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育兒界爭議:幾歲戒尿布最恰當?》親子專家告訴你:6歲前的小孩該學會哪些生活技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育兒界爭議:幾歲戒尿布最恰當?》親子專家告訴你:6歲前的小孩該學會哪些生活技能?

育兒界爭議:幾歲戒尿布最恰當?》親子專家告訴你:6歲前的小孩該學會哪些生活技能?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jiabin

最近快要4歲的女兒突然讓我覺得輕鬆很多,會自己洗澡和穿衣服。其實我一直很放任她,很早就讓他自己先玩水一段時間,然後再幫她洗澡。那天,她說他自己會洗頭,就頭往後仰著接著水龍頭就開始去頭上的大量泡泡時。我才發現洗澡好像不用人教,他們其實可以自己學會,但是若是我沒有讓他有一段可以自己摸索的時光,我可能會持續幫他洗到小學吧?尤其因為有了二寶之後,對姊姊照顧得沒那麼周到了,她反而多了一些空間成長,我實在沒料想到,她在我沒有強調也沒有預期她可以做到的情形下,自己就摸索出來扣扣子的辦法。

這讓我不經想瞭解一下到底什麼時候是父母該放手的時候呢?畢竟有很多生活的技能,不像穿衣服這麼無害。像是之前在育兒界的一項爭議─戒尿布的時機,太早和太晚都不好,尤其太早訓練,還有可能傷害了孩子的身體(因為3歲以前膀胱還未發育完全)。

美國Lifehacker網站的作家Melanie Pinola幫我們整理了父母介紹生活技能給孩子的正確時期,下次當你想要介紹新的生活技能給小朋友的時候,記得回來看看,不同的技能該在什麼年紀的時候介紹給孩子,什麼時候你該放手讓小孩發展出自己的步伐,當然,最瞭解孩子的人還是你,不論專家說的時機是什麼時候,還是搭配他們的興趣和成熟度來決定讓他們學些什麼,如果父母能夠在對的時間讓孩子學習對的技能,是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廣告

建立規律睡眠(1~6 歲)

睡眠是一生的大事,研究顯示:睡多睡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規律的睡眠,大人小孩都一樣。根據加拿大道格拉斯心理健康大學研究所的研究發現,良好的睡眠習慣,可能可以增進孩子的成績。

首先要仔細觀察孩子的睡眠狀態,各種徵兆。在成長中會出現獨有的規律。漸漸發展到可以養成固定的活動習慣。這時可以試試看這個4個B的步驟:洗澡(Bathing)、刷牙(Brushing)、說故事(Books)、上床睡覺(Bed),來發展出整個睡眠模式。你必須循序漸進建立起規律的睡眠。另外還有許多細節要照顧到,例如:睡前二小時內,不要玩太興奮的遊戲;營造優質的睡眠環境。大概到小孩6~7歲時,可以開始讓他們自我管理。但別忘了持續鼓勵和提醒,務必讓他們可以得到9~11個小時的睡眠 。

游泳(1~6 歲)

廣告

游泳可說是嬰兒本能,畢竟他在離開母體之前,十個月都是在水中生活。很多父母,從出生就開始讓嬰兒學習游泳。不過根據美國紅十字會游泳和水上安全技能圖上面所公布的資料建議,可以讓6個月到3歲的小孩,先學習基本的技能,像是浸入水中,漂浮,和划水。到了4~5歲之後,在開始學更多技巧,這時他們手腳協調性較高。6歲及以上的小孩,再開始練習划水。因為划水需要更強的全身協調性,這樣循序的學習,可以讓他們成為有自信又熟練的游泳者。坊間也有些嬰幼兒游泳班,可以參考。另外平時可以在洗澡時,慢慢培養孩子習慣水中的感覺,可以使用蓮蓬頭淋浴,或者互相輕輕地玩潑水遊戲,使其慢慢適應。不要操之過急,要詳細的解說,給他心理準備。

學習烹飪(2歲以上)

每次帶二個女兒去親子館去玩時,停留最久的地方一定就是烹飪區。烹飪與食物能夠變出更種不同的玩法,可以自言自語的賣東西、或是做飯給媽媽吃、還是拉著妹妹當小客人。不過我總是怕麻煩,不曾在家讓他們實際到廚房裡幫忙。其實可以從安全又簡單的部分讓孩子做,作亂都沒關係。最好先以沒有火的電鍋料理優先,譬如:煮飯、蒸蛋、蒸糕等;或者冷食類如打果汁、涼拌菜等等。讓他們快速有成就感,又比較不危險。還可以隨時機會教育:東西要攪拌了溶解才會快速。加熱的時候,會從電鍋中冒出來的氣體是什麼?蛋本來是液體,怎麼一放進去電鍋就成了固體了?家裡若是有全自動麵包機更好,做麵包對孩子來說更是有趣又好吃!

在兩歲之後,其實就可以慢慢培養孩子對於烹飪的興趣,目的不是要他們成為小小廚神,而是這項基本生活能力,會給他巨大的幫助,他們更有可能成為一個健康的飲食者,熱愛嘗試新的食物,比較不容易偏食的人。4~5歲的小孩,可以教他們測量食物的重量和攪拌麵糊。6~8歲可以使用廚房設備和工具,如微波爐,烤箱,和開罐器。

自我保護(2歲以上)

社會亂象使得做爸媽的每天提心吊膽,之前在臉書上瘋傳的一段影片「你確定你的小孩不會跟陌生人走嗎?」,更是讓爸媽們發現,孩子比他們想像的更容易相信陌生人,所以從孩子懂事之後,尤其開始上幼稚園之後,我時常排演各種狀況,甚至角色扮演,來跟孩子說不要跟陌生人走。在孩子4~5歲以後,可以開始幫孩子塑造性別意識、自我保護意識,以及隱私處不可碰觸。讓孩子了解人我之間的分際,了解如何自我保護。

自己洗澡(3歲以上)

孩子3、4歲時,活動量增加,大肌肉發展成熟,正是強化與精熟動作的好時機。所以這時候開始讓孩子自己洗澡,其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是因為浴室潛藏許多危機,容易摔倒或是有溺水的可能,所以三歲可以開始培養孩子自己洗澡的能力(包含洗頭以及清洗私密處),並建立在浴室裡的安全規則。因為在5、6歲之後,他們可能開始要求獨自洗澡,這時爸媽盡量還是要注意,控制時間與注意安全。大約要在8歲之後,才能開始真正的讓他們獨自洗澡。

專欄簡介_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孩自己洗澡 戒尿布時機 幾歲戒尿布 戒尿布 幾歲 戒尿布 戒尿布 幾歲 6歲戒尿布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展開箭頭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