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內向或外向,一點也不重要!劍橋大學教授:找到「志業」,你就能自在展現「脫軌特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內向或外向,一點也不重要!劍橋大學教授:找到「志業」,你就能自在展現「脫軌特質」

內向或外向,一點也不重要!劍橋大學教授:找到「志業」,你就能自在展現「脫軌特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廖庭瑋
TEDxTaipei 2016.09.13

試著回想一下,在學生時代,你最喜愛的老師是誰?他/她是什麼樣子的人?如果你已經工作了好一段時間,你甚至可以回顧一下,目前為止最欽佩的主管或同事是誰?為什麼?

嗯,你的腦中大概浮出幾個人,你相當欣賞他們的某些特質,幽默、果斷、沈著、善於溝通、傾聽、有效率等。你所列舉的這些「典範」,說明了你視為重要並且無意識認同的特質,例如,視人際關係格外重要的人,會傾向欣賞人脈廣或善溝通的榜樣;對投資理財有高度熱忱的人,會喜歡知名投資者巴菲特多於物理學家愛因斯坦。

布萊恩・理透(Brian Little)是那種你在學校裡會崇拜的教授。課堂上,學生們引領期盼他的出現;下課後,他的辦公室外又總是看到排隊請教問題的學生。依照這樣的描述,你十之八九會猜測在學校幽默風趣的理透教授是個外向的人,而身為人格心理學家並於英國劍橋大學任教的他,在TED講台上卻透露了一個他的秘密:他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內向者。

廣告

內向還是外向?

當我們談到「人格特質」,就必須先了解研究個人行為模式的「人格心理學」;「我們(人格心理學家)試圖要去理解每個人在哪些面向像所有人、像某些人、不像任何人。」理透教授解釋。

人格形成受到許多因素影響,也因此有不同的理論學派。舉例來說,近期人格心理學家將人格特徵分成五大模型(Big Five Model),此模型提出五種普遍的人格特徵:外向性(Extraversion)、神經質(Neuroticism)、和善性(Agreeableness)、嚴謹自律性(Conscientiousness)和開放性(Openness to experience)。

廣告

以「外向性」為例,它和「內向性」相對,前者需要多方刺激,後者則偏好低調安靜;外向者藉由與他人交流獲得能量,內向者則賴以獨處時光來修復還原。比起內向者,外向者更喜歡咖啡因、與人站得更近、更會直視他人,他們的語言更直接,甚至性愛的頻率也更高。而反之,內向者不愛出風頭、喜愛安靜的地方,也因此常被誤解為反社交。

「在課堂上,我有時給學生一個可以透露出他們個性的簡單事實。我會跟他們說:一個成人實際上不可能舔到他的外手肘。」很多人(包括你現在)可能已經開始試驗那個可能性。「有些人不但已經試了,還已經成功舔到坐在他隔壁同學的手肘⋯這些就是外向者!」理透教授笑說。

別再問你是哪一類型,要問「你人生核心項目是什麼?」

依照對刺激與休息的需求度,你現在大致初步了解自己是外向還是內向了嗎?而你可能也發現,外向與內向的界限其實有些模糊,依照不同情境、文化、經歷,你會在內向與外向的光譜間擺盪。「硬要把某人歸類成某類型,會讓我覺得不自然。」

那麼,是什麼讓我們有別於其他人?「是我們人生中所要成就之事—我們的個人功課。」理透教授說,可能是照顧幼小的孩子或者年邁的母親,這些事情讓我們跨越自己的本性,讓原本和善的人在醫院裡板起臉孔與行政人員交涉,好讓孩子或母親得到妥善的照顧。

事實上,每個人都有內向與外向的特質,並擁有靈活操作的空間;你的性格比你想得更有延展性,而這些「脫軌特質」促使我們在人生的核心上前進。「別再問『你是哪一類型的人?』而是問『你的人生核心項目是什麼?』」

像是理透教授以教書為志業,雖然他天性是內向者,但他喜歡他的學生們、尊崇他的專業領域,所以他打破一般人對內向者的刻板印象,表現得像個外向者般,「因為早上八點,學生們需要一點幽默、一些專注來開啟他們一天的學習。」

而當你「脫軌演出」太久,理透教授提醒,別忘了照顧自己。就像是他自己在與學生互動後,他時常需要到洗手間喘息,以調適為了教學而跨越本性的疲累感。「我現在就要去那,別跟著我!」理透教授在結尾時開玩笑地說。

撰稿:廖庭瑋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劍橋 大學教授 外向 內向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