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千萬別為準備MBA辭職!華頓商學院畢業生:這只會在你的履歷留下難彌補的劣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千萬別為準備MBA辭職!華頓商學院畢業生:這只會在你的履歷留下難彌補的劣勢

千萬別為準備MBA辭職!華頓商學院畢業生:這只會在你的履歷留下難彌補的劣勢
履歷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51357193
撰文者:Sabina
MBA真相大破解 2016.09.07

You want to quit to apply for MBA?

你一直想申請MBA,但工作「好忙」?你知道要早點考GMAT,但想到還要去補習,一直想找人一起去補,但是「沒空」?知道快要變大齡申請者,但還是沒辦法下定決心申請MBA,因為覺得自己「沒時間」準備?

不然就來離職準備GMAT/TOEFL,還有essay好了!
聽老師的話就沒錯(丟筆)- 千。萬。不。可。

廣告

如果你週末有空去看電影,你就有時間準備GMAT;如果你工作朝九晚八,你就有空準備essay。這樣說好了,你每年看我們榜單,說那些「申請上哈佛的人還不都是管顧業、金融業?」你覺得他們申請很容易嗎?他們一週工作時數大概100個小時不誇張,甚至有人一週五天都在出差,他們都沒有離職申請,你覺得你真的需要辭職嗎?

離職申請壞處多

1. Career gap 是履歷表上的劣勢

履歷表上,每個工作的每段期間,應該要連在一起,如果Adcom(Admissions Committee,招生委員會)看到 2012-2013、2014-2016,問題自然就浮出:2013-2014你在幹嘛?你的同儕在職場累積經驗,拼績效拼升遷,你在哪裡?準備GMAT?Adcom是無法理解為什麼需要離職準備GMAT,尤其和一週100小時工時的同儕拿來比較,你是不是就弱掉了?

廣告

你以為邊工作邊申請很辛苦?那就是你沒聽MBA校友說過MBA的生活有多緊湊!如果你要 Adcom相信你在MBA的這一到兩年,可以兼顧課業、求職、社交生活,那你更不應該有這個career gap,讓Adcom質疑你這段期間怎麼沒做一些有生產力、可以為履歷表加分的事。

Career gap對你的傷害甚至會持續很久。一旦履歷表上有半年以上的空窗,不只是申請MBA 要在optional essay上解釋,你未來求職,都會被問到的,因為HR和Adcom一樣,會把你和同儕比較,會問你這段期間做了什麼,基本上,除了身體狀況(例如車禍住院)或特殊家庭因素,其他理由都不會被接受,更何況是大剌剌地說:「啊我就在準備 GMAT啊!

2. Interview 一定會被問

過去的career gap是一回事,逝者已矣,你現在也沒辦法彌補,但如果你在遞交申請的時候,甚至面試的時候,沒有工作,那這會是一大問題,因為面試很大一部分是問你現在工作的內容,以及為什麼選擇這份工作、這份工作可以給你未來職涯規劃帶來什麼好處等等;「喔你現在沒有工作?為什麼?」這時候就算你要說你身體出了問題,也不算好的回答,因為面試官會質疑你怎麼去念MBA,加上你如果R2(Round 2,第二輪的MBA申請,通常在一月初)申請,到開學也還有半年的時間,你的career gap還是會影響你未來求職,這些都是面試官不樂見的。

不要離職,下一步怎麼開始?

好,你知道自己沒有藉口了,你把離職信刪掉,要捲起袖子開始和忙碌的工作、GMAT、essay的準備拼了!相信我,真的不難,過去我幾乎所有的學生,都聽我的勸這麼做,是可行的!

GMAT的補習,為了因應上班族需求,很多在平日晚上或週末,你也應該和你的伴侶溝通好,接下來你會很忙,希望他多擔待;你甚至可以和現在老闆講談條件,你可以說:「老闆,你幫我寫推薦信,最近幾個月盡量讓我可以準時下班,我答應你明年6月以前不會離職。」這些都是你可以跨出的第一步;我知道,老闆不是都是天使的,很多老闆反而會說:「你需要我寫推薦信是吧?那最近這些專案就交給你了。」你又要轉頭和我說:「Sabina,怎麼辦我最近工作好忙,再來只會更忙…。」Well,那也沒辦法,你想上頂尖MBA,不想要處理面試時的一大堆疑問,那就還是得拼了!

至於essay的準備,所需要的時間多長,可以參考這篇文章:MBA application timeline

我的學生幾乎95%都是在職申請,是的,你也可以!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Sabina

最懂台灣人申請Top MBA的顧問。華頓(Wharton)商學院畢業,有多年成功幫助台灣人申請全球Top 15商學院的經驗,希望可以把自身以及學生們就讀頂尖商學院的經驗分享給對MBA有興趣的朋友。

部落格首頁:https://sabinahuang.com/
臉書粉絲專頁:Sabina姐分享MBA大小事,登愣

申請美國大學網站:http://rocketadmit.com/

臉書粉絲專頁:常春藤校友分享美國大學申請二三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華盛頓商學院 mba 準備 華頓商學院 沃頓商學院 mba 準備期間 mba準備 華頓商學院申請
MBA真相大破解
MBA真相大破解
Sabina
展開箭頭

最懂台灣人申請Top MBA的顧問。華頓(Wharton)商學院畢業,有多年成功幫助台灣人申請全球Top 15商學院的經驗,希望可以把自身以及學生們就讀頂尖商學院的經驗分享給對MBA有興趣的朋友。

部落格首頁:https://sabinahuang.com/
臉書粉絲專頁:Sabina姐分享MBA大小事,登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