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把不錯的工作辭掉,只為了去國外體驗生活》曲家瑞:30歲的人生精華,不該在洗盤子、掃廁所中浪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把不錯的工作辭掉,只為了去國外體驗生活》曲家瑞:30歲的人生精華,不該在洗盤子、掃廁所中浪費

把不錯的工作辭掉,只為了去國外體驗生活》曲家瑞:30歲的人生精華,不該在洗盤子、掃廁所中浪費
撰文者:曲家瑞
閱多.閱好 2016.09.21

※ 可以去一流的地方就別待在二流,不要把自己看低了。

近幾年很流行打工度假,許多年輕人都趨之若鶩,有些人甚至把不錯的工作辭掉,只為了去國外體驗一下生活。也有些人是為了賺錢,聽說工資比較高,努力一點,一年可以存到一桶金。

每個人選擇打工度假的目的不同,但很多人是盲從。聽別人講有多好,自己也沒有想得很清楚,就毅然把工作辭掉,以為出國就能改變目前不滿意的人生。一位年輕朋友就是這樣,他不想在家裡的小吃店工作,覺得沒有前途,決定去澳洲打工,一年到期之後,還沒玩夠又延一年。但缺乏進一步的規劃,兩年後還是回到自家幫忙,原本想改變自己的未來,結果還是維持現狀。現在的他,眼神中沒有夢想的光彩,只有接受。

廣告

認識的一個女孩本來在遊戲公司工作,那時這個產業正要起飛,她的能力很強,前景相當不錯。但因為壓力很大,身心耗竭的她想藉由打工度假尋找出口。當時老闆極力挽留,朋友們也覺得努力這麼多年,有了一定的成就,放棄實在可惜,希望她可以再撐一下,或想辦法調適。但她還是決定辭職,一年後回來,職位早已被取代,只能在家接案。

另外兩個朋友則是對原來的工作、薪水不滿意,帶著幻想出國,才發現打工的實際狀況和想像不一樣,洗盤子、掃廁所,不然就是田裡的粗活……一位三個月就撐不下去,另一位半年就跑回台灣,兩個人還是回到原來的公司,繼續充滿抱怨的工作。

好不容易有這樣一段在異國的時間,需要好好仔細規劃才不會枉費。就像很多人選擇去澳洲,去的卻是八線城市。臉書上是多了高空彈跳、潛水的照片,但最有名的雪梨卻沒去,更不用提著名的歌劇院連一眼也沒看過。

我常常覺得很可惜,三十歲之前是人生的黃金年華,去國外沒有學到一技之長,卻在洗盤子、掃廁所中浪費掉了。雖然也有人變成打工達人之類的,但這樣的成功案例屈指可數。以前在美國唸書時,在紐約看到很多華人移民的血淚故事。他們都懷抱夢想,來美國唸書,為了賺取學費生活費去餐館打工。因為小費很多,最後打工變成主業,唸書是副業。機運好的可以開一家自己的中餐廳,不好的就一生都在端盤子,離他們當初來美國的夢想愈來愈遠。 有個學生某一年暑假花了十幾二十萬去美國紐約遊學。回國後一問之下,才知道學校位於紐約州的鄉下地方,他還很開心地補充,一個星期只要上幾天課,其他時間都可以搭一個半小時的火車去紐約市觀光旅遊。

廣告

如果換成我,還不如把那筆錢拿去上紐約的哥倫比亞大學暑期班,可以接觸到一流的教授、優秀的學生,看到菁英的學習態度,還可以見識到紐約做為全世界最繁華大城市的精彩。

記得姊姊當年申請大學時,媽媽就帶她去拜訪各個一流學府,康乃爾、布朗、耶魯、哈佛(常春藤聯盟IvyLeague)等等。雖然明知有些大學不太可能上,但是進到校園,會不由得從心裡升起一股鬥志,想要拚拚看。

要對自己有更高的期許和目標,能去一流的就不要去二流,能去二流就不要去三流……如果把自己看低了,可以去一流卻一直待在二流,除了讓你有安全感及安慰之外,並不會進步。其實人生都要靠自己規劃,有什麼期許,就會知道該如何做,至少也會慢慢摸出方向。

人只要對自己有期許,就會努力往上爬。唯有這樣,才能讓人生鍍上一層永不褪色的光彩。

※ 什麼場合穿什麼衣服,讓你看起來更像一個咖。

大學時曾和老師去逛畫廊,當時同學都穿著很隨便,進去後櫃台的小姐上上下下把每個人打量了一番,然後冷淡地問:「你們有預約嗎?」老師馬上出面說明:「這是我的學生。」她們才放行讓我們進去。後來老師特別告誡:「以後去逛畫廊時,千萬記得要穿著體面,外套口袋上隱約露出一點像支票本的東西。總之最好像個咖,不然她們會擺臉色給你們看的。」 這件事讓我想起,那時學校附近有一家很有名的club(PALLADIUM,一九八○年代紐約最著名夜店),每到週末夜晚都大排長龍,藝人、名人群集。但大門外有兩個高壯威武的黑人保鑣,會看你的穿著打扮有沒有型、合不合格才放行,並不是有錢就能進去。朋友一直很想去開眼界,但好幾次從晚上十點排到凌晨,都不得其門而入。

我一聽馬上心生一計,把衣櫥最酷炫、最能展現東方魅力的服飾配件穿上身,還特別坐計程車到門口。事實上這家夜店距離我念的學校很近,只是走路去就完全沒氣勢了。所以無論如何都要搭車,而且下車之後,完全沒有猶豫地往前走,眼神緊盯大門,彷彿我本來就是這裡的常客。門口的黑人保鑣原本想上前擋駕的,但可能被散發的氣勢唬住吧,很快就讓我進去。而朋友從大學到研究所,還是沒能如願一看究竟。

所謂Dress Code, 也就是參加什麼場合穿什麼衣服。像我的朋友當時是精心打扮,但樣子比較適合去喝下午茶,而不是去夜店。不只是夜店、高檔餐廳需要打扮入時,逛畫廊、美術館也不能亂穿,去聽音樂會更是要盛裝,甚至於上學、上班也要有個樣子。但在台灣大家卻沒有這種觀念,記得剛回台灣時,第一次去國家音樂廰,我穿著及踝的禮服,還特別去做頭髮,就好像以前要去紐約林肯中心聽音樂會一樣,是抱著尊重的心情。但進到裡面,當場馬上覺得自己好像異類,完全格格不入,大家的目光射過來,眼神一副。「你是從哪裡來」的樣子。

穿著打扮當然要求舒適為原則,但還是要看場合,就像面試或工作提案時,大家會鄭重打扮一樣,但平常卻很放任。外表是溝通的第一道語言,別人光看穿著就會開始打分數,這個人看起來很專業,那個人看起來很得體……以前在美國唸書時,常利用暑期往返兩地。姊那時都會穿著很整齊,我笑她:「穿那麼正式幹嘛,坐飛機多不舒服!」她卻說:「這樣海關才覺得你是專業人士,不會為難你。」果然她經常很快就通關,我則因為穿著太隨便而常常被攔下來。多年前曾帶學生團去美國進行設計交流,抵達洛杉磯時,全團都過海關,唯有一個被留下來盤問將近一小時,行李還被打開檢查,也是因為服裝不整而且滿臉鬍碴。旅行才開始,他就因此而嚇壞了。在台灣我也經常看到學生們穿拖鞋來上課,我說:「這不是在家裡或宿舍穿的嗎?」得到的答案經常是:「喔,有差嗎?就穿啦。」

在很多國家,我觀察到人們都很重視自己的形象。老闆級的人、上班族、藍領……幾乎從穿著你就可以判斷出他們的身分。像我的主管會在辦公室留一件正式的黑色西裝外套,以備不時之需,紐約很多女性上班族穿球鞋通勤,方便趕時間,但公司一定備有正式的鞋子。我自己也有一、兩件這樣的西裝外套,在需要時可以隨時讓自己看起來很有自信和專業。

我並不是鼓勵大家要裝模做樣或以貌取人,但看場合穿衣服很重要,是一種自我尊重,也是一種禮儀,會給人留下很好的印象。

書籍簡介

曲家瑞痛快人生關鍵字KEYWORD OF LIFE
作者: 曲家瑞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16/09/12
語言:繁體中文

曲家瑞

  她是大學教授,也是藝術家、作家、手繪漫畫家。她很熱情也很瘋狂,近年活躍於兩岸媒體圈,帶領年輕世代勇敢追求「做自己」。

  現任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教授,持續不斷用大膽的衝撞啟發創意,作風前衛獨特,成果總是令人驚豔。

  官方臉書 www.facebook.com/KristyChaRayOfficial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kristycharay/  
  微博 www.weibo.com/kristycharay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國外遊學打工 國外生活 國外工作 到國外工作 國外 工作 如何到國外工作 去國外工作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