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拖稿、不加班、助手不熬夜趕稿還能連載40年!《烏龍派出所》完結給我的啟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不拖稿、不加班、助手不熬夜趕稿還能連載40年!《烏龍派出所》完結給我的啟示

不拖稿、不加班、助手不熬夜趕稿還能連載40年!《烏龍派出所》完結給我的啟示
Murphy Chen@flickr,CC BY 2.0
撰文者:紀坪

《烏龍派出所》是一部日本暢銷漫畫,故事描述一位愛惹麻煩的問題警官「兩津勘吉」的工作日常,從1976年9月開始連載迄今已經有40年的歷史,是金氏紀錄認證連載最久的漫畫作品。

近日作者秋本治宣布,將於今年9月刊出作品的完結篇,結束這部史上最長連載的長青漫畫。一個創作者能投入創作40年已經超乎想像,更何況是同一部作品。

《烏龍派出所》作者秋本治在日本是一個頗受尊崇的敬業漫畫家,他從不拖稿,也不會讓連載有開天窗的機會,而更難能可貴的,是他不但不讓助手們熬夜爆肝趕稿,甚至還能擁有週末休假及準時上下班時間。

廣告

數十年如一日的自律,才造就這部史上最長連載的作品,然而創意總會有枯竭的時候,一樣的角色設定及故事框架,是如何連載長達40年的呢?

連載40年如何取材?

如果只看電視卡通,可能會認為《烏龍派出所》就是單純的無厘頭搞笑作品,然而如果有長期追這部紙本漫畫的讀者,就會發現其實這部作品,根本就像是一部日本近代史的百科書。

40年的時間有多久?社會環境的變遷有多大?

廣告

從黑白電視、彩色電視到液晶電視。

從錄影帶、DVD到藍光光碟。

從BB Call、黑金剛手機到智慧型手機。

從紙本媒體、數位媒體到網路媒體。

而《烏龍派出所》漫畫作品最大的一個特色,就是作者總能夠隨著時代及科技的演變,用同樣的主角及故事框架,以詼諧幽默又深入淺出的方式,將整個時代科技變遷的介紹及應用都融入在這部作品中。

流行趨勢的轉變,古玩、電玩、手機、模型、光碟、汽車、火箭、美食、網路、旅遊到奧運等,這些時事及新知,都能在作者的創意下,被包裝後成為這部漫畫的素材,透過漫畫輕鬆娛樂的方式,帶給讀者不少科技新知及世界潮流,隨著時代的進步,作品也跟著一起成長。

創作像採蜜

英國哲學家培根認為,做學問可分為三種人,第一種人像「蜘蛛結網」,努力從自己的肚子中挖掘有限的東西,第二種人像「螞蟻屯糧」,努力從外面原封不動搬東西回來儲藏。第三種人像「蜜蜂釀蜜」,廣採百花後再透過自己的加工,釀造出最香甜迷人的蜂蜜。

第一種人創意有限,第二種人原創缺乏,第三種人才是真正能夠源源不絕進行創作的人。

在這部漫畫中,作者總能隨著時空環境的不同,將不同時代的原素融入在自己的作品裡,即使故事的主角及主軸永遠都是無厘頭的「阿兩」,但作品的內容卻能隨著作者的閱歷而成長,才得以打造這部金氏紀錄的漫畫作品。

這世上顯少有無中生有的創作,能夠源源不絕創作的人,都不是閉門造車的工匠,而是能夠廣蒐資料、入微觀察、獨立思考消化後,將這些想法化為自己血肉的創作者。

如果空氣是上帝最偉大的創造,那麼水(H2O)就是上帝最偉大的創新!因為水並非無中生有,而是氫(H)於氧(O)的巧妙結合所產生,創作亦是如此。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專欄列表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不追求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紀堡(會計)記帳士事務所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部落格:www.cboss.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派出所 啟示 烏龍 加班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