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iPhone5掉漆 引發富士康4千人暴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iPhone5掉漆 引發富士康4千人暴動

撰文者:洪慧如 整理
2012.10.08

● iPhone5掉漆 引發富士康4千人暴動
富士康鄭州工廠上周五發生了3千至4千名員工集體罷工事件,導致該廠iPhone5生產線癱瘓。

主要導火線是:此前有不少iPhone 5用戶抱怨黑色版外殼掉漆,為了減少掉漆的情況發生,富士康採用更加嚴格的產品檢驗制度。有員工透露,蘋果要求iPhone 5的製造凹痕不得大於0.02mm,同時對機身側面及後蓋劃痕提出嚴格要求。由於員工並沒有得到相對的培訓,導致很多工人辛苦加班趕製的iPhone 5並不符合新的產品檢驗規定,使員工應得利益受損。隨後幾位產品質檢員與工人產生爭執,最終升級​​為大規模肢體鬥毆事件。

對此,富士康上周六回應,鄭州廠的確有發生的2起爭端,但都已獲解決,並否認罷工傳聞。英國《金融時報》上周報導指出,富士康工廠發生的騷亂根源在中國的人口結構變化,中國人偏重生男孩,導致男女比例失衡,現在很多工廠男性工人越來越多,男性工人比起女性工人來說,更難以集中在大工廠裏悶頭幹活。(來源)

● 三星Q3狂賺73億美元 創新高
三星電子上周五發布第三季初步財報,拜Galaxy系列智慧型手機和高階電視銷售強勁之賜,第三季營業獲利創歷史新高,達到7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90.5%。(來源)

● 美國9月失業率降至7.8% 創3年半來新低
美國勞工部上周五公布,美國9月失業率7.8%,較8月下降0.3%,創2009年1月以來低點,預料這將有助於美國總統歐巴馬11月連任選情。(來源)

廣告

● 希臘總理:拿不到下筆紓困金 希臘撐不過11月
希臘總理薩瑪拉斯 (Antonis Samaras) 上周五透露,如果希臘無法取得下一筆國際紓困撥款,到了11月底政府現金便會告鑿。他並暗示,歐洲央行 (ECB) 可透過放寬持有的希臘債務條件,來給予援助。(來源)

● 豐田汽車計劃大幅削減在中國汽車產量
《日本經濟新聞》上周五報導,受反日示威活動影響,豐田汽車9月中國的新車銷量不及原定目標的一半,10月份的產量將根據銷售和庫存情況作出判斷,有可能大幅減產5成。(來源)

● Zynga收購失利資產價值腰斬 股價暴跌17%
《CNNMoney》上周五報導,社交遊戲開發商Zynga今年收購「Draw Something」繪圖應用程式商OMGPOP,已被證實是個失敗投資,合併後資產價值減一半,令Zynga宣布下調今年獲利預期,股價狂瀉17%。(來源)

● 9月物價上漲2.96%  四年來次高
主計總處上周五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是2.96%,較上月小跌0.33%,但仍寫下四年來次高紀錄。下滑主因是蔬菜供應回穩、價格回跌。(來源)

廣告

● 美失業率急降 道瓊工業指數一度創5年新高
美國9月失業率意外地大跌至7.8%,刺激美股上升。道瓊工業指數上周五收市升34.79點或0.26%,至13610點,盤中一度達13661點,創2007年12月中以來新高;標準普爾五百指數跌0.47點或0.03%,至1460點;那斯達克指數跌13.27點或0.42%,至3136點。(來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掉漆 富士康 網摘 iPhone5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