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戶:「下跌買、上漲賣」永遠是對的,除非遇到這兩種情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大戶:「下跌買、上漲賣」永遠是對的,除非遇到這兩種情況

大戶:「下跌買、上漲賣」永遠是對的,除非遇到這兩種情況
投資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51272277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6.09.20

日常很多事情可以事先計畫,預期和掌握,不過還是有許多情況非常難預估,上周連假原本安排家人和小孩赴港過中秋節,卻因為兩個颱風襲台而臨時作罷,只好趕緊預定礁溪兩家知名度假飯店,由於取消者眾,所以空房反而騰出來了,結果北部風雨倒是異常平穩,天氣也不錯,大夥戲水、泡湯、喝下午茶,還做了一些功課作業,可謂充實,說了一堆,仍然是強調:天有不測風雲,很多事情必須先做好彈性預留備案,如同此次三星手機爆炸案及蘋果iPhone7,市場原本預期買氣不強,結果竟跌破眼鏡熱賣,且部分顏色缺貨,使蘋果股價連番大漲,也帶動原本搖搖欲墜的台灣蘋概股,加上半導體景氣依然強強滾,高科技股再度成為盤面重心,指數再度衝高。

其實人生如同投資,有時候先行計畫,按部就班,感覺很踏實,但世事難料也不斷出現在許多方面,小狀況是小轉彎,暫停十字路口或小坡度都無大礙,然而假如必須倒車,往另個方向前進或突發狀況需要換車,你又該如何做出適當抉擇?投資理財更是如此,沒有人喜歡太多意外,不過就是這樣,意外常常不請自來,因此如果要在投資時,隨時調整部位及商品必須視同家常便飯才行,保持充分彈性,才能在市場存活比較久,這是我的肺腑之言。此外就是預期心理發揮的效應已經多少了,也是關鍵,這才會不斷出現所謂的利空出盡或利多出盡,正因為事前先做防範,結果超乎或不如預期時,行情走勢就會往反方向行進,反作用力或逆勢操作往往是勝負的關鍵因素呀。

因此平時資產配置,無論如何都需要預留後路,也是萬一情況發生的因應之道,首先持股或基金或債券絕對不能滿檔,一定要預留至少二成現金,盡量用不到最好(跟買保險一樣),其次在某一時點介入某一商品,原則上最好分批承接,如同金字塔型方式,往下愈接愈多,有助攤低成本,接近市價,易於獲利,反過來假如要出場時,要用倒金字塔型出脫,愈漲出愈多,不用戀棧,只有落袋為安才是真的,賣太早或太晚都不重要,有賺錢最重要,任何商品的操作原則大致是如此。

廣告

此外除非遇到大多頭或大空頭(適合追高或追空),否則盡量在下跌時勇於進場,大漲時勇於出場,往往價格都會很漂亮,這是人性,群眾心理很容易盲目及衝動,一直以來看到行情熱絡就會手癢搶買,看到行情冷清就會氣餒退出,殊不知很多好的買賣點都在這時出現,而且屢試不爽,你不妨試看看,在下跌之際買進,上漲之時賣出,效果必然不一樣。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上漲 大戶 下跌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