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進公司的時候,你還不知道在哪裡...」帶到年紀比你大的部屬,該怎麼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我進公司的時候,你還不知道在哪裡...」帶到年紀比你大的部屬,該怎麼辦?

「我進公司的時候,你還不知道在哪裡...」帶到年紀比你大的部屬,該怎麼辦?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6.09.09

主管小員工5-10歲,憑什麼讓員工乖乖又服氣?我想跟大家談談兩個員工帶領的實例。

待21年的資深員工,根本不甩菜鳥主管

某家產險的分公司,A主管從他區晉升,調任南區後,接任分公司經理,憑著他優異的經驗與人脈,加上腰桿子夠軟,很快就得到同仁的喜愛,短時間雖有小小不順,三個月後,一切就進入狀況。

廣告

除了旗下這位最資深的李大哥以外。

李大哥來公司21年,距離退休已經不遠,時常掛在嘴邊這句話「我的熱情,早就被公司給磨光了」。

說也奇怪,跟前幾位主管比起來,李大哥都是盡量配合的態度,偏偏這位剛調任的A主管一來,他就開始陽奉陰違,辦公室氣氛異常詭異。

李大哥:「我就是看不起你啦,這麼年輕就當主管,你小我10歲耶,我進來公司的時候,你還不知道在哪裡?」這種話聽在A耳裡,很不舒服。

廣告

這樣的日子一直維持了一年多,A也很痛苦。

某一天早上,只有A與李大哥在辦公室裡,李大哥與中區的理賠專員用電話聊到理賠談判的個案,A在一旁聽得嘖嘖稱奇。半小時後,A主動坐到李大哥旁,跟他請教過去曾經處理的理賠棘手案例,未料李大哥竟然眉飛色舞,侃侃而談,好似想把他過去所有關於理賠的案例,一次倒出。

A:「你沒想過調去區域中心,專門只負責理賠談判嗎?公司很需要你這樣背景的人。」

李:「副總又不認識我,公司都用高學歷的年輕人,我不行啦。」

經A與南區副總力薦多次,三個月後,李大哥調任南區理賠儲備主管,專門處理專員搞不定的理賠案件,甚或是擔任總公司法務的地區窗口,專門處理棘手個案。

從此以後,李大哥處處言必稱A,並大力協助該單位的所有理賠案。

不缺業績又比主管資深的員工怎麼帶?

台北一級戰區的資深理專美如,在該區域無人不知曉,15年來,創造極高手續費收入,但帶她的主管都這樣評價美如:我行我素,沒有團隊精神。

其實業績做的好,不要損及其他同仁權益,獨行俠也沒什麼不好,偏偏新到任主管B不喜歡這樣的行為。

B年紀比美如小7歲,很想好好改造美如,但始終事與願違,直到美如丟出十天的特休單。

十天耶?全分行竟然沒人知道她去哪裡?反正她業績超標不少,分行經理也就准了。但B覺得奇怪,打手機都沒人接,便撥了通電話到美如雲林的家中,聽到誦經聲好奇一問,才知道美如的爸爸於日前往生。

B對美如說了幾句關心的話,問到了告別式的日期與時間,便掛掉電話,隨即聯繫區長與副總。

告別式當天,公司主管一行三人,五點半從台北出發一路殺到雲林土庫,鄉下地方路難找,靠問路與不太準確的導航,才順利抵達。

美如看到三位高階主管前來,非常感動,話也說不出來的呆住數秒,只見大老闆跟美如安慰幾句,並跟家屬致意後迅速離開。

半個月後美如歸隊,對B的態度有了180度的轉變。

給年輕主管的三個建議

1. 資深員工也是人,尊重他人,就是主管的基本道理,放諸四海皆準。

2. 不要想獨自一人搞定所有事,往上尋求協助,讓你老闆知道你很在乎每一位員工,老闆也會覺得他自己很有用。

3. 換個位置,等到你變資深員工後,你想主管怎樣對待你,你就怎樣對待你的資深部屬。

年輕主管,讓資深部屬服你,就是證明你管理實力的最好途徑。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部屬 李大哥 主管 美如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