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自掏腰包12萬隨隊比賽,見證台灣拔河奪世界第一!我從拔河隊學到的3堂人生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自掏腰包12萬隨隊比賽,見證台灣拔河奪世界第一!我從拔河隊學到的3堂人生課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6.09.26

九月初跟拔河國家代表隊前往瑞典,參加世界盃拔河公開賽與錦標賽,11天全程自費,並延期4天課程,花費至少超過12萬元,朋友都說我瘋了,我沒瘋,我比一般人都清醒。

拉出壓倒性差距,止住妒忌者懷疑

照片提供:謝文憲(憲哥)

廣告

拔河,是8個人的狂熱。

公開賽,大家都可以報名參加,隊伍多達五、六十隊,競爭之激烈,史上最強。舉例來說,光瑞士同量級就派出四隊參加,隊名大多用俱樂部的名稱,參賽選手年紀最大的高達70歲。台灣參賽隊伍有「台師大景美」、「壽山南投」、「僑泰亞大」等。

錦標賽,以國家為名,一個量級一國一隊,男女各量級一共27國參加,在公開賽兩天後比賽。我國在上述兩賽程中,合計奪下六金一銀一銅一個第四名的佳績,在世界拔河列強中,金牌數奪下世界第一。

我為何跟大家說這個呢?因為台灣在公開賽與錦標賽中,用的是同一批選手,簡單說,先參加一場比較不重要的公開賽,兩天後再參加一場重要的錦標賽,卻都能奪金。

廣告

我們在賽前、賽中男女都被抽到藥檢,甚至女子組有三位已經退役且本次沒參加比賽的選手都被抽到採樣,我們都覺得藥檢是衝著中華隊來的,想想也是,身材這麼不起眼,奪下這麼多面金牌,連我也很想知道為什麼?

出國前,在金融業服務的三位理專女同事,大家都是好姊妹,共事超過5年,一起出生入死。業務主管出缺,A被拔擢晉升經理,B與C都甘願在她的帶領之下,繼續在分行服務,但她的金融業資歷相對較淺,但最早被晉升。

據我所知A在近一年的新客戶開發數,是全分行7位理專開發數總和的兩倍,如此壓倒性的勝利,是公司拔擢她的主要原因,試想,如果沒有壓倒性的勝利,其他理專又會怎麼想?

您是否曾因低薪、低學歷,而被周圍的忌妒者懷疑,甚至開始排擠你。其實你從哪裡開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去哪裡?只要清楚設定目標,就能獲得勝利,但或許這樣還不夠,還必須贏得壓倒性的勝利。

這給我的第一個學習是:拉出壓倒性差距,止住妒忌者懷疑。

退後就是向前

照片提供:謝文憲(憲哥)

拔河繩中間有條紅點,這是中間點,兩隊退後的距離達到四米時,裁判就會判退後多者獲勝,過程中只要被判三次犯規,也會判對手獲勝,一個看似簡單的運動,蘊含許多人生智慧。

25~45歲人生積極向前努力拚戰的時期過後,對我而言,現正體會退後一步海闊天空的境界,這個哲學包含幫助他人成功、以退為進的態度、不莽撞搶進的優雅,以及商業讓利的新思維。

過往擔任業務主管,工作非常忙碌,但時常還在公司兼任福委會主委、尾牙主持人、退職金管理委員、內部講師之類的雜項工作,人家請我幫忙,我總是義不容辭。我的工作狂熱,眾所皆知。現在這年紀,雖然還是有數不清的機會可以上台,享受鎂光燈的快感,我卻願意把舞台分享給年輕朋友,讓他們展現才能。

「後退就是向前」,年輕人成功,就是我的成功,這跟「狂熱才是享受生命」,雖然有著不同的見解,但我認為:「若能把退後,當作一種狂熱的工作來做」,其實是我退居幕後的第二人生,最重要的一句代名詞了。

給我的第二個學習是:狂熱,才是享受生命。

交棒的智慧

(影片中,蹲著戴帽背水袋為郭教練,一旁蹲著的女生為李洳君教練)

景美郭教練的故事已經被改編成電影「志氣」,平凡如他,當然也會面對攻擊、忌妒與倦勤,此次正好運用賽程安排,公開賽Junior的比賽中,趁勢讓他第一代金牌子弟兵,已於台師大體育系畢業的李洳君選手,下場磨練擔任總教練工作。而他老兄,就在場邊擔任不能說任何一句話的「water boy」(負責提水給選手交換場時喝的人),這一幕被錄影機拍下,在中華隊群組中獲得高度迴響。

對拔河者: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對教練:不放手,金牌可能會被他國搶走。

世代交替是必須按部就班從比賽中慢慢培養的,偏偏國內政治圈與職場企業都缺乏這個認知。部門資深主管一離職,下屬無法接棒,而導致部門瓦解的例子不勝枚舉,甚或下屬常說:「老闆占著茅坑不拉屎」的情況也時有所聞。

既得利益者,若沒有雅量適時讓出位置,讓下屬發揮,老是用「我的經驗很受用」來麻痺自己,終究受傷的是企業本身。我承認關鍵時刻,老闆的確很重要,但日常時刻的適時沈默與授權,才能讓下屬成長,更是管理者交棒的智慧。

幫助下屬成功,就是主管最大的成功,主管適時幫員工抬轎,是門很高深的學問。

給我的第三個學習是:辛苦的活自己幹,榮耀歸給他人享。

瘋狂奪金後,心態歸零時

我觀察,奪下6面金牌的拔河隊員,下場後還是默默準備自己的下一場比賽,甚至就在場邊整理衣物、養精蓄銳,感覺不像是剛剛才奪金的選手。對照場邊的僑胞、師長,甚至連我這樣的觀察員卻是欣喜不已,雀躍興奮全寫在臉上,形成一種強烈的反差,他們擁有高成就,心態卻能馬上歸零,真的很不簡單。

18人組成的拔河隊,今日沒有賽程的其他隊友,會幫剛剛下場的隊友按摩,甚至提水擦汗、耳提面命,這樣的姊妹精神,很讓我動容。

我犧牲了錢與部分工作機會,卻得到了一輩子的深刻體驗,現場目睹世界級隊伍奪金背後不為人知的點滴,絕不是金錢可以替代,更不是在教室裡可以憑空想像的。

這一趟旅程我學習很多,最後我想說:「瘋狂奪金後,心態歸零時」、「為你的隊友灑熱血」,是拔河帶給我的最大學習。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拔河隊 人生課 比賽 世界第一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