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聽到「我正朝著夢想而活」的說法就想吐!日本暢銷書之神:野心什麼的拿去餵豬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一聽到「我正朝著夢想而活」的說法就想吐!日本暢銷書之神:野心什麼的拿去餵豬吧

一聽到「我正朝著夢想而活」的說法就想吐!日本暢銷書之神:野心什麼的拿去餵豬吧
撰文者:見城徹
精選書摘 2016.09.11

野心什麼的拿去餵豬吧

野心這兩個字很膚淺,我聽了就討厭。人生不過是與自己的戰鬥,即使在現實中一再跌倒,我還是會繼續匍匐前進。

我最討厭「野心」這個膚淺的名詞了。野心這種東西,真是無聊透頂。隱藏過去投身革命的自己而活到現在的我,完全沒有抱持任何野心。

直到現在,我還會不時想起在靜岡縣清水市那段對一切尚且懵懂無知的十八歲時光。手不釋卷地閱讀五味川純平的《人類的條件》,或高橋和巳的《憂鬱黨派》,那時的我感染了一種叫做「左翼小毛頭」的病。

記得我在後來高中生聚集參加的反戰集會上,看到越平聯(促進越南和平市民聯合會)的人賣著上面寫著「Do not kill Vietnam」(別殺越南人)的徽章,我就買了一個,上學時還別在學生帽上。後來老師把我叫去質問:「那個徽章是怎麼回事?」但我對自己成為叛逆份子陶醉不已。

廣告

還是個高中生的我根本不是真的憎恨世界,也從未認真想顛覆它,我想的只是「別上越平聯的徽章能讓我更受女生歡迎」罷了。

儘管只是一時的,但這樣的我在進了東京的大學後開始認真考慮掀起革命。我認為無論是舉行選舉或去咖啡店和大家一起合唱民歌都無法改變世界,只要國家繼續單方面保有警察這個暴力機器,人民就只能以暴力打倒權力了。

「勝者為王」,只要能像古巴的卡斯楚和切.格瓦拉那樣推翻國家,取得政權,就不需要接受法律制裁。

一旦革命成功,掌握政權,無論是正義的標準,還是罪與罰的準則,都將完全被顛覆。相反地,一旦在革命戰爭中落敗,就得接受國家法律的制裁。即使是奧姆真理教認為翻推國家,就能建立自己信仰的秩序也一樣。只要罪與罰的準則仍不動如山,在這個世界上發動革命還是會受到制裁。對現實發動革命就是這麼一回事。

廣告

全力投入學生運動的人,不乏年紀輕輕就為革命犧牲的人。有的在與機動部隊的攻防戰中身負重傷,直到今天仍深受後遺症之苦;也有許多當時的革命家選擇用自殺的方式結束人生。

在橫濱市立大學以中核派身分展開抗爭的奧浩平自殺後,留下了《青春的墓碑》的絕響;在立命館大學從事學生運動的高野悅子自殺後,也留下一本《二十歲的原點》。

讀完《青春的墓碑》與《二十歲的原點》的我,打從心底敬佩這些殉道者。為了改革社會,不惜犧牲生命也要為人們帶來幸福,我深深愛上這樣的生存之道。

可是,再怎麼為了理想燃燒熱情,對革命懷抱夢想,這個世界還是一點也沒有改變。奧浩平和高野悅子對此絕望,選擇死亡,而我至今仍覺得對他們有所虧欠。所以,我賭上一口氣,想用自己的出人頭地來反證奧浩平和平野悅子用生命憎恨的這個世界有多麼醜陋。

755上曾有人問我:「只要努力,夢想就會實現嗎?」每次遇到這種問題,我也只會回答:「應該會吧。」很抱歉,每當我一聽到「我正朝著夢想而活」的說法就想吐。

現實充滿矛盾。這個世界到處都是骯髒的人事物,光靠單純天真的夢想和野心是活不下去的。在矛盾的夾縫中痛苦掙扎,跌倒再多次,我仍繼續匍匐前進。

唯有付出別人完全無法想像的壓倒性努力之後,才有可能獲得成功的果實。現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人也無法單憑野心那種膚淺的東西往上爬。說著「努力就能實現夢想」時,這個人還不用上戰場就戰敗了。

我沒有什麼野心。對我而言,只有拿出成果才是「善」。膚淺的野心不如丟給豬吃,我的人生可不想過得像一隻活在山腳下的肥豬。「勿做山腳下安穩度日的肥豬,寧做山頂上凍死的狼」,我每天都這樣告訴自己,也為了拿出成果,不斷和這個充滿矛盾的世界搏鬥著。

拋棄人脈這種膚淺的關係

沒有什麼比「人脈」這個詞更討厭了。我連一次都沒想過要「累積人脈」。另一方面,我認為「勾結」是兩個付出壓倒性努力的人彼此之間的Give&Take。不過,手中只有一張必殺王牌的人無法和任何人形成「勾結」。

在字典裡查「勾結」這個名詞,得到的解釋是「原本不該有關係的人,聯手加深彼此的關係」。但現在「勾結「這個字多半用在不好的地方,其實這是能夠幫助工作成功的非常重要的要素。

