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電影裡的「念力」是真的!不用輸入密碼、指紋,只要用大腦「想」,就能登入任何裝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電影裡的「念力」是真的!不用輸入密碼、指紋,只要用大腦「想」,就能登入任何裝置

電影裡的「念力」是真的!不用輸入密碼、指紋,只要用大腦「想」,就能登入任何裝置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撰文者:徐知誼

要如何確認我們自己所聲稱的身分,以登入各種裝置,或是進入高度警戒的區域,目前不外乎靠一組密碼、一片指紋或是採用虹膜辨識。若想免去接觸螢幕或鍵盤,那麼認證的方式勢必要改變,這也驅使工程師找尋新的途徑來辨識身分,而追溯到根本,就是我們的大腦。

當我們進行心理上的運作,像是在腦中構想一個形狀或默唱一首歌,我們的大腦都會產生獨一無二的神經元電波訊號。即便十億人在腦中哼著同一首歌,也不會出現兩個一模一樣的腦波模式。

使用非侵入性電極的腦電圖(electroencephalography,EEG)可以識讀這些腦波並且將訊號記錄下來。每個人獨特的模式都能被當作生物特徵識別,也就是所謂的「心靈密碼」。試想看看,當一個人聲稱他是某某某的時候,有什麼方式比直接進入腦中去證明他是對的更簡單明瞭呢?

廣告

這類研究已經進行將近十年,部分裝置也發展到擁有高達100%的正確度,可惜若要讓測量那麼精準,必須得將電極置於前額或是橫跨整個頭頂,這實在不怎麼美觀。幸好還有一款能控制電腦或監控睡眠的耳內腦電圖感測器具有類似效果,可以優化用來讀取心靈密碼。

一支來自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團隊,便致力於將心靈密碼識讀的功能融入到日常生活中的耳塞組件中。他們製造出一套裝置,採用消費者等級的單電極腦電圖頭戴式接收器,稱作NeuroSkyMindwave,而原本應該置於前額的電極,也被改成適合在耳朵位置的設計,只差臨門一腳的就是準確度了。

他們請來受試者進行2組測試,每組要進行5種心理運作,結果發現識讀腦波的準確度有72~80%之高,若是將電極移到前額,準確度更高達99%,因此心靈密碼確實可行,問題在於怎麼把電極設計在最適合的地方。

另一項挑戰則是來自穿戴者的心理狀態變化。你可以用同一種音調哼一首已經唱過無數次的歌,但從壓力、心情、酒精、咖啡因、藥物到精神疲勞,每個因素都可能影響電波訊號的生成。一項讓受試者劇烈運動後立刻測量腦波的實驗,便顯示出數據跟模式確實會因而完全改變。

廣告

守舊的「心態」也可能是阻礙用想法登入裝置的原因。對電腦或平板的使用者來說,手動輸入密碼依然是辨識身分最顯而易見的簡單方式。但放眼未來各種可能,或是以處於現在進行式中的穿戴式裝置為例,我們可以想想看,對不同的裝置而言,哪一種辨識身分的方式最自然直接呢?或許,透過大腦顯然就是一種可以預見的趨勢,而技術成熟的那一天也即將到來。

資料來源:

FromPasswordstoPassthoughts:LoggingIntoYourDevicesWithYourMind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念力線上看 念力測試 念力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