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台灣工作7年後...她勇闖斯洛伐克當「客服」,意外練出好英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在台灣工作7年後...她勇闖斯洛伐克當「客服」,意外練出好英文

在台灣工作7年後...她勇闖斯洛伐克當「客服」,意外練出好英文
在斯洛伐克的海外工作經歷,不僅讓謝小葵的英語能力更增強,更讓她快速成長。(圖/謝小葵提供)
撰文者:謝小葵

會到斯洛伐克工作,其實是自己始料未及的事。年輕時夢想到紐澳打工度假,然而僅流於紙上談兵,工作7年後,驚覺青春已悄悄流逝,事實也殘酷地告訴我只能選擇斯洛伐克、匈牙利與加拿大。

歷經社會磨練後,決定脫離華人眾多的國家,另外斯洛伐克自然資源豐富,是登山人的嚮往之處,因此選擇前往這個人口僅5百多萬、以斯洛伐克語為主要語言的國家。

初到斯洛伐克時,其實我十分沮喪,因為當地年紀較長的人英語不太流利,而斯洛伐克語亦十分難理解, 加上斯洛伐克人與人互動時,一開始的態度比較冷漠, 因為自己在寒冷的聖誕節前夕抵達,又碰到不是很熱情的民族,一度想要打退堂鼓回台灣。

廣告

然而隨著待的時間愈久,與當地人接觸日多,發現斯洛伐克的人們其實並不冷漠,只是一開始會先確認是否要與你深交,這部分與台灣人的熱情完全不同。在與斯國的伯伯阿姨相處後,反而深深地為其良善的魅力所折服。

誤打誤撞進入旅遊業 開口說英語

玩耍了一陣子之後,決定開始找工作。透過房東的訊息,投了履歷給一家華人創立的網路旅行社, 工作內容是擔任客服,面試時,主管提到我主要負責中文市場,因此無須擔心英語程度;然而正式上班後才發現事情可沒有想像中簡單,由於該公司以英語系國家的客戶為大宗,工作中使用英語的機率幾乎佔了9 成,對於英語口說與聽力皆不佳的我, 根本是強大的挑戰。

工作初期曾因為口語表達不佳而被主管與客戶挑過毛病,一次客戶反問我的位置在哪裡,當我回答「在斯洛伐克」後,反遭到客戶的奚落,也讓斯洛伐克人被這位客戶貼上英文不好的標籤。在台灣當了7 年的社工,一直很喜歡傾聽與協助他人,然而在進入斯洛伐克職場之後,礙於英語程度的限制,導致常與客戶產生誤解,每天下班回家都感到沮喪。

廣告

為了不要再受英語程度不足而困擾,每天下班回家後,我會立刻開啟英語廣播反覆收聽,也大量補充旅遊相關的英文詞彙,並參與當地的語言交換社團,還跟著社團去健行,在途中進行英語交流。

另外,我也與移民相關單位維持聯繫,透過參與各項國際活動增進與他人的互動,例如歐洲常會舉辦與亞洲相關的活動,我之前曾在一個亞洲日的節慶當中教遊客書法,間接也促進自身的英文會話能力。

能在斯洛伐克增進英語能力亦非我預料中的事,來到這裡之前,完全沒想到會在工作場域中被強迫得要加強英語能力,雖然惶恐,卻又十分開心。雖然同事皆為斯洛伐克人,但他們多半是英語系畢業或者曾到英語系國家留學,因此交談過程中會順便糾正我的文法,算是一大收穫。

努力嘗試 讓自己快速成長

雖然英語口語表達能力還是不夠好,但在電腦前與客戶以文字線上對話是我的強項,因此漸漸取得主管的認同,由於打工度假同一份工作期限僅限6 個月, 公司計畫協助我申請居留證以延長工作年限,我很期待自己的能力可以再提升,因此對於此項提議我樂見其成。

進入斯洛伐克至今已逾半年,我開始喜歡這裡慢活的步調,每台車開在路上都會主動禮讓行人的情景。因為每個人都很融入居家生活,假日街上幾乎空無一人,街頭伴隨著偶有的路跑、丟枕頭大戰、紅酒嘉年華與稀稀落落的路邊攤與市集,或許沒有台灣的擁擠熱鬧,卻多了幾分清閒與單純。

未來仍然計畫要回台灣,當每次聽完客戶的抱怨或心聲後,總還是會跟同事說,我應該回到社工領域。但這樣的海外工作經歷,也讓我體會到:只要是自己想要,並且用心去嘗試,仍然能一步步達成目標,或許需要很長的時間,也或許會遭受很多的挫折,但這一切不僅使自己的英語能力更增強,也能快速成長。

About謝小葵

學歷:政治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乘風少年學園社工(7年)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TOEFL WORLD 托福世界誌》No.06

※延伸閱讀》最國際化的台灣公司 英語溝通力很重要!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斯洛伐克 打工 斯洛伐克 打工度假 斯洛伐克 英文 斯洛伐克英文 斯洛伐克打工度假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