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IBM Watson」將搭配導航,報路況、找餐廳,可能還能幫你省車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IBM Watson」將搭配導航,報路況、找餐廳,可能還能幫你省車險

「IBM Watson」將搭配導航,報路況、找餐廳,可能還能幫你省車險
圖片截自Youtube
撰文者:內山育海
日經科技報 2016.09.22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IBM日本公司開始與從事導航儀等車載設備業務的阿爾派(Alpine)公司合作,共同開發瞄準自動駕駛時代的新一代車載系統。

兩公司打算把美國IBM的IoT平台「IBM Watson IoT Platform」與阿爾派的導航設備融合到一起,創造出新的服務。在2016年7月26日召開的說明會上,IBM日本介紹了與此相關的多項基礎技術。

廣告

Watson IoT Platform是在IBM的雲端服務「IBM Bluemix」上提供的IoT平台,嵌入了該公司的認知計算系統「華生」(Watson)。透過使用該平台,可以利用華生及各種API學習並分析收集到雲端的數據。IBM日本計劃使用該平台來推廣分別面向汽車、電子、保險、工業設備、零售、通信6個行業的解決方案。

IBM Watson IoT Platform利用Watson等在雲端分析各種感測器收集的資訊。

面向汽車行業的IoT解決方案「IBM IoT for Automotive」,可通過即時分析在汽車周圍收集的環境資訊,比如含有施工及事故資訊的道路情況、天氣資訊等,為自動駕駛及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提供輔助。

可實現新一代車載系統的IBM IoT for Automotive的功能。

廣告

而且,除了駕駛輔助之外,該解決方案還可以記錄駕駛員的駕駛特點,如經常急剎車等,以及車載部件的配備情況等汽車的個體資訊,IBM日本華生IoT業務部業務部長林健一郎:「因此能夠實現一些服務,例如根據駕駛安全程度調整保險費的基於遠端資訊處理技術的保險,車輛維護及故障預測服務等。」

BM日本Watson IoT業務部業務部長林健一郎。對擴大Watson IoT業務充滿信心。

為了在日本推進IoT業務,IBM日本公司於2016年7月26日啟動了「Watson IoT Platform合作夥伴生態系統」項目,打算與使用華生IoT平台的企業構建一個生態系統,具體事例之一就是與阿爾派的合作。雙方共同開發的系統將使用IoT for Automotive來學習符合駕駛員駕駛習慣的路線,並提示最佳路線。還設想開發聯網汽車的功能,比如將某輛汽車獲得的事故資訊傳達給後續其他車輛。

另外,目前還在考慮開發實現新駕駛體驗的功能,比如根據駕駛員的社交資訊等,提示途經地和目的地。目標是2016年內開始提供服務。

IBM日本的林健一郎表示,「雖然並不是所有功能都使用華生,但從提高用戶體驗的觀點來說,例如駕駛員開車時通過語音向汽車詢問餐飲店的位置等,擅長自然語言處理等的華生將發揮出很大作用」。

Watson IoT Platform合作夥伴生態系統將透過在使用華生IoT平台的企業之間開展合作來強化競爭力,併為企業推廣新的IoT服務提供支援。IBM日本介紹稱,目前已有17家合作企業加盟,該公司的目標是2016年內使合作夥伴增至100家。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bm 華生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