。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周三收市跌312.95點或2.36%,至12932點;標準普爾五百指數跌33.86點或2.37%,至1394點;那斯達克指數跌74.64點或2.48%,至2937點。(來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強勢 網摘 網路 ms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