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大陸教授:在台灣待一個月就變傻...這是個充斥垃圾資訊的封閉小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一個大陸教授:在台灣待一個月就變傻...這是個充斥垃圾資訊的封閉小島

一個大陸教授:在台灣待一個月就變傻...這是個充斥垃圾資訊的封閉小島
台灣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6838468
撰文者:黃齊元

「我兒子今年上大學,他想念醫科,可是我想讓他念工程,比較有前途,請問你覺得哪一個比較好?」

我以前同事移民國外,向我請教這個問題。我告訴她首先要尊重小孩的興趣,而不是盲目追隨流行趨勢;其次談到學科,為何不能兩科一起讀?比如說「醫療+IT」就是智慧醫療,非常有潛力。

我們正進入一個雙重專業的時代,每個人都有必要將其專業向外延伸,你可以說這叫通才,但更精確的說法是兀型人才,這比單一專業更有價值。

廣告

最近紐約時報有一篇文章,分析企業CEO的背景,結論是那些有一個以上部門歷練資歷的人,如同時做過銷售和生產管理,會有更好的升遷機會。一個人若在4個部門待過,其潛力不遜於一個哈佛MBA。

卓越的CEO在每個功能領域通常都並非為最優秀人才,但均為前25%,他們和別人不同之處在於跨界與學習能力。

以往我們認為什麼都要懂才能擔任領導人,現在已非如此。美國演員能當上總統,台灣律師、醫生能當領導人,因此雖然很多人罵川普不夠格,但誰說生意人不能做美國總統?

新創企業快速成長,對跨領域技能也有幫助。小公司沒有大企業的資源,創業家什麼都必須親自參與,強迫自己在短時間內懂很多東西。

廣告

最近兆豐美國洗錢事件以及一銀ATM遭俄羅斯犯罪集團盜領,讓大家了解過去我們忽視領域的重要性。銀行招募人才,資安及法遵(compliance)突然變成最炙手可熱的職位。

好笑的是,這是過去被認為最沒有前途的工作。如果你是電腦高手,通常會加入聯發科,不會在銀行IT部門。同理,如果你是優秀的法律人才,則會在大律師事務所高就或當檢察官,不會到企業去服務。這說明環境正快速變遷,傳統工作被重新檢視,後台工作可能比前台市場職務更重要。

不同行業彼此界限開始模糊化,Fintech(金融科技)是典型範例,金融業想利用網路加強其競爭力,而互聯網業者卻思考利用創新科技,徹底顛覆傳統的金融業,類似的革命也出現在醫療和教育等領域,這就是「互聯網+」。

1984年美國花旗銀行CEO交棒,傳奇的前任CEO選擇John Reed作為繼任者,跌破眾人眼鏡。Reed的專長是消金及IT,負責建置當時剛起步的ATM和信用卡,事後證明這是正確的抉擇,抓住了時代潮流。我們正在新一波潮流的起點,懂得internet、social media、smart IoT的人才非常適合領導未來企業,這正是年輕人的大好機會。

台灣最傑出的企業都是透過不斷演化蛻變,才發展到目前地位。鴻海以生產連接器起家,今天成為跨越IT各領域的巨人;台達電過去本業是電源供應器,今日卻是綠能產業的領導者。

不僅是科技業,傳統產業也要靠轉型才有未來。30年前,遠東是一家以紡織為主的公司,今日電信卻變成其最主要的事業。台灣最有實力的企業家尹衍樑也是以紡織起家,卻在每一個關鍵時間點切入了新領域,如今成為金融、零售量販和生技的領導企業。

美國最優秀的企業正不斷重新定義自己。亞馬遜以網路書店起家,後來拓展到電子商務,這幾年又以雲計算服務部門(AWS)大放異彩,能力甚至超越微軟、IBM等傳統IT巨人。

值得關注的是亞馬遜CEO貝佐斯的個人投資,他買下華盛頓郵報,在很短時間內就以網路技術改寫了數位媒體的面貌,追上紐約時報。最近他個人投資的太空火箭事業也快速發展,Tesla馬斯克的火箭計畫卻發生爆炸。

最近大陸媒體票選2016企業英雄,萬達集團老總王健林登上龍頭,他早就不把房地產當作主業,反而不斷在歐美併購影視、媒體、體育企業,創造新的價值,向新加值服務轉型。

未來是「+」的時代,台灣企業或個人要懂3個「+」,第一是「互聯網+」,第二是「X+Y」,也就是你的原有專業再加上一個新專業,第三是「台灣+中國大陸」,要把價值向台灣以外延伸,當然中國也可以換成其他地區。

台灣年輕人這幾年開始懂得在台灣以外的地區尋找工作,但光跨地域還不夠,未來更要「X+Y」(跨領域),以及「互聯網+」(跨世代)。

在互聯網時代,每個人的技能可自由流通,超越傳統「工作」的定義。你可能有一個專職工作,但同時又有好幾個兼差顧問,這些都是「任務」(task)導向,不同專案有不同專家,組合成一個A-Team。

未來有固定例行性模式(pattern)的工作,都會大量被機器人取代,包括律師、會計師、醫師和銀行專員,關鍵在於快速尋找pattern,然後歸納出結論。以往這屬於人的工作,但未來機器可以做得更好,唯有高度創意的工作或者操作機器人的工作,才不容易被取代。

台灣「向未來連結」的速度不夠快,整體智力有下降的趨勢。最近媒體報導,一位大陸教授說在台灣待一個月就變傻,因為台灣完全是一個封閉的小島,資訊雖然很多,但都是垃圾資訊,(新聞連結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77531-%E9%99%B8%E5%AD%B8%E8%80%85%EF%BC%9A%E5%9C%A8%E5%8F%B0%E7%81%A3%E5%BE%85%E4%B8%80%E5%80%8B%E6%9C%88%EF%BC%8C%E8%82%AF%E5%AE%9A%E6%9C%83%E8%AE%8A%E5%82%BB)沒有空間、時間來接受有價值的資訊,因此會造成「一國兩智」。

這話雖傷人,但不無道理,台灣人上FB時間全球第一,但反而限制了自我的成長。

機器取代人類以後,許多工作都會消失,高端人才會從事駕馭機器的工作,賺更多的錢,享受生活,低端的人雖失去工作,但可轉型服務業,為高端人服務。

或許,這就是台灣的未來。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教授 大陸 一個月 充斥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