那麼勾結指的是何種狀態呢?就是對彼此有所需而得到雙贏結果的獨一無二狀態。然而,想要跟別人勾結,自己手中一定得握有必殺王牌。

握著一張對方不惜一切也想得到的必殺王牌,然後毫不吝惜地說「請拿去用吧」,將這張王牌大方交給對方。因為對方手中也有必殺王牌,為了報答你,一定也會把那張牌遞給你。有一種不求回報的贈與叫做「Give & Give」,有一種不求回報的報酬叫做「Take & Take」,這兩種關係不叫勾結,只有在「Give & Take」的對等關係裡才會產生勾結。

如果你手中只有一張必殺王牌,把那張牌交給別人的瞬間,自己就沒子彈了。這麼做或許能和對方建立短暫的勾結關係,但因為手中沒有下一張能交給對方的王牌,這段勾結關係很快就會結束。

想和夥伴保持長期勾結的關係,手上必須握有好幾張必殺王牌才行。唯有彼此都不斷付出壓倒性的努力,保持手中經常同時握有好幾張王牌的實力,滿足彼此的需求,勾結關係才有可能持續下去。 同時,當彼此藉由交換王牌而順利獲得傲人成果,勾結關係就會日益加深。

但千萬不要誤會,「勾結」和「人脈」雖然很像,可是完全不同。我一聽到「人脈」這個字就會反胃。抱著「想成為一個有工作能力的人,人脈很重要」這種想法的人,往往喜歡四處出席異業交流會或類似的派對,勤於與人交換名片。在聚集了一大群人的地方交換名片,說些不痛不癢的場面話,絕對不可能構築起稱得上勾結的緊密關係。最後留下來的不過是一堆根本想不起長相的人的名片。

過了35歲之後,有4年的時間我幾乎每天和坂本龍一喝酒到天亮,甚至想不起自己到底都在什麼時候睡覺。白天彼此在各自的戰場上過著忙碌的日子,晚上則互相激盪彼此的感受性,打下我們獨一無二的交情基礎。

坂本龍一也成為我將《角川月刊》發行量擴大30倍的原動力。後來他以電影《末代皇帝》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配樂時,我們一起在洛杉磯舉杯慶祝。現在我則擔任坂本龍一事務所的總經理,與坂本龍一之間的勾結是沒有任何人能介入的。

幻冬舍於2014年、2015年發行了偶像團體AKB48大島優子與乃木坂46白石麻衣及西野七瀨的寫真集。她們三位都是團體中人氣數一數二的成員,寫真集自然大為暢銷。AKB48與乃木坂46是瓜分目前日本偶像市場的兩大團體,沒有出版社不想爭取發行王牌成員寫真集的機會,經紀公司一定會收到數不清的合作洽詢吧。然而,在眾多編輯中,沒有人比我和AKB48集團總製作人秋元康的關係更密切、深厚。

幻冬舍能出版這幾本寫真集並非偶然,而是必然的結果。編輯和音樂製作人戰鬥的場域不同,我們都在各自的戰場上付出壓倒眾人的努力,拚死拚活累積了一手必殺王牌。儘管我與秋元康之間的關係不算如膠似漆,但只要他有所求,我一定會不顧利害盈虧,為他盡最大所能。

和旗下擁有放浪兄弟、三代目J Soul Brothers、GENERATIONS、E-girls 經紀公司的社長HIRO也是如此。所以幻冬舍才能連續出版了這些歌手們的寫真集。

存在我們之間的不是誰依存誰的關係,只是身為彼此不可或缺的夥伴,互相拋頭顱灑熱血,拚了命地努力。批判這種關係的人,都是無法理解商場上真正人際關係的人,說那種話也只不過是嫉妒罷了。唯有緊密的勾結,才能產生巨大的成果。

兩個毫無能力的人建立可有可無的交情,這種關係無法產出任何結果。只有彼此握有必殺王牌的人建立密切的勾結關係,才會獲得巨大的成果。

人脈一朝一夕就能養成,勾結卻絕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成立的關係。

書籍簡介

人生是一個人的狂熱:日本暢銷書之神見城徹化憂鬱為驚人能量、解工作與生活之苦的生存之道

作者:見城徹
譯者:邱香凝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8/30

見城徹

1950年生,現任幻冬舍社長,有「日本暢銷書之神」的稱號。曾經是大學剛畢業,投遍履歷也進不了大出版社的熱血青年,在好不容易進入「廣濟堂」後的第一年,即以二十四歲的新人之姿,企劃出暢銷三十萬本的《公文式數學的祕密》,並讓原本會員只有五萬人的「公文數學研究會」一舉躍升為年營收超過六百億的大企業。

在角川書店任職時,曾將《角川月刊》的發行量,從數千本擴大到十五萬本的規模,也出版了狂銷四百萬冊由森村誠一所執筆的《人類的證明》、五本直木賞作品以及無數膾炙人口的暢銷書,四十一歲就爬上董事編輯部長的位置。但在被認為一生無虞時,毅然離開角川,創立幻冬舍,屢次打破出版常規,甚至不惜賭上公司的存廢發行新書,在二十一年內創造出二十一本銷量破百萬本的暢銷書,寫下日本出版界無人能破的黃金傳奇。著有《編輯這種病》《不憂鬱哪算是工作》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野心 日本 暢銷書 夢想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