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廢除博愛座?台灣不缺正義魔人,缺的是「誠實」文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廢除博愛座?台灣不缺正義魔人,缺的是「誠實」文化!

廢除博愛座?台灣不缺正義魔人,缺的是「誠實」文化!
茶館--廢除博愛座?
(攝影者:田習如)
撰文者:田習如
商周茶館 2016.09.21

編按: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廢除各項公共運輸工具上博愛座之設置」一案,經交通部、地方政府,以及民間團體進行討論後,認為不應該為了少數個案而廢除行之有年的博愛座,最終決議維持現況。

比「廢除博愛座」更往前跨一步的事,我們做得到嗎?

台北捷運、公車博愛座的各種「正義魔人」糾正讓座事件,經常成為話題,曾有民眾因此在國發會政策提案網路平台上,提議「廢除各項公共運輸工具上博愛座之設置」,希望以宣傳讓座美德但非畫設特區的方式,來避免不必要紛爭。該提案已獲8447人附議,將由主管機關在二個月內回應。

這讓我聯想到(相信許多曾在歐洲自助旅行的人也體驗過),很多歐洲國家的地鐵、電車、公車,沒有人在收票、驗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們,自動自發買票、找打票機打票,交通公司只偶爾派人查查票,然後,對被查到逃票者施以重罰。這種做法,他們已歷經數十年。

廣告

先別細究台北悠遊卡、高雄一卡通「嗶」一聲就過閘門,已經很有效率,有沒有必要換別的作法。請先想想,像歐洲那樣的方式,我們做不做得到?

台北市長柯文哲,從以前就很愛講一件他口中「影響我一生最重要的事」。他說他1994年在職進修赴美國明尼蘇達州立大學時,看見宿舍張貼公告,學生若寒假要留宿(歐美許多大學宿舍寒暑假是另外計費),自行登記日數、一天8美元,自己算好後再去繳費。當時他跟一位19歲的大一新生室友說,如果少報一天不就賺了8塊美金,結果換來對方怪異的眼光,「我在那一霎那之間才知道我是落後國家的國民,」他在7月的專訪中對我說。其實這故事我已聽他說過不下三次了。

柯文哲反問,2016年的今天,如果在台灣大學貼出同樣的布告,「你看自己有辦法做到嗎?」他說,奇怪,為什麼美國人沒有比我們聰明,沒有比我們用功,可是國力比我們強?他的答案是,我們欠缺誠實的「文化」。

但,一個誠實的社會是怎麼形成的?文化是怎麼來的?制度可以改變文化嗎?教育不能改變文化嗎?

廣告

記得有一次,我跳上捷克首都布拉格市區的22號電車,這條路線通往布拉格城堡、可俯瞰整個城市的貝特辛山山腳纜車站等著名景點,因此車上擠滿了各種膚色的觀光客。我伸長了手,把事先買好的單程票在最靠近的機器票卡縫裡戳了戳,卻沒反應,再試一次也一樣,焦急地望向四周,終於身旁有人出聲說這是售票機(用信用卡或儲值卡扣款),紙製車票的打票機在車廂另一頭。

接著,有趣的事情發生了。打票機那邊有人說,你把票傳過來我幫你打;然後身邊有人遞來一張卡,說請傳給售票機旁的先生,好幫那頭的某人買票。擁擠的車廂上,短短幾分鐘的車程中,觀光客和本地人就這麼玩起了類似小時候「支援前線」的遊戲,大家笑著互相幫忙,完成一場沒有人監督,沒有人知道你該不該打票或買票(因為有不同票種和打票方式,並非人人一上車就需打票),一切但憑良心的日常活動。

那一列電車裡的觀光客,一定也有來自「欠缺誠實文化」的社會裡的人們吧!但在那樣的制度環境裡,心態或習慣,不也會跟著改變嗎?!

在這些不用驗票的歐洲國家裡,即使逃票罰款重達數十倍,我想絕對也有心存投機、會逃票的人。在歐洲生活多年的朋友也曾提醒,9月的開學日那幾天,查票頻率會特別高。但是,負責營運的交通公司沒有花錢增設驗票閘口或平日查票人力,也未見有乘客會對其他人(例如很容易被懷疑的不同膚色外國人)疑神疑鬼的「正義魔人」姿態。會逃票的例外情況,就透過偶爾、隨機的查票去把關吧!

台北捷運在今年慶祝通車20周年,柯文哲在美國的震撼教育也已超過20年。我們的文明程度,依然落後人家20年嗎?台北捷運的清潔、秩序、有禮,經常受到讚許。如果其他國家的捷運也祭出規定,進入車站黃線後飲食罰款1500元,應該也會很乾淨吧!

那麼,如果台北捷運決定不驗票,也透過查票後重罰、各種層面的教育都重視誠實、逃票紀錄成為求職障礙…等方式,「防小人而不防君子」的制度設計,是否也能打造出一個讓柯文哲嘆服的誠實社會?

多希望我們的政府和相關機構所提供的公共服務、公眾設施,能設計出讓誠實的人自由、自在、自律,讓僥倖的人真正受到重罰的使用環境。

回到博愛座的話題。關於只看表象就恣意揮灑正義感,或者特別座的社會制約下,導致尖峰時間少見老弱卻無人敢坐博愛座等現象,日前已有不少討論,這裡還想分享的是,在維也納地鐵上發現的博愛座圖示。

男女形象交互出現在維也納地鐵的博愛座圖示上。攝影:田習如 (攝影者:田習如)
男女形象交互出現在維也納地鐵的博愛座圖示上。攝影:田習如 (攝影者:田習如)

台北捷運的博愛座圖示,看不出性別,中立、安全,不去挑戰社會刻板印象。維也納地鐵同一節車廂裡的博愛座圖示,則是男男女女交互出現,告訴人們這個社會裡不只女人抱小孩,男人抱小孩也是常態,他們都可能有被讓座的需要。

比起台北捷運上,電視裡重複播著宣導各式搭車禮節、耍幼稚的乏味情境短片,維也納地鐵上這些生動又安靜的圖示,更讓人愉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博愛座 誠實 正義魔人 打票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