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日本將退出世界舞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日本將退出世界舞台?

撰文者:何明潔 整理
2012.11.02

●日本將退出世界舞台?
《MarketWatch》周四刊出,由一位駐日本十年的美國記者Barry Wood所發表的一篇評論,認為日本註定將退出世界舞台。日本位居機具生產27年之久的龍頭地位,已在兩年前宣告結束,飽受通貨緊縮及強勢貨幣影響,加上中國生產成本比日本低了40%,導致日本企業將生產轉移到中國和其他地方,從而掏空了日本的工業核心。另外,人口迅速老化也是原因之一。

日本經團聯今年四月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也指出,日本在人口減少、市場縮小等不利因素的雙重打擊之下,在未來40年之間,將逐漸被踢出經濟先進國行列,而中國則與日本相反,其經濟規模可望在2030年超越美國。

日本經團聯還做出一個最壞的預測,認為若日本政府無法有效消除赤字國債,將促使日本在2020年以前就面對負成長。未來三十年,日本勞動人口必將減少2000萬人,為阻止日本經濟快速放緩,日本女性是一支生力軍,應鼓勵女性投入勞動市場。到了2040年,日本女性的社會就業率有必要達到90%。此外,經團聯也建議日本政府放寬移民政策,引進外來人才。(來源)、(來源)

●美元反彈 金價3日來首跌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周四收盤下跌3.6美元或0.2%,每盎司1,715.5美元作收。主要是受到美元匯價反彈的影響,國際金價3日來首度下跌。(來源)

●美國十月份消費信心指數 衝上4年高點
美國經濟評議會周五公布,10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從9月經修正的68.4攀升至72.2,來到2008年2月以來最高點,主要是受到就業市場轉佳的消息所鼓舞。(來源)

廣告

●中國十月份製造業PMI為50.2
中國國家統計局周四公布,十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為50.2,略低於市場預期的50.3,但擺脫了之前連續兩個月低於50分界嶺的疲弱狀況,反應中國整體製造業開始出現擴張趨勢。(來源)

●巴克萊涉控能源市場 美擬重罰
美國監管機關周三以巴克萊銀行(Barclays)意圖操縱美國能源市場為由,重罰破紀錄的4.7億美元,並對該公司4名前交易員額外開罰1800萬美元,以示懲處。(來源)

●夏普調降年度財測 預估虧損56億美圓
夏普周四公布本會計年度第2季(7至9月),淨損2491億日元(31.1億美元),比預期狀況惡劣。夏普將全財年測虧損金額自先前估計的2500億日元調高至4500億日元(約合56.2億美元),主因是電視機、以及使用在手機與平板電腦上的面板需求下滑。(來源)

●Sony連虧7季 上季虧損155億日圓
Sony周四發布第三季財報,寫下連續第七季虧損,由去年同期的270億日元減為155億日元(1.94 億美元)。主要受到電視機需求下滑所影響。(來源)

廣告

●葛洛斯:QE沒有促成投資
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周四表示,毫無證據顯示投資有受美國聯準會(Fed)量化寬鬆的刺激。投資人應該要認清,資產和匯價終將取決於經濟成長的能力。(來源)

● 道瓊工業指數收市升136點
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周四收市升136.16點或1.04%,至13232點;標準普爾五百指數升15.43點或1.09%,至1427點;那斯達克指數升42.83點或1.44%,至3020點。(來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網摘 舞台 日本 美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