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美國總統大選懶人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美國總統大選懶人包

撰文者:何明潔 整理
2012.11.06

● 美國總統大選懶人包
美國總統大選今日正式拉開序幕。美國各州將於台灣時間周二18:45起開始投票,周三早上7時起,結束投票並同時進行開票。最新民調顯示,歐巴馬和羅姆尼的支持率不相上下。《信報》周一指出,這次選舉該注意四大焦點:

一、颶風影響:首先,歐巴馬和羅姆尼都改變了自己的競選行程;其次,很多地區都因風災暫停了提前投票,這對歐巴馬衝擊較大;另外,紐約市長彭博宣布「珊迪」改變了其對大選的看法,決定支持奧巴馬連任。

二、經濟問題:在歐巴馬執政4年中,國內經濟疲弱一直是問題,尤其2008年底的金融危機,導致美國經濟疲軟難以復甦,選民的失望和抗議也接踵而來。然而,近日美國失業率及GDP有好轉跡象,有利於歐巴馬選情。

三、7個搖擺州定勝負:鑒於美國選舉人制度,包括俄亥俄州、威斯康辛州、愛荷華州、佛羅里達州、維吉尼亞州、科羅拉多州、新罕布夏州,這7個搖擺州的最終投票去向將決定今年大選的結果。

四、最後拉票宣言:歐巴馬和羅姆尼應CNN邀請,分別發表「我對美國的願景」,被視為他們向美國選民最後拉票的宣言。基本上雙方均以提高就業率、復甦經濟為訴求。(來源)

● 歐巴馬全美支持率領先2個百分點
路透與易普索(Reuters/Ipsos)周一公布,美國總統大選前最後一天的每日追蹤民調,歐巴馬領先羅姆尼2個百分點;48%受訪者支持歐巴馬,46%受訪者支持羅姆尼。(來源)

● 破產危機 夏普恐求政府紓困
東京再生顧問公司Sangyo SoseiiAdvisory Inc.共同創辦人佐藤文昭周一指出,夏普明年將有2000億日圓(25億美元)可轉債到期,夏普恐將向日本政府的企業再生支援機構(ETIC)或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尋求金援。(來源)

廣告

● 美國ISM非製造業指數下降至54.2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周一公布,美國10月非製造業指數由9月的55.1,下降至54.2。顯示美國10月服務業持續成長,消費支出增加不僅助攻,也有利於強化經濟擴張。(來源)

● 滙豐中國服務業PMI降至53.5
匯豐(HSBC)周一公布,10月中國服務業PMI指數小幅下滑,較9月的54.3%降至53.5%。儘管服務業增長有些放緩,但由於前期的寬鬆政策開始見效,刺激了內需,中國經濟正逐漸回穩。(來源)

● 英國10月服務業PMI 降至近2年低位
研究機構Markit周一公布,英國10月份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跌至50.6,低於9月份的52.2,是2010年12月以來最低,顯示英國經濟復甦力道微弱。(來源)

● 美股收市升19點
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周一收市升19.28點或0.15%,至13112點;標準普爾五百指數升3.06點或0.22%,至1417點;那斯達克指數升17.53點或0.59%,至2999點。(來源)

廣告

 

美國總統大選小知識:選舉人制度

美國選舉人制度,是指按照總共538張選舉人票計算,哪位候選人贏得逾半數的270張,就當選下屆美國總統,而不是按全國的選民票數來決定輸贏。

在美國全部538張選舉人票中,包括參議員100張、眾議員435張、華盛頓特區代表3張。其中參議員按州分配,50個州每州2張;眾議員按人口產生,約50多萬人選出一名。 根據該制度,若某位候選人贏得一個州的多數選民票,就贏得了該州所有的選舉人票,被稱為「勝者通吃」。該計算方式可能出現候選人贏得按選民數計算的普選票,卻因選舉人票沒過半而輸掉大選的現象。

該制度的好處是,可保護小州的利益,避免人口眾多的幾個大州聯合操縱選情。同時,「勝者通吃」可一次性產生總統,而不需要多輪選舉。此外,該制度不會產生眾多小黨,從而使憲政制度比較穩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網摘 美國總統 懶人包 總統大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