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Uber司機的多樣人生》退休特種部隊、博弈發牌員、企業二代為什麼都要開Uber?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Uber司機的多樣人生》退休特種部隊、博弈發牌員、企業二代為什麼都要開Uber?

Uber司機的多樣人生》退休特種部隊、博弈發牌員、企業二代為什麼都要開Uber?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江湖人稱S姐

不管到底Uber是不是合法,我作為一個使用者,來觀察這些決定開Uber當全職或兼職的人在想什麼。

每次我坐Uber只要不太累,就會跟開車的「司機」聊聊天,有幾次嘗試坐了黑頭車以及平價黑頭車,(百萬以上的車,屬於高檔叫車服務),我發現這些開Uber的各行各業人物是可以分類的。

我定義的分類是:認識朋友,收入只是附加 / 單純賺取收入者(當然這兩種也可以合併一起) 。

廣告

在國外,我搭過馬來西亞、泰國以及巴西的Uber,真的是陌生國家好朋友,有google map,有良民證,不用擔心太多語言障礙,了解當地文化民情在國外人生地不熟的時候也可透過大量問司機問題,問當地的工作、可能的薪資水準、當地小孩受教育的狀態、當地最流行的事物、運動。聊的不是觀光不是風景,是透過聊天「感受」當地生活。

我發現台灣後者居多,一種司機是上車後就簡單講一下就一路到目的地,當我嘗試詢問問題都會得到閉鎖式答案,「請問你白天有在上班嗎?」 「有」;「那請教您覺得為什麼想開Uber?」「剛好沒事」 。

一種司機會抓機會和乘客聊聊天,甚至會交換名片或通訊軟體,不管目的是什麼,而是一種新的交流方式,這種「時效性的短期交流」也是認識朋友的一種方法,什麼都可以聊,聊平常生活、聊興趣、聊車。好玩的是,外面各種新車可以試乘,而我常常在試乘,從只知道幾個品牌車,到各個型號到內裝,都不是我特地去研究,而是我問了之後,「司機」告訴我的。

分享我遇過的幾種神奇人物,這些人都是一個故事。

廣告

一個烏拉圭華人,只會講英文跟一點點中文,開Uber因為依親來台想認識一些朋友。

一個特種部隊快退休,排名世界前三的特種部隊,開Uber是因為剛好順路,等著政府呼叫。

一個博弈產業發牌員,在新加坡澳門關島按合約制出差,開Uber因為剛好沒事。

一個改裝車大師,從業務轉成改裝車車手,開Uber就是喜歡討論車子內裝認識朋友。

一個大卡車司機,過去出口貿易運貨量很多,但時機不好所以早早下班把多餘時間開Uber。

一個貿易業總經理,開Uber多認識朋友,想了解現在時下趨勢是什麼他不知道的。

一個本身就是計程車司機,有兩台車會互換,想了解不同族群對於Uber跟計程車的想法。

一個是企業二代接班,但不喜歡家族企業,開Uber只是想要透透氣。

一個在一家外商服務20多年,但因應用人外包導致資遣,暫時先開Uber。

到府清潔服務的老闆,開Uber是認為現在的公司需要轉型,到處找人聊天。

工程師們,平常工作認識的朋友比較少,開Uber兼職反正下班後沒事(有一種說想練習和陌生人說話)。

業務們,上班常常出差,有順路就剛好接Uber案子。

我也有很多封履歷來自於坐Uber聊天,隔天就收到對方把履歷寄給我,跟我討論職涯發展的。

全球經濟下滑,多數人想要兼職賺取收入,Uber爆紅不是因為是「Uber」,是因為抓到共享經濟及產業轉型,有人會說時機不好通常都是保險直銷業的旺季,倒不如說,是整體產業轉型的旺季,危機就是轉機,計程車轉型,房屋出租轉型,服務業轉型(包含清潔,按摩,物流業,零售業等),轉型的過程中,衝擊既有產業,可能會造成謾罵跟不認同,但時間可以證明趨勢變換,不管整體轉型目的是什麼,如果能三贏(買賣雙方及中間商),why not?

可能有人聽過這個故事,李嘉誠的司機,因為長期跟著李嘉誠,要退休時不接受李嘉誠的贈與,因為他長期跟著耳濡目染多少學會了如何投資,而有了自己的財庫(不知真假,但且作為一個比喻)同樣的,在Uber登台以後,很多人可以試著這麼想:每個弱連結都是一個可能性。

可能你剛好遇到老闆級人物就這麼把你挖角去了,可能你剛好在找一個資訊工程師,也就這麼剛好你幫公司招募到人了。

當然,這些狀態當你搭計程車的時候也可以這麼做,只是計程車司機的角色是專業職位,而Uber司機的人通常都有不同定位,

身為乘客的您,有想過這些人為什麼要開Uber嗎?試著和這些人多聊聊,也許會有很多新想法。反過來,身為Uber司機的您,不管是兼職或全職,如果只是當成賺取額外收入其實很可惜,如果多想一點,每一個乘客彼此交流,人跟人互助,練習認識「陌生人」,彼此都會有不同的收穫。

時代在變,趨勢在變,不管接受或不接受,都會發生。試著也改變思維,儘量不要嘴巴上說很開放,但事實上心裡卻保守的要命。

專欄簡介_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fivewomen500.pixnet.net/blog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uber司機心得 呼叫uber司機 uber討論區 澳門有uber嗎 uber司機心得2017 台灣特種部隊排名 開uber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
展開箭頭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於是成立部落格警世,因為太愛台灣,希望讓更多人洞察職場的真相:「為自己奮鬥,不是為老闆」。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s://huntersherry.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