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採訪幕後》在印尼貧窮的漁村裡,我遇見最純真的笑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採訪幕後》在印尼貧窮的漁村裡,我遇見最純真的笑容

撰文者:賴建宏
商周茶館 2016.09.18

從雅加達回台的班機上,我身旁坐著一位印尼人。與一般旅客不同的是,他的眼神看起來相當憂鬱,連機上供應的餐點也只吃了幾口,似乎心事重重的樣子。

我試著用英文與他攀談,問他:「第一次到台灣?」「到台灣工作嗎?」他勉強擠出一絲笑容,朝我微微點了下頭。我無法判斷他是聽得懂,還是只是禮貌性的回應。

試了幾次,發現語言真的不通,我打開筆電,秀出這次在印尼小漁村採訪所拍的照片給他看,也不管他是否聽懂,就自顧自講起來。

廣告

我說漁村生活環境不是很好,海面上都是拉圾。

海面上滿滿的都是垃圾
(攝影者:賴建宏)

不過每個人都好善良也很快樂,看到我手拿著相機,小孩們馬上跑過來圍著你要拍照

小孩們都圍著你要拍照
(攝影者:賴建宏)

廣告

就連一旁的抱著小孩的媽媽也像是深怕沒搶到什麼似的,邊比著YA邊跑著趕來拍照。

媽媽抱著小孩半跑式趕來拍照
(攝影者:賴建宏)
 

在船上忙著補蝦的漁民們,以及泡在水裡的工人們,忙碌之餘還不忘抽空給你比一個讚的手勢。

船上工作的男人拿著魚貨也給你比著讚的手勢
(攝影者:賴建宏)
水下工作的男人也給你比著讚的手勢
(攝影者:賴建宏)

碼頭旁的魚市場,捕到大魚的老闆高興的展示戰利品讓我拍照

魚販老闆高興展示大魚
(攝影者:賴建宏)

另一邊的魚販儘管只有小小一條,竟也不甘示弱的做出各種搞怪表情搶鏡。

不甘示弱的小魚販也做出各種搞怪表情搶鏡
(攝影者:賴建宏)

然後我又秀了一堆海邊小朋友們玩跳水、在海面上做出各種姿勢的照片,嘰哩呱啦的說印尼應該要培養他們當跳水選手。

一堆海邊小朋友們玩跳水、可以在海面上做出各種姿勢
(攝影者:賴建宏)

(文轉下頁)

聽我手舞足蹈的講了一堆,這個印尼人終於笑了。但我知道,這個笑容是短暫的。如果可以選擇,沒有人願意離鄉背井,到另一個國家討生活。

幾個小時後,飛機降落台灣。我背起行李,正想跟他說再見,一轉頭,印尼人已經往前直直的走,一股惆悵忽然如海浪般襲上心頭,把照片裡屬於印尼漁村的快樂沖刷殆盡。

我看著他的背影,我知道我很難再記起村民臉上那些純真的笑容。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印尼 貧窮 漁村 採訪